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广州打造全国文化消费中心城市

  • 听全文
  • 2021-01-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来广州看“文化大戏”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人声鼎沸,逛展看剧、体验非遗互动项目正成为广州市民假日期间消费打卡的首选。目前,广州正在推进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2018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达3973.76元,此前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2019年,广州城市常住居民消费支出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所占比重为13.6%。演艺资源丰富、电影市场充满活力、文化惠民力度大……这一切,都带旺了广州的文化消费,增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元旦期间,在公园拉手风琴的市民

  演艺资源多,广州文化地标崛起

  开放的城市塑造了一流的剧场,一流的剧场带来了一流的演出。

  广州的演艺文化资源丰富。城市文化地标广州大剧院开业10年,已成为广州演艺文化“新高地”,跻身“世界十大歌剧院”。10年来,有1300多个中外艺术团体、32000多名艺术家先后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带来了歌剧、舞蹈音乐、戏曲、戏剧和音乐剧等4000多场精彩表演、1800多场艺术活动;500多万观众走进广州大剧院接受艺术的熏陶。

  从每年一部歌剧到2019年上演6部歌剧;从连演40场成为现象级演出的《剧院魅影》到刷新歌剧票房纪录的《阿依达》;从本土爆款舞剧《醒·狮》在大剧院多次上演到召集全球艺术家制作的广州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受邀前往意大利演出……广州大剧院作为一个引进及制作高品质演出的载体和供体,对刺激文化消费起着重要作用。

  不唯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二沙岛珠江畔的音乐文化地标,其“2019年度音乐大赏”就迎来了伦敦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5个古典音乐大国的超级名团。开业22年来,星海音乐厅在引进世界殿堂级音乐的同时,坚持力捧本地的音乐力量,推动和见证了本地古典音乐的发展。

  此外,广东艺术剧院、友谊剧院、中山纪念堂……这些艺术机构都发挥着引领欣赏和消费的作用,不断丰富着城市文化生态,使广州成为全球瞩目的艺术都市,更迅速带旺了文化消费。

  据广东省演出协会统计,2018年全省全年票房收入比2017年上升16%。2019年,全省演出行业总收入约53.9亿元,占全国演出行业总收入的10%。广州大剧院连续9年实现收支平衡,2018年、2019年仅票房收入已破亿,而全国票房收入过亿的剧院不超过三家。

  惠民力度大,市民获满满幸福感

  为民便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州需要地标性文化建筑、高端文化产品,满足高层次的文化需求,也要从小处着手,完善基层文化设施,丰富基层文化活动,惠及更多基层市民群众。

  近年来,广州在文化消费领域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鼓励商业综合体、文旅场所打造夜间文化消费活动精品。2020年,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广州粤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共同承办的“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动以广州城市建筑金招牌广州塔为演出基地,自2020年7月25日起每周末晚对市民免费开放观演。至2020年底,活动已成功举办20场,先后邀请到于魁智、李胜素、欧凯明、黎骏声等京剧、粤剧、广东音乐曲艺、木偶、潮剧艺术名家轮番登台献艺,受惠群众近万人。

  此外,2020年广州艺术季举办期间,所有演出票均按照惠民价出票;第八届羊城粤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票价低至30元,华人华侨社团粤剧粤曲联展免费进场,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院剧场享受文化盛宴。

  在提质公共文化方面,广州通过一系列群文活动、群文赛事,较好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艺术素养。据悉,“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系列活动共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过千场,累计超过100个单位和团体参与,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传播,受惠市民群众超1147万人次,真正做到以文化的名义耀、炫、荟、潮、悦羊城,凸显广州文化品牌效应,彰显岭南文化魅力。

  通过系列赛事,广州原创群文作品精品迭出。2019年,“广州出品”原创曲艺作品西河大鼓书《大营救》荣获全国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群星奖”。在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中,广州斩获四金、四银、五铜,金奖数量和获奖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电影大票仓,市场活跃促创作丰收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近日落幕。疫情之下2020年多个国际电影节展喊停,但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仍征集到来自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境外作品占作品总数的81.90%。在此之前,广州刚刚成功举办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第十七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等活动。多个专业电影节展在广州长期举办,折射出的是广州发展电影产业的决心及市场的活力。

  2019年,广州影城总数245个,银幕数1736张,座位数235950张,票房22.009亿元,位居全国第四。2020年7月20日,广州属于新冠疫情低风险地区,作为首批电影院恢复开放城市,当日上映电影192场次,售出4553张电影票,票房6.01万元。2020年,广州影市全年观影人次1651.5万,票房6.84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位。

  不仅商业院线发达,不同主题的电影展映活动也在这座城市不时上演。包容、多元化的城市文化,让“小众电影”在广州遇到知音无数。刚刚结束的2020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甄选了20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进行线下展映,一经开票便有多场售罄。其中,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弗雷德里克·怀斯曼大师的《波士顿市政厅》以广州为第一站,与中国观众见面。这部四个半小时的作品,在开票后不仅一票难求,观影现场更是无人提前退场,影迷的高素质为业内人士所惊叹。

  电影市场的繁荣,也激发着从业者的创作激情。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广州出品”的多部电影取得骄人成绩:《掬水月在手》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儿童励志片《点点星光》喜获最佳儿童片;4K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获最佳戏曲片提名奖,时隔近10年在金鸡奖上再次大放光芒。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