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旅游线路

周末,去增城感受"和"与"孝"

  • 听全文
  • 2019-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何仙姑文化旅游节还原传统文化盛会 

何仙姑家庙

何仙姑家庙

八仙的传说大家早就听过,那你知不知道何仙姑是广州增城人?本周末,何仙姑文化节在增城举办,同时还有瑞狮贺喜、粤剧表演、古典歌舞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为到访者还原传统文化盛会。

旅游节部分活动一览

文化艺术展(增城区非遗项目展)

时间:9月6日至8日全天

地点:何仙姑家庙景区

以图片或现场的形式,静态和动态展示并挖掘何仙姑文化,以及增城区国家级、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文化大讲堂活动

时间:9月6日15:00~17:00

地点:小楼镇政府消防楼三楼302室

本次大讲堂活动以“和”“孝”文化为切入点,分为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等五个环节。活动中荔乡孝女、增城好人、全国劳模等先进代表分别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大型旗袍秀

时间:9月7日9:30~11:00

地点:何仙姑文化广场

以快闪的形式,200多人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并进行旗袍走秀,同时还安排广场舞等不同类型的节目表演来助阵。

客家山歌专场演出

时间:9月7日15:30~17:00

地点:何仙姑文化广场

灯谜乐翻天

时间:9月7日15:00~17:00

9月8日9:30~11:30

地点:何仙姑文化广场

粤唱粤好戏

时间:9月8日15:30~17:00

地点:何仙姑文化广场

民间美食专场

时间:9月6日~8日

地点:何仙姑文化广场

何仙姑文化旅游节活动密集热闹非凡

可以说,千百年来何仙姑的传说已融入增城人的生活,何仙姑文化成为增城传统的民俗文化。

今年农历八月八是本周五,2019广州(增城)何仙姑文化旅游节将在增城区小楼镇何仙姑文化广场正式启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何仙姑文化旅游节设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一场传统文化的盛会。

何仙姑是增城小楼人吗?

何仙姑是传说的八仙故事中唯一的女性。

关于何仙姑传说的记载,最早见于北宋。成书于北宋初期的《太平广记》,载有广东何二娘的故事。在南宋的《舆地纪胜》一书中,有“何氏女”及“何仙”两条目相续。以上记载说明,何仙姑的传说在增城流传已久,从何二娘,到何氏女、何仙、仙姑,又到何仙姑,有一个演变过程。故阮元《广东通志》称:“窃疑何二娘、何氏女、何仙乃一人,即世俗八仙之中何仙姑也。”

增城何仙姑一向传说甚多,如明代《罗浮志》称她是增城人何泰之女,唐武则天时住在云母溪,唐中宗景龙年间白日“升仙”。另外一个版本的说法是,何仙姑本名何秀姑,是增城小楼区新桂乡人,唐武则天某年夏历三月初七出生,其父何泰以做豆腐为业。

在增城流传的民间故事传说中,何秀姑勤劳秉孝,知礼重德,深得村民邻里赞誉,故而何仙姑文化的精髓便是“和”与“孝”。

非遗传说生动鲜活

在增城,众多何仙姑的传说和古迹,已经融入当地的社会生活,成为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

其中,何仙姑与挂绿的传说,于2009年入选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传说中,挂绿荔枝是由何仙姑飘落的丝带幻化而成——据传,唐代宗大历年间仙姑现形于故乡小楼,有人看见她在西园寺一棵荔枝树下乘凉,把绿绸腰带挂在树上。如今此地便称“挂绿园”,这棵荔枝树所结的果实均有一条绿色彩带,即增城著名的“挂绿荔枝”。

值得一提的是,增城小楼镇的何仙姑家庙,如今是增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很多跟传说有关的景点,如履仙井,又名何仙姑井,古井深达数丈,并不为奇,奇的是周围方圆几里的井水都略带咸味,唯独这里的井水清澈甘甜。用井水沏茶,特别香醇清润;附近还有一棵树龄一百多年的桃树,人称“仙桃”,它生长在缺土少壤的瓦背屋脊上,却一直枝叶繁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