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复古洋楼发光屋 公厕也能这么酷

  • 听全文
  • 2019-06-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荔湾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公厕绿植环绕还用太阳能发电

漫步至沙面公园南街和一街交汇处,一栋两层“小洋楼”绿植环绕,其后有树荫苍翠掩映,古朴的建筑风格和周遭浓厚的历史氛围相得益彰,你能想到这是一处公共厕所吗?夜幕降临,芳村大道西的路边有一个明亮的小屋,绿色的墙身在黑夜中格外醒目,滘口太阳能夜景灯光环保公厕是不是很酷炫?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荔湾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在“精准发力”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引进智能设备,同时加强人性化设施,注重美观,极大提升了厕所品质。

位于沙面南街的公共厕所外观是一幢小洋楼。

位于沙面南街的公共厕所外观是一幢小洋楼。

这个会发光的绿色小屋位于芳村大道西的滘口。

这个会发光的绿色小屋位于芳村大道西的滘口。

沙面南街的厕所里有刷脸取纸机。

沙面南街的厕所里有刷脸取纸机。

太阳能点灯

越夜越美丽

每当天色渐暗,位于芳村大道西的滘口智能1公厕就亮起夜景灯光。黄色的灯光映得绿色的建筑在夜色中显得格外柔和、悦目。原来,这是滘口太阳能夜景灯光环保公厕,利用太阳能配置夜景灯光,既美观又环保。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厕主要分为3个卫生间以及1个母婴室、1个无障碍间。卫生间里设备齐全,在低位安有扶手,内设自动干手机。一进母婴室,只见装修温馨可爱,还有香薰散发着淡淡清香,桌椅、洗手台、婴儿护理台等一应俱全。另外,在母婴室外还有直饮水机,冷热水俱全,为往来市民提供极大便利。无障碍卫生间外设有坡道,卫生间内有各种防护装置,墙面上还有紧急呼叫系统用以求助,以防危急情况发生。

保洁员麦师傅告诉记者,这个公厕已存在多年,两年前改造升级,今年又新增了智能取纸机等设备,越来越便民。市民侯女士常在附近换乘地铁,她表示这个公厕在夜晚看上去很漂亮,每次经过都感觉很好看,“现在很多公厕都很干净,也很智能,公厕给人的体验越来越好了。”

“小洋楼”里刷脸取纸

游客慕名体验智能化

昨日,记者来到沙面南街,面前这栋外观精致古朴、周围绿树环绕的“小洋楼”就是沙面南街公厕,也是沙面公园内的两个公共厕所之一。一进公厕,即感受到贴心之处:男厕位于二楼,楼梯一侧专门配置了扶手,细心周到。

进入厕所内部,二楼墙面贴有雅致的碎花瓷砖,美观大方,墙面上挂有装饰画,另外还有清新绿植用以点缀。值得一提的是,一进入公厕,即能听到悠扬的音乐声,如厕更为方便。记者注意到,在洗手台一侧还配置有智能取纸机。正脸面向机器,识别人像后开始有语音提示,把手放在取纸口即可有纸巾取出。据悉,每个市民在10分钟内只能够限取一次,以保证纸巾的节约使用。

沙面南街公厕保洁员李师傅告诉记者,该公厕于两年前进行升级改造,墙面等都进行了更新,原本的水龙头也都替换成了自动冲洗,而这台智能取纸机则是在今年春节后安装上的。“一天差不多能用掉一卷,节假日、周末的话用量在一卷到两卷,因为10分钟只能取一次,节约了不少。”

市民吴先生是特意来沙面旅游的外地游客,他告诉记者,沙面的公厕给了他很好的印象。“没想到沙面的厕所看着也和景点一样。还有智能取纸机,以前只是听说过,今天算是体验了一把。很智能!”

智能化+人性化

力推“厕所革命”

今年以来,荔湾区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将“厕所革命”纳入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中。记者了解到,荔湾区城管执法局持续在科技上下功夫,提升厕所品质,通过引进三大智能系统,为使用者带来科技感满满的现代化如厕体验:智能冲洗节水系统能自动分析工作状态,并根据使用者习惯自动开关冲洗;智能调光节电系统自动根据使用者的使用情况启动和调节照明系统;智能通风除臭系统能探测空气浓度达到某个限定值时,自动启动和关闭排风功能。

除了为公厕插上智能化的翅膀,荔湾区还注重体现人性化的细节,更加注重加强人性化设施,通过一项项便民利民之举,让如厕的环境更加贴心,更加温馨。譬如配置第三卫生间缓解如厕的尴尬,附属的母婴室方便哺乳宝妈的出行,同时升级公厕六小件,另外配备厕间求助系统用以连接管理间示警工作人员,防止老人在厕所内出意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