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6-03-18
  •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2015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6年2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有关行政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写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g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广州市府前路1号大院,邮编:510032,电话:83126452,电子邮箱:zwgkb@gz.gov.cn)。

一、概述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统筹部署,有序推进,锐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依法规范有秩序,积极稳妥有创新的局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多样。

2015年5月,我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5年广州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当前我市常态化公开的政府信息种类齐全,形式多样。

一是决策类信息。凡是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决策前均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及媒体报道等形式公开征集民意;每期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内容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即时新闻发布会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常务会议网页”发布。

二是执行类信息。2015年市政府积极推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专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公开建议提案答复摘要。在我市“海选”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中,在年底前已全部完成,十件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已由市府办公厅向媒体公开。

三是管理、服务和结果类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广州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专栏,积极推进全面清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开的基础上,通过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栏目,系统地公布审批办事事项名称、办事指南、办事依据,查询办事结果等。

四是重点领域信息。我市研究制订并印发了《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稳步推进部门职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都进一步拓展。

(二)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渠道灵活。

我市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一是坚持定期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和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适时发布市政府常务会议的重要决策内容、解读政策内容,或由市长、副市长、秘书长亲自介绍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和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准确传递政府权威声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2015年全年共举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11场;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43场,发布决策议题103项。对于内容涉及重大事项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均要求在媒体发布会上对文件进行解读,并在印发时同步发布制定说明和注释稿,便于群众理解政府决策和支持政府施行。

二是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和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解读政策。如:为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办法》的宣传解读,我市有关部门利用“广州社区FDA”微信平台发布182期共567条信息,平均阅读量为500人次,累计传播超24万次;与广州电视台合作拍摄《府前直通车》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节目20期等。

三是通过培训宣讲、巡回展示等活动解读政策。例如:组织市、区、街(镇)三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200多人参加我市2015年创业担保贷款培训,及时解读创业担保贷款新政内容和新的工作措施;印制《广州市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指南》宣传资料39万多份,并指引各区、街(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相关单位对自主创业人员做好充分的政策宣传、解释及宣传资料的发放工作;在全市各区、高校、社区举办广州市自主创业暨创业项目巡回展示活动,对创业扶持政策、办事流程、创业项目、创业基地、创业培训等服务资讯公开展示。

(三)财政信息公开继续领跑全国。

2015年我市继续细化预算编制,增加了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专项资金预算、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和项目绩效目标表等内容,实现全口径预算报告制度。市本级五本预算的支出均按其功能分类全部编列至“项”级科目,市直单位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均按经济分类列至“款”级科目。通过市人大代表会议审议后,将五本预算在政府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2015年公开的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范本增加了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部分按经济分类科目支出情况及说明;将非税收入征缴表的收入科目进一步细化到项,并对预决算口径不一致和支出较大的会议规格级别等作出说明。统一部门预决算公开范本;明确各区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时间期限;要求各区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级预决算信息,方便公众查询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5万条,其中:1.组织机构254条;2.规章298条;3.规范性文件1267条;4.其他文件7002条;5.动态类信息24635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12845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1068条;8.财政决算信息130条;9.政府工作报告30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61条;11.其他信息65936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重大政务活动情况。主动公开了建设国际航运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城市发展合作市长对话会等信息。

2.市政府文件。我市本级政府2015年共主动发布文件136份。其中市政府令29份,穗府文件31份,穗府办文件52份,穗府函文件8份,穗府办函文件16份。涉及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等内容,如《广州市燃气管理办法》、《广州市退休人员社会管理规定》、《广州市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等涉及公众利益权益的文件。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发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5—2017年)的通知》等信息。

4.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发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园林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等信息。

5.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情况。重点公开包括审批改革、采购招投标、财政资金、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价格和收费、征地信息、房屋征收补偿、高校信息、医疗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信息、文化信息、国企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建立并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1.政府门户网站。2015年1—12月份,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文版共发布各类信息83630条。

2.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全年共刊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36期。公开我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领导讲话、经济运行等重要信息。组织《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全市性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以及市领导公务活动323次。

3.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2015年,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全年共有406人次到中心咨询,3670人次电话咨询;市民利用公开文件593份。

4.新闻发布会。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00场,其中包括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46场;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43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11场。向社会发布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廉洁广州建设等新闻信息。

5.其他。除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我市还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政务公告栏、各单位办事场所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咨询电话、宣传活动、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742件,其中:1.网上申请数1124件,占10.46%;2.信函申请数421件,占3.92%;3.当面申请数9149件,占85.17%;4.传真申请数4件,占0.037%;5.其他形式数44件,占0.41%。

在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市国土规划委(9421件)、市府办公厅(219件)、市公安局(204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128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12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建设、国土房管、拆迁补偿、公安执法、工商执法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074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对申请的答复总数10734件(部分因跨年度未统计),其中:1.同意公开9399件,占87.56%;2.同意部分公开65件,占0.61%;3.不同意公开108件,占1%;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310件,占2.89%;5.非本行政机关或信息不存在443件,占4.12%;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35件,占0.33%;7.申请内容不明确153件,占1.43%;8.其他情况221件,占2.06%。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197.41万人次,投诉举报8438人次。

在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财政局、市旅游局、市国土规划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政务办,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财政、旅游、房屋拆迁、社会保障、12345政府热线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在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申请564件,列前三位的是市国土规划委(511件),市公安局(20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3件)。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405件,其中列前三位的是市国土规划委(369件),市公安局(16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8件)。事由包括城乡改造、征地补偿、投诉举报等。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5年,本行政机关(广州市政府及市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如: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兼职的多、专职的少,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采集编制力度不足,部分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政府文件,对于其他方面的政府信息,尚未形成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搜集、编制、发布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应用互联网技术方面仍然参差不齐,“互联网+政务”尚需进一步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紧紧围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逐步细化各政府部门的责任分工,建立健全“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政府信息编制、存储、共享和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广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统一全市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范,定期组织开展网上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交流,同时方便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积极探讨和推进我市政府网站群专业化建设和集约化管理,切实发挥我市政府网站群的信息发布、回应公众关切、提供便民服务的作用等,进一步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以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3526

其中:1组织机构

254

      2规章

298

      3. 规范性文件

1267

4其他文件

7002

5动态类信息

24635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2845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068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30

9政府工作报告

3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61

其他信息

6593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申请总数

1074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124

2信函申请数

421

3当面申请数

9149

4传真申请数

4

5其他形式申请数

4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734

其中:1同意公开

9399

2同意部分公开

65

3不同意公开

108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31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443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35

7申请内容不明确

153

8其他

221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197413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8438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数量

行政复议数

564

行政诉讼数

405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