2008年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9-12-22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thne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河区政府办公室,电话:020-38622007。

一 概 述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公开、透明、客观、量化”的原则,从反腐治源的高度,深化理解和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从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和强化约束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从深入监督检查入手,努力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从便民、利民入手,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自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来,我区的各项政务工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一定的成效:2008年,我区信息网站首页点击数近6300万人次,网站群平均每月页面浏览量为102万人次,政务公开页面浏览量近30万人次。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办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8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5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3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54%。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997条,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536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通过设立天河区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建立办事服务大厅、完善办公自动化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实现网上公开。2008年,在建立天河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我区建立了86个部门网站、36个专题网站,公开的办事指南255条、现行文件3726条、月信息增量5000多条,网站群平均每月页面浏览量为102万人次。二是建立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目前区建设和市政局、规划分局、国土分局、公安分局、环保局、民政局和劳动社保局等部门都分别设立了服务大厅,实行了“一站式”服务,各办公地点也设置了电子屏幕,对各项业务的内容、程序和办结时限全面公示,方便了广大的市民群众。三是构建以“区长信箱”、“政民互动”和“政府呼叫中心”三位一体的“电子信访”系统,系统7*24的运行,为属地居民、企业提供了电话和网上的政务咨询服务、投诉和建议渠道,强化政民互动,拓宽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增强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2006-2008年,我区95100政务热线话务总量已达406984个,“电子信访”系统处理群众信件25726个,办结率为96%。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我区接收与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

四 咨询情况

  2008年,我区共接受市民各类咨询近44万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41万次,当面咨询及网上咨询近3万次,政务公开页面浏览量近30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现行文件、天河大事记、天河要闻。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区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单位还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市、区的统一领导下,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无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8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98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5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0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