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南汉二陵博物馆正全面布展

  • 听全文
  • 2018-10-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汉二陵博物馆一角。

德陵墓道器物箱出土青瓷盖罐。

康陵玄宫出土的陶制水果象生。

记者独家获悉,华南地区唯一一座皇陵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建设工程即将全面完工。目前南汉二陵博物馆已转入全面布展阶段,计划年底前基本完成,争取早日实现对公众开放。

随着布展工作的全面展开,距今逾千年的南汉国将露出神秘面纱,哪些文物将进入南汉二陵展厅成为市民瞩目的焦点。全程参与南汉二陵考古发掘的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强禄,向记者独家介绍了未来将向观众展示的部分南汉重要文物。

这座皇陵博物馆位于广州大学城国医西路,选址康陵遗址以东,顺延周边地势依山而建,博物馆建筑群北高南低,形成三进层次格局,博物馆建筑群周边被大片密林所拥,气势宏伟。

南汉二陵包括德陵和康陵,于2003年-2004年正式发掘,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南汉二陵博物馆是经已故考古学家麦英豪倡议,广州市人民政府2012年立项的专题博物馆,于2015年3月1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约3.28亿元,占地面积约9公顷,总建筑面积为21800平方米。建成后的南汉二陵博物馆将集遗址保护展示、专题陈列展览、公众考古教育、文物保管修复、学术科研交流于一体,主功能区包括《南汉历史陈列》《考古广州》专题展览和公众考古活动中心共三个基本陈列。

南汉二陵博物馆以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作意念,以“南韵·和庭”为主题,打造岭南地域气息浓厚的纪念性建筑。建筑设计可谓匠心独运,为了顺应康陵遗址的布局走向,整座博物馆坐北朝南保持与康陵遗址平行,形成有秩序的统一整体。

内部以“中国如意结”作布局结构,以庭院为核心作为建筑体量单元,通过五个单元的相互叠合、交织,形成圆中有方、方中有圆的有机结合,营造实为建筑、虚即庭院;围而不合、虚实互换的建筑理念。建筑格局上,参照唐代宫廷布局及利用南低北高的地势,形成三进层次格局,充满唐风古建的韵味。

文物发掘:广州留下的南汉国遗存最多

尽管南汉虽然只存在短短55年,却算是五代十国中存在时间较长一个王朝,在广州也留下多个古迹遗址。南汉国疆域广阔,版图最大时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湖南、贵州、云南以及越南北部的一部分。

清末民初时期,广州小北一带发现南汉国的砖室墓,出土了买地券;1954年,南汉中宗刘晟昭陵的发掘,成为南汉考古第一个重要发现;近年来发现的王宫御苑、城墙、王陵、臣民墓葬和其他建筑遗存等多个遗址可见,广州作为南汉国都城,留下的遗存比较丰富。

20世纪90年代,广州发掘了南汉水关遗址。2000年以来,陆续发掘了南汉王宫一、二、三号宫殿和池苑遗址。

2002年,广州北京路发现南汉道路遗址;2007年,发现南汉城墙遗址;2012年和2015年,分别在广州东风中路和中山四路发现了南汉时期大型建筑基址。此外,在广州芳村发现了南汉宝光寺遗址,在环市路以北发现了五代南汉时期的建筑基址。

“南汉王陵的考古工作始于广州石马村的昭陵,1954年发掘,出土了10多件青釉瓷罐和100多件灰陶罐,更为重要的是,发掘出‘乾和十六年四囗兴宁军囗’字样的砖。已故考古学家麦英豪断定该陵墓就是南汉中宗刘晟的昭陵。”张强禄说,2003-2004年,从南汉德、康二陵中,出土了康陵哀册文碑,成为南汉考古的最重要发现之一,还被评为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文物先睹为快:七种陶制岭南佳果栩栩如生

“尽管经过历次盗挖,仍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其中,康陵玄宫出土的一块巨大的哀册文碑,是国内考古发掘中首次出土的完整哀册全文。同时,康陵玄宫出土的外国玻璃瓶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物证,还有玄宫陶制的七种岭南佳果象生,包括香蕉、菠萝、慈姑等,造型栩栩如生,是迄今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一批蔬果象生陶瓷制品。文物展示还包括陶脊兽、康陵哀册文全文、德陵墓道器物箱出土青瓷盖罐等重要物件一批。”张强禄透露,布展陈列的主功能区包括“南汉历史陈列”“考古发现的广州”专题展览和“公众考古活动中心”等内容。

“南汉历史陈列”展厅总建筑面积814平方米。展览分为“乱世大汉国”“都城兴王府”“考古现三陵”三部分,通过考古发现和现存南汉文物史迹,以实物、图片、视频、多媒体互动等手段,向公众全面立体地展现五代南汉国的历史和文化面貌。

“云山珠水间——考古发现的广州”展厅总建筑面积1078平方米。通过考古实物展现先秦时期广州地区人类社会面貌,以及2200多年广州城市变迁、历史文化积淀和持续不断的海外交往历史,同时全面展现广州考古遗产保护成果。

“公众考古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1191平方米。包括小型展示厅、考古科普讲堂、考古活动体验区、虚拟展示区、文物拓片工作室、文物修复模拟中心等活动区域。成为公众走近考古、了解考古、体验考古互动平台。

此外,还有703平方米的临展厅、426平方米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和7452平方米的文物库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