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战“疫”不缺席 传递温暖与力量

  • 听全文
  • 2020-03-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赞赞咱们广州的文艺青年

  在这场全民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州文艺青年在行动——作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他们展现出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以青春的方式向大众传递温暖与力量。

  高胡演奏者陈政良:参与近20首抗疫歌曲创作

陈政良

  出生于1995年的陈政良是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乐队的副队长。这位身高182厘米、高颜值的小伙子,是一位高胡演奏员。“高胡在粤剧演奏乐队中承担着指挥的作用,尤其要和乐队的打击乐一起,完美配合。” 陈政良说。

  陈政良2011年毕业于广东粤剧学校,2012年就职于广东香山粤剧团担任高胡演奏,同年9月进入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担任高胡演奏至今。

  参与近20首抗疫歌曲的“云创作”

  在广东粤剧学校,陈政良师从傅小健学习高胡演奏技巧,2019年拜国家一级演奏员、音乐唱腔设计名家卜灿荣为师,学习作曲和高胡演奏技巧。在两位前辈身上,陈政良学到了不少东西。“卜老师跟我说,在‘头架’这个位置上你要比其他人做更多的功课,责任很大,不仅仅是拉好高胡那么简单,还要学会作曲、粤曲结构和配器等方面的知识,要给粤剧添砖加瓦,给这门艺术留下自己的东西。” 陈政良说。

  对粤剧艺术的使命感催促着陈政良不断向前。此次文艺抗疫期间,他也积极行动,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此次,广州粤剧院以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声援”抗疫一线,创作了歌曲《致2020·中国》《天佑中华》《平凡英雄》《相守同行》,粤曲《圣手仁心行大勇》《春暖花开 等你归来》《共镇华夏关》等近20个作品。这些作品,陈政良都是主要参与者之一。一首作品,虽然最后由演员来演唱,但幕后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陈政良就是幕后的其中一员。

  “我主要负责和作曲家联系,他们需要什么我就马上协助解决。我也一直想学作曲,所以有这个机会跟着他们一起学东西也很开心。”陈政良印象最深刻的是《致2020·中国》这首歌,“我从头到尾跟进这支曲子,和作曲老师一直保持联系。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编曲,学习在电脑上进行创作,比如如何寻找音源、如何配器……收获还是蛮大的。” 《致2020·中国》这首歌中,最让陈政良印象深刻的歌词是这几句“看滚滚长江 东流淌 浩荡荡 待那春暖花开 祝我壮丽河山 洒满日月光”,他说,“就像人们说的那样,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历史上曾闯过无数难关,这一次,我们也一定能赢。在参与歌曲创作的过程中,这种感受尤其深刻。”

  春节期间,陈政良一直在老家广西北海,2月24日才回到广州,这次积极参与创作,也让他体验了一把“云创作”的快乐。

  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积极准备复工复产

  今年25岁的陈政良已有5年党龄。回广州后他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在小区门口配合居委,负责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为防疫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最近这段时间,陈政良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工作。“3月16日剧院开始正式恢复排练。剧团接下来要重排《红鬃烈马》《马福龙卖箭》,移植创排《董生与李氏》。我要把剧目的曲谱和剧本为乐队的队员准备好,确保下周一就能进入排练场顺利排练。” 陈政良说,“头架就是一种使命。平时不仅要带好乐队,下班后还要和演员合唱腔,很多时候就是拿着一把高胡和演员们在排练场上,一待就是一个晚上。陪着演员练习,对我而言,也可以巩固和积累一些知识。”

  “虽然是95后,但是这个小伙子一点也不娇气。我们的很多大型创作他都积极参与,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他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如此评价陈政良。

  “最年轻的粤语讲古人”彭嘉志:“驱疫诀”全城热播

  近日,由广州日报制作、 粤语讲古非遗传承人彭嘉志创作的《驱疫诀》,在花城广场、北京路、流花展贸中心等地标大屏幕轮番热播。

  “人多地方别乱钻,戴好口罩才安全,口水‘花喷喷’最危险,记得隔开一米远!经常洗手勤消毒,微信电话送祝福,不搞聚会和派对,家里窝着贺新岁,喷嚏咳嗽掩口鼻,不要胡乱吃野味,不听谣言不传谣,多看新闻收真料!” 视频中,彭嘉志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提醒老广们调整生活习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

  用“最广州”的方式抗疫

彭嘉志

  对于彭嘉志,很多人或许并不陌生。今年31岁的他在广州已颇有名气,被称为“羊城最年轻的粤语讲古人”。摊开他的简历,他与粤语说书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14岁拜师知名讲古大师颜志图,18岁夺得“金扇奖”市民讲古大赛冠军,被誉为最年轻的“古王”。大学毕业后全职担任“讲古人”。25岁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在接到广州日报请他录制视频的邀请后,彭嘉志立即投入创作,对文字反复琢磨,改了又改,希望能用最地道、“最广州”的表达方式向街坊传递信息。因为疫情期间不方便与人见面,他一个人在工作室架起机器,搞定双机位拍摄,拍完后还自己完成了初剪。

  “有朋友告诉我在花城广场的大屏幕看到我的视频,觉得这种方式很新颖,说做得挺好的。这次疫情出现后,各行各业都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抗‘疫’助力,我也希望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点事情”。

  疫情发生以来,彭嘉志一直没有停止创作。平时在学校上“讲古课”的他,利用假期专门创作了十个跟疫情相关的讲古作品,录制成音频发送给学生,供他们练习。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是疫情当中充满正能量的“小人物”,有讲快递小哥的、有讲医护工作者的:“我就是想告诉孩子们,这些叔叔阿姨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他们也是别人的孩子、父母、妻子、丈夫。我们不能因为武汉离我们很远,就觉得他们跟我们没关系。我希望他们学会尊重生命,认识到生命当中的善与美。”

