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0-03-29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在综合汇总各区(县级市)政府和市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称市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写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g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广州市府前路1号大院,邮编:510032,电话:83126451,电子邮箱:zwgkb@gz.gov.cn)。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是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作用,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执政水平、促进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2009年,广州市继续坚持“循序渐进、积极稳妥、逐步深入、务求实效”的方针,认真组织实施《条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研讨活动,丰富公开载体,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内容,形成了一套规范、有效、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飞跃。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分管负责人主抓、政府办公厅组织协调、各委办局大力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印发《关于2009年广州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穗府办〔2009〕17号),统筹指导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与舆论危机处理机制。组织召开全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深入贯彻《条例》、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措施,召开全市政务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广东省政务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二)完善制度建设。全面组织实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的通知》(穗府办〔2008〕41号),要求市属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及时界定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印发《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登记统计工作的通知》(穗府办〔2009〕37号),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定期统计上报政府信息发布和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推进。

  (三)加大培训力度。2009年3月27日与“中国—欧盟信息社会项目”联合举办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6月3至4日组织举办全市深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8月26至27日组织召开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研讨会;12月14至15日组织召开全市街(镇)政务公开工作研讨会。一系列的全市性业务培训和工作研讨会,强化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技能,有效提升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丰富公开载体。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丰富公开载体,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化。目前,我市已形成包括市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政务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咨询专线电话、便民手册等多种途径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同时还利用新闻发布会、《广州政报》和《广州市简介》等刊物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市重大政务活动、政府规章文件、领导重要讲话和全市经济运行等情况,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此外,白云、番禺、萝岗、南沙、等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已成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场所。

  (五)注重公开实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加大力度细化各类政府信息,逐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同时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归类,方便群众查阅。先后主动公开了部门财政预算、教育、医疗、住房、劳动、社保等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从事生产、安排生活、开展科研需要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开辟通过办事窗口、来访当面申请、传真书面申请、电子邮件、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邮寄信函等渠道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市依申请公开呈现出“依法推进、规范有序、务实便民”的工作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本市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3 %。其中,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7.9%;区(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7.1%。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重大政务活动情况。主动公开了我市迎接亚运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落实“惠民66条”所涉及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新农合、医疗救助和住房保障等方面内容的信息。

  2.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我市今年发布市政府令文件11份,穗府文件55份,穗府办文件43份,涉及城市规划、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等内容,如《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广州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关于加强本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等涉及公众利益权益的文件。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如广佛同城化发展规划、广州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白云新城城市设计深化方案、广州轨道交通规划等。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我市2009年公布了市本级部门年度预算和按年度、季度、月度公布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年度财政结算报告。政府采购网上招标,中标结果网上公示,确保采购活动阳光透明运行。

  5.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及时、主动公开亚运场馆建设进展、武广高铁、地下轨道交通建设、BRT项目、猎德大桥建设等信息。

  6.城市建设和管理、房地规划、征地拆迁等方面。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意见》、《广州市申请使用建设用地规划的通知》、《关于宏城广场工程建设的通告》等信息。

  7.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民生重点工作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如公布《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意见》、《印发广州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试行办法的通知》、《转发市建委关于广州市建设工程劳动保险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我市发布《印发2009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发布《印发广州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时公开番禺辐照技术研究中心卡源事件进展等信息。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如发布《印发健康亚运健康广州全民健康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本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印发广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市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1.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详细、全面公开了我市法规公文、总结公报、人事工作、财政管理、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城乡建设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网站并设有“依申请公开”专栏,公众可通过专栏向市各级行政机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09年底,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19多万条,收录41个市政府组成部门涉及2400多项的办事服务事项,其中2009年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6773条。

  2.政府公报、报刊。《广州政报》作为我市政府公报,每月2期向全国发行,定期公开我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领导讲话、经济运行等重要信息。《广州日报》等媒体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之一,及时公开与公众切身利益权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

  3.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

  2009年,市档案局政务服务窗口挂牌成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进一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利用服务,共收集市委、市政府和80多个市直单位1996年以来各种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可公开的文件和编研材料,共有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50000多份,各种文献资料和政策汇编495册。全年共有1445人次到市国家档案馆查阅利用档案7130件。

  4.新闻发布会。2009年,通过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45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我市治水、环境质量、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机构改革、外贸形势、BRT项目情况等政府重大新闻信息。

  5.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是街、镇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公开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财政收支、人事变动等信息。

  6.各地各部门办事场所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等。我市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各机关办事服务窗口,如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市工商局办事大厅等陆续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索取点等信息公开载体,方便群众办事。

  7.其他。除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我市还通过咨询电话、宣传活动、宣传手册、以及电视、广播媒体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区(县级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8279件,其中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收到 795289件,各区(县级市)收到299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申请的796852件,占99.821%,网上提交申请的787件,占0.099%,以电子邮件申请的209件,占0.026%,以信函提交申请的314件,占0.039%,以传真提交申请的15件,占0.002%,其它形式102件,占0.013%。

  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市工商局(515464件,其中企业基本信息查询503299件)、市国土房管局(275353件,其中档案查询、复印、调档、阅档等155632件,司法查询及复函119380件)、市规划局(3451件)、市财政局(648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7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工商档案、国土房管、城市规划、财政收支、行政执法依据等信息。

  在区(县级市)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萝岗区、增城市、黄埔区。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国土房管、城市规划、经济发展、执法监督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79827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798250件,占99.996%。其中,“同意公开”的796887件,占99.829%,“同意部分公开”的48件,占0.006%,“不予公开”的123件,占0.015%,“信息不存在”的898件,占0.112%,“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的226件,占0.028%,“申请内容不明确”的68件,占0.009%。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1698.3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229.1万人次,电话咨询404.6万人次,网上咨询64.5万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197.6万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超过24522万人次。

  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国税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办证、财税、公安、工商、规划、社会保障等。

  在区(县级市)政府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番禺区、越秀区、天河区。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3 件,其中,市工商局受理1件,区(县级市)政府受理2件。

  全市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市国土房管局受理2件,区(县级市)政府受理1件。全市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 0件。事由包括行政处罚、劳动保障、产权历史资料等信息申请公开不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沿着依法、规范、有序的轨道逐步推向深入,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街(镇)等基层单位公开形式不够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等。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市将认真组织实施《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及时回应公众咨询、质疑、投诉、举报工作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社会的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加强公开载体建设,重点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等栏目。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归类,增强公开的有效性。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      

37343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3709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2847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申请总数      

79827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96852

2.传真申请数      

15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09

4.网上申请数      

787

5.信函申请数      

314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0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9825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9688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23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898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226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68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97647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4565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29132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04609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万人次      

24522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

行政诉讼数      

3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