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2-18
  • 来源:番禺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巩固阳光务实、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同年被评为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一)全面谋划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构筑区长过问、常务副区长主抓、区政府办统筹、各单位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相继出台《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番禺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番禺区政府网站考评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实现以制度促规范、以标准促质量。下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机构改革后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引导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建设专属网页和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有效性。

  (二)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广州番禺发布”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区内重要政务活动工作信息。2019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近1.7万条,“广州番禺发布”微博微信推送各类信息3千多条,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五公开”目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目录、“公共资源配置”目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目录等重大栏目共发布信息超1万条,内容涵盖政府文件、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行政审批改革、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以及政府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等内容信息。

  (三)继续狠抓政民互动。不断拓宽民意表达渠道,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访谈、热点回应、依申请公开、调查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热切关注回应民意诉求。其中,“互动访谈”栏目就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开展16期互动访谈活动;“热点回应”栏目公布事项42个,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调查征集”栏目就2020年我区十件民生实事等共53个事项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同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主动积极做好解读工作。2019年共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58篇,陈德俊区长还到辖内大龙街东怡新区东雅园对加装电梯相关政策文件进行现场解读。

  (四)规范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和流程,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2019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2件,结转上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532件按时办结,1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所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被行政复议共27件、被行政诉讼共11件。重点说明的是2019年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件,全部按时办结,申请公开案件被行政复议撤销或行政诉讼败诉占申请含量的比例为0%。

  (五)拓展深化政府信息管理。下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舆情回应、会议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展、政策文件点题解读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政务舆情回应、会议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展,明确相关保障部门、保障内容、更新时间等,逐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下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涉及民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政策文件点题解读工作,不断推进图文解读,以形象、生动的方式方便公众理解。创办区政府电子公报,定期公开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大政策措施。增设“双随机”公开栏目,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六)不断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和管理。完成政府门户网站向省平台集约化迁移工作,并根据省、市对政府网站考核要求,重点加强网站健康情况、政务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保障机制等方面的监督,开展全区政府网站考评和季度日常监管工作,印发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3期。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规范政府网站域名使用,共调整、清理54个政府网站域名。开展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区政府门户网站系统的高危安全漏洞、信息安全风险隐患等排查工作,做好网站安全防护。举办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2019年区政府网站考评细则以及近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等培训活动,提高网站管理和运维水平。下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我区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工作的通知》,指导做好全区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工作。

  (七)扎实做好监督保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加强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审核,着重审查规范化表述错误、严重错别字、非法链接等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准确。督促各单位做好各类上网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积极参加上级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培训,同时加强区内业务培训,通过组织区属各有关单位和各镇(街)有关人员约170人参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班,印发政务公开文件等形式全面提升全区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2019年新制作数量

  2019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9

  29

  2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2

  +69

  197766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18

  -731

  28641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232

  -21

  1223038

  行政强制

  291

  -12

  1513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1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32

  121214.1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19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2

 100

  2

  0

  5

  3

 5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5

 52

  2

  0

  4

  1

 2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4

  5

  0

  0

  0

  0

 3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0

  0

  0

  0

  0

  0

 1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9

  1

  0

  0

  0

  0

 1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0

  4

  0

  0

  0

  0

 2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5

  1

  0

  0

  1

  0

 1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0

 33

  0

  0

  0

  2

 17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1

  0

  0

  0

  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5

  3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22

 100

  2

  0

  5

  3

 5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

  0

  0

  0

  0

  0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3

  10

  1

  3

  27

  8

  1

  0

  2

  1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不足,如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统筹协调力度不足,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信息公开渠道与形式不够灵活多样。针对存在问题,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强化压力传导,促使各单位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杜绝出现管理真空、信息断层,确保按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持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做好各项常规政府信息的公开,动态扩展公开内容,切实做到“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四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申请提出、补正申请内容、答复形式规范、征求意见程序等内容。五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等方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提高宣传解读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panyu.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清河东路319号,邮政编码:511400,联系电话:020-84636178)。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