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2-19
  • 来源: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


  一、概  述

  2019年,天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和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筹推进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政务舆情回应、政府数据公开等重点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有力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2019年区政府门户网站策划制作7个专题,新增4个特色栏目,上线网站首页大图6幅,上线在线访谈6次,调查征集6次,政策解读6次,累计审核发布动态类稿件7900余条,平均日审稿量50条以上,信息内容更新及时准确,未出现重大信息安全问题。

  (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部署深化“五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政务公开的统筹协调指导,印发《天河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深化“放管服”改革、稳定市场预期、政策落实、强化权力监督和优化服务等方面18个领域57个重点公开事项,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督促牵头单位逐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进落实,将该项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区机关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天河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在线访谈”栏目等,创新互动渠道建设,畅通民意诉求;严格落实省市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工作要求,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提案答复6件,涉及教育资源、交通规划、城市基础建设等方面。

  二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重点突出、强化主题,策划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州好家风”、“天河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等7个专题;落实天河区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公布,涵盖公共教育、就业保障、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环境治理、绿化美化、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视频安全、公共文化教育等10个方面;加大改善民生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广州市天河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学位申请指引》、《广州市天河区狂犬病暴露医学处理门诊机构》、《天河区预防接种门诊一览表》等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凸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积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证照分离”等改革信息公开,推行全区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天河区首批纳入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事项调整目录的公告》、《广州市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天河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广州市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等多份文件;在广东政务网公布我区31个职能部门5341个事项,21个街道、219个社区共计4596个事项,包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等11种事项类型,有效推动各项改革工作进程,全方位营造优化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推动执法数据公开。严格落实《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工作要求,全区各执法部门统一定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执法部门网站公开行政执法(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以及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抽检信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黑名单等行政执法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加行政执法透明度,将外部监督转化成内部压力,促使行政机关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减少和避免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坚持时间、范本、内容、形式、程序“五统一”原则,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收支等信息,通过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公开区政府债务等信息。2019年3月,公开区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区府直属各部门和各街道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2019年10月,公开区本级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区府直属各部门和各街道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相关信息均在区门户网站挂网公开,充分保护公众知情权,强化民主监督力度,有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突出政策解读实效,聚焦社会民生关注热点。

  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印发《天河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规定政策解读的责任、范围工作程序和督促机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年度重要政策措施,健全政策文件解读情况登记督办制度,实现当年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关联解读,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知晓度和影响力。2019年针对天河区首批纳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事项、天河区专业批发市场封闭式园区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试行办法、天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天河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等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及时的发布解读,全面助力创新创业、产业发展,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显著提升。

  二是健全政务舆情处置机制。围绕社会热点和群众办事堵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城中村”改造、环境污染、农民工问题等热点舆情的风险研判,增强舆情回应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12345政府热线服务民生功能,2019年我区共受理市热线中心转办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求助等各类工单203180件,排名全市各区第一,比2018年增长47.87%,按时办结率100%,工单办理平均满意度、月度考核评分均居全市各区前列,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三)推进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印发实施《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完善政府网站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三级审查机制。落实我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做好改革后政府网站的整合、改版工作,提供多类别、多样化公共服务,实现公众查询和检索政府信息便捷、迅速、可靠。充分发挥好“天河区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增强“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的实用性、互动性,推动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规范化、技术集约化、服务智能化发展。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根据《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要求,理顺天河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开设、整合、集约化和关停等各项管理规范,从内容保障、发布审核、安全防控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对政务新媒体提出工作要求,并结合《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及时组建专项工作团队,落实各项考核任务工作。积极完善“天河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动新媒体和政府网站的协调联动、融合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和社会媒体的沟通协调,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是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创办天河区政府公报,畅通采编渠道,严格校对把关,提升公报质量,着力将政府公报打造成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将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全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天河区政府公报》收编范围,建立文件报送制度、编辑校对制度、联络员制度和错情通报制度。政府公报采用网上公报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有政府公报专栏和开发公报数据库,2019年7月1日正式上线第一期天河区政府公报,目前已编制三期,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

  (四)强化工作组织统筹,健全公众参与监督机制。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我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绩效考核与专项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指标纳入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针对重点任务或薄弱环节,组织专项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坚持全面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实现对全区各单位负责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着力提升公务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促进基层单位政务公开的规范化。2019年度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参加培训人员98人,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政务公开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建设、政务舆情回应、政府公报编辑等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三是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共治。鼓励并支持公众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监督、评议政务公开工作。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引导公众参与互动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在天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宣传屏滚动播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条文,并在资料台上放置纸质版条例便于群众取阅,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持续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力争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5

   +77

    27658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79

  -423

     585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83

  +129

    17278

  行政强制

      235

    -77

    3635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786

  65293.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6

  27

  0

  3

  1

  2

   3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8

  12

  0

  2

  1

  2

   10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0

  0

  0

  0

  0

  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4

  0

  0

  0

  0

  0

  6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

  0

  0

  0

  0

  0

  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2

  7

  0

  0

  0

  0

  6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5

  2

  0

  0

  0

  0

  1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9

  0

  0

  0

  0

  0

  19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3

  0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93

  21

  0

  2

  1

  2

 3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6

  0

  1

  0

  0

  13

  备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数据统计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内,不纳入区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6

  0

  0

  6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门的指导下,2019年天河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调整较快,相关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导致信息公开数据报送不及时、不规范等情况偶有出现;二是个别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深化,部分政策解读和回应舆情的质量、效果有待提高;三是个别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性不足,行政复议案件中被依法纠错占比较高。

  下阶段,天河区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和区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健全机制、提升绩效,进一步深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现代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一是研究部署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力度,深入推进“五公开”,推动政务公开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抓好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督办落实,积极推广优秀案例,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加强涉及民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要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三是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依申请公开的业务指导,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四是落实政务公开培训和考核,加大对政务公开专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