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周末,市民热赏热议文交会 预计今年艺博会人流量将超过去年的25万人次

  • 听全文
  • 2018-12-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去年广州艺博会参观人数达到25万人次,今年的展览面积从上届的3万平方米扩展到4万平方米,展品数量也达到了2.5万件,是迄今为止阵容、内容最丰富的一届。广州艺博会总监彭文斌认为,今年人流量估计将超越去年。周六的艺博会现场,记者就亲身感受到了摩肩接踵的热烈气氛,甚至一进展会就有外籍观众用英语向记者问路。观众们既盛赞广州艺博会,又提出了一些好建议。

外国友人在仔细观展。

外国友人在仔细观展。

观众热情如火。

观众热情如火。

李同学在欣赏一件作品。

李同学在欣赏一件作品。

《射雕英雄传》漫画

《射雕英雄传》漫画

一家子花一整天看展

扈女士夫妇带着13岁的儿子专门从佛山赶过来观展,一家人非常喜欢艺术,经常全家一起来广州观展。在她看来,每年一度的广州艺博会更是不能错过的精神“盛宴”。因为一下子能看到这么多风格的艺术品,很难得,他们更乐意带着孩子来看展而不是参加补习班,“这种审美感受是补习机构里学不到的”。他们会花一整天在展馆里。

听音乐、看艺展是这家人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让艺术融入生活,生活才会更加有滋有味。而一家人观展,也是很好亲子交流机会,儿子很乐意和父母一起来观展,这位从小弹钢琴的小男生喜欢达利的画作,在观展的过程里不断与父母谈自己的感受和见解。扈女士觉得比起单一的展览来,艺博会的丰富博大让人收获很大,但如果在布展方面能够结合作品布置得更加场景化,就会让观众的融入度更高,展会看起来也更加精美大气,更有吸引力。

望未来能扫码看介绍

来自深圳蔡女士是第一次来到广州艺博会,主要是想选购一些画作来装饰公司和家。她告诉记者,在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她就邂逅了很多心动的作品,尤其是一些色彩对比强烈和兼具东西方表达手法的油画作品,以及表现少数民族风情的画作,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及对广州艺博会的建议,蔡女士希望展会中的作品展示能够引入更多快捷详细的介绍方式。“我在其他展会上,看到在每一幅作品的边上都贴上了二维码,只要扫描一下就能迅速看到画作的详细介绍,这样我就能够在短时间内决定要不要继续深入地去跟进这幅作品,希望广州艺博会可以借鉴这一点。”

国际馆享受视觉盛宴

广州市民何女士是第二次来到艺博会了。她表示,今年的艺博会不同展馆的作品特色性很强,尤其是国际馆,能够有机会观赏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名家作品,是一种极大的视觉享受。所有的作品中,她最欣赏的是达利和赵无极的作品。她表示,赵无极的画虽然很抽象,但是却能从中感受到极大的自由和洒脱,现场看到他的作品非常震撼。

同时,她对“非遗”展馆瓷器与广彩结合开发出的衍生品很感兴趣,因为平时商场里购买的瓷器在设计、颜色上都比较单调,而这里的瓷器不仅色彩感很强,还将艺术与生活很好地结合了起来,非常具有东方韵味。比如这些广彩碟,设计得非常时尚,既可以用来装点菜式,又能成为家中有观赏性的装饰品,同时还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她很期待非遗产品能够进一步和市场接轨,让市民在艺博会之外的地方也能轻松买到。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赵同学是第一次来到广州艺博会。他表示,今年非遗馆的布展设计让他感到惊艳,“一进到馆内,就像来到了一间精致的西关大屋,有色彩丰富的满洲窗,还有造型亮眼的红木家具。”在他看来,将广绣、广彩等“非遗”项目与现代日常生活相结合开发出非遗产品,无疑会让传统手工艺更有生命力,也会让和他一样的年轻人更加愿意去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

广州人让人倍感亲切

钟爱喝茶的广州人也越来越讲究茶具。一套标价5880元的景德镇“甜白”茶具吸引了不少市民。薄如蝉翼的瓷透光而润泽,几位大姐拿起来细细观看。

参展商刘先生介绍,这套“甜白”今年6月才研发成功,手工制作,每版只做3套。这次带了3版过来参展。他很喜欢广州,每年广州艺博会都会来。他坦言,利润相对于上海艺博会要低一些。上海地区的观众更喜欢看起来美的、贵的,而广州人则对性价比高的更有兴趣。他一边吃饭一边给观众介绍,几位有心要买的大姐贴心地说:“你吃饭先,吃完饭再说。”刘先生说,这就是他喜欢来广州的原因,因为这里的人让他感觉更放松和亲切。

漫展现场人头攒动

漫画家签名到手软

作为2018广州文交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动漫新时代——广州动漫艺术40年成果展”已经在广州艺博院展出4天。展览分为经典回顾、时代新姿、走向世界3个板块,全景式展现了广州动漫的辉煌历史。昨日下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看展的人络绎不绝。空降现场的知名漫画家马荣成瞬间成了大家争先合影的对象,一度签名签到手软。

廖冰兄的画作《自嘲》、小林漫画等都颇受欢迎,尤其是“喜羊羊与灰太狼”展区吸引大量观众驻足拍照,有妈妈带着小孩前来接受教育:“你看,我们广州动漫这么厉害。”

广州纺织服装学院美术设计专业一个班就组织了50名学生集体观展,他们希望从中获得创作灵感上的启发。有一对来自江门和揭阳的女学生,穿着“洛丽塔”造型的服装,在人群中十分抢眼。她们说,广州有很好的动漫创作氛围,希望毕业后能来广州从事动漫工作,“其实国漫越来越好,像《秦时明月》这样的作品,所以我一定会坚持梦想,首先是养活自己,然后做出好作品”。

许多观众在参观完展览后意犹未尽,聚集在留言墙写下自己的感受,“广州的动漫艺术氛围一直都很好,希望广州动漫人能带领动漫有更好的发展”“见到许多小时候喜爱的漫画形象,了解它们的历史,觉得很怀念,也很感动”。还有观众表示:“参观完这个展览才知道原来广州动漫史这么‘威水’,作为一个广州人,我感到十分骄傲。”艺博院的工作人员称,很少见到一个展览能吸引这么多的人,拥有这么棒的气氛,而且是年轻人占了最大比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