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多彩田园

  • 听全文
  • 2021-07-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落日余晖给大地洒上一层柔和的色彩,岚风肆意穿梭在饱满的稻穗之间,稻香四处弥散。这是广州乡村的一个惬意傍晚。

  今年,广州69条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顺利通过验收,广州已有443条市级美丽乡村,圆满实现了“十三五”期间全市所有编制规划村分市级、区级两个层级,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同时,7个涉农区21个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群初具规模。

跑步爱好者在白云区钟落潭镇云溪湾乡村旅游景区参加马拉松

在环境优美的白云区米岗村里,一支自行车队从林荫路上经过

  在花都区竹洞村,采石场里的滚滚烟尘和不绝于耳的轰鸣声一度成为村子的“代名词”。近年来,竹洞村关停采石场,重新规划建设乡村,外修环湖景观公园,引进盆景产业,加上一系列环境整治措施,如今竹洞村已经蜕变成“广州最美村庄”。

  在从化区南平村,茂密的荔枝林、低矮的平房等元素构建起典型的农村形象。2016年,南平村以“村企合作”的方式建设特色小镇,发展农旅产业。现在踏入南平村,放眼看去尽是错落有致的林田、岭南特色民房和干净的道路……近年来,南平村还获得“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在从化区吕田镇桂峰村,房屋鳞次栉比,稻田层层叠叠,景色优美

从化区吕田镇桂峰村的田野一片金黄

雨后彩虹横跨于从化艾米稻香小镇的稻田上,一派田园美景

在从化区米埗小镇里,游客乘坐小火车穿过金色稻田,旁边是碧绿色的流溪河

  在增城区邓山村,羊肠小道变成宽敞平坦的沥青村道,河涌堤岸正架设起百里碧道,花海、民宿文旅产业加快布局……近年,这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大力发展“五美”“三精”,打造乡村文旅融合示范区,不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蓬勃动力,更为当地农民的生活带来新希望。

7月,增城区中新镇濠迳村迎来丰收,农民正在收割稻谷

  自2012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广州便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坚持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建设,从村民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推进“服务站、文化站、卫生站和公园、公厕、公交、公栏以及路网、电网、水网、光网、消防网”的建设,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打造一批独具岭南特色的乡村品牌。

  为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去年年底,《广州市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提出,2025年底前,全市80%以上存量的农房完成微改造,广府、客家及少数民族(畲族)等各具风格的岭南特色乡村风貌和新时代广州乡村风貌充分呈现,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广州要实现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30%以上行政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

扫码欣赏广州乡村之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