  带粤语说书走进校园

  讲古曾一度风靡羊城,后随着社会变迁行业式微。在这个行业,像彭嘉志这样的年轻人少之又少。在同龄人眼里,这种有些“老套”的工作“不值得”,但彭嘉志却一直坚守,且乐在其中。

  疫情之前,每周六他固定在文化公园演出,还在广东电视台主持讲古节目,在音频平台录节目。从业10多年,他的现场表演已经超过2000场,为观众说了将近30部长篇评书。录制的粤语说书近5000集。他还带着这门非遗文化走进校园。

  令彭嘉志欣慰的是,如今自己越来越不孤单,因为粤语讲古这门传统艺术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随着“非遗文化进校园”,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粤语讲古课程,现在的他已经收徒28个。“希望十年之后,我的徒弟里还有三到四个愿意留在这个行当,传承坚守着这门传统文化,我就心满意足了”。

  《醒·狮》中的龙少:自创抗疫舞蹈致敬“逆行者”

依力凡

  相信不少观众是通过舞剧《醒·狮》里涅槃重生的觉醒之子“龙少”,熟悉了舞者依力凡。

  除此之外,这位广州歌舞剧院的首席舞蹈演员此前还在《新军靴》《英吉沙小子》《刀锋》《远行》等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还是2019年《在远方在这里》中与佟丽娅合作的男主角。疫情期间,他一个人在老家编创原创作品《逆行者》,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人致以崇高敬意,充分显示了95后的责任和担当。

  《逆行者》是我从心出发的致敬

  疫情期间,依力凡在新疆家里时刻留意疫情发展。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他说,当看到军人们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冲锋在疫情第一线,深受感动。作为一名舞者,他意识到必须做点事,“既然没办法出门,作品就是文艺工作者最好的表达了”。

  他用了两天时间进行构思、编排、录像,“舞蹈语汇难度不大,就是我从心出发的致敬。但因为场地的限制,我必须分片段录,每个片段都要录上5、6遍,相比前方的医务人员,我们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

  在《逆行者》中,依力凡面庞青葱,但眼神坚毅,他背着行军包,身穿迷彩服、头戴军帽,在客厅里不停翻滚、跳跃、腾空、不时奋力前行,演绎解放军的铁血英姿。“我要逆行前进努力奔跑,用尽所有的力气和勇气与你共度难关;用坚定的目光、坚强的臂膀保卫你的生命;用温暖的关怀对你说,不要怕,我们都在!”网友在质朴中感受到温暖和诚意。据悉,《逆行者》接下来将升级为一个舞台版的作品。

  盼着早点舞动起来

  目前,依力凡表示,“在条件有限时做好自己,我每天的作息都很规律,更细致地安排训练,我都拿出很多时间来练功,因为舞蹈演员的功底不能荒废”。他表示,现在“更珍惜眼前人,想念同事们,想念练功房,盼着早点舞动起来”。

  2017年,依力凡从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近十年后毕业,随后进入广州歌舞剧院,当年担纲《醒·狮》男主角,从此在岭南地区的舞迷心中收获很高人气。

  在广州生活3年,依力凡已经深深爱上这座城市,“它开放包容,能包容很多艺术门类,我觉得是一个发展前途特别光明的城市,这里要什么有什么,我希望自己能在专业上踏实走好每一步,期待自己能在这座城市留下更多我的印记,期待有更多优秀、经典之作在广州诞生”。

  “声入人心”歌手刘彬濠:用歌声给大家带去正能量

刘彬濠

  “感谢每一个你……再大的风雨,终将会过去。坚持到底,相信每一个你。”近日,抗疫公益歌曲《感谢每一个你》发布,身在广州的95后年轻歌手刘彬濠参与演唱。此外,他还给大家带来两首抗疫歌曲《用心来点亮》《我们的心愿》。刘彬濠表示:“我是一名歌手,但在这场与你我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疫情之下,我同样也是亿万同胞中的普通一员,通过歌声,致敬守护我们的逆行者。坚信每一个你的努力,汇聚成曙光,一定会点燃家的光亮。”

  从疫情发生至今,刘彬濠一直在默默行动,三首歌曲,代表了他的心声。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刘彬濠透露:“接到录制三首抗疫歌曲邀请时,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直‘宅’在家的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在响应号召尽量‘宅’在家的同时,我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医务人员以及在家里默默抗疫的大家一些正能量。”

  《用心来点亮》录制的时候,刘彬濠苦于找不到开门的录音棚,“当时我拜托星海音乐学院的师姐给我介绍了一个私人录音工作室。虽然条件蛮艰苦,但是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即使录音设备不尽如人意,但当真的唱响《用心来点亮》时,刘彬濠依然非常投入,动情演绎,“一路上不管有多少阻挡,手牵手把未来点亮”。他表示:“这句歌词非常打动我,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所有困难终将迎刃而解!”

  除了演唱抗疫歌曲外,刘彬濠最近参与了一些公益直播,广州大剧院的《马可·波罗》云见面会,荔枝APP的抗疫文章诵读活动等。此外,他还在微博线上音乐节、酷狗睡衣音乐会、抖音的沙发音乐live等活动上亮嗓,“过段时间还准备参加抗疫主题的云音乐节”。

  此外,计划于今年5月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中文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中,刘彬濠将一人分饰两角,饰演真金王子和阿鲁浑。刘彬濠透露,目前自己正在为演出排练做前期准备,“现在《马可·波罗》还没到排练期,排练的时间可能在四月。这个作品是个非常难的歌剧,半音阶特别多,节奏也很难,我正在家里慢慢地熟悉谱子,争取到排练的时候就已经是比较熟悉的状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