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反向春运,让广州年味更足

  • 听全文
  • 2020-03-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日前,在某平台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等发布的《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广州与重庆、北京一同成为了全国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目的地的“前三名”。乘着祈福游、家庭游的春风,“南下看花”与“北上看雪”两条行程线路并驾齐驱。而在腊月廿七(1月21日)春节人口迁徙迎来第一个小高峰之际,2020年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恰好迎来全新升级,“到广州去过年”随之会再度引爆新年新时尚。

  “反向春运”俨然已经成为新民俗,过年变“空城”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针对2020年春运工作更是首次明确提出,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反向春运”正在悄然塑造着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繁华景象。各大城市从南来北往的熙攘人群中嗅到了发展的机遇,不仅顺势而为,更是主动引导。数据显示,我国铁路春运客流已连续4年增长约9.1%,反向客流也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广州南站则在春运期间曾创下日均“到达”旅客增长30%的纪录,比日均“发送”旅客增幅还高出了5个百分点。可以预见,当80后、90后纷纷选择把父母、孩子从家乡接到广州过春节的同时,“老漂们”和家人便为广州带来了更大的流量、更高的热度和更火的人气。

  “反向春运”的背后蕴含着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心语心愿。“老漂”和他们的孩子快乐,则广州的万千家庭快乐;“老漂”和他们的孩子心安,则广州的万千家庭心安。按照《报告》的预计,2020年春节假期中,北、上、广、深、杭作为传统旅游城市依旧稳居前列。当全新升级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集花艺、动漫、非遗、美食、时尚与科技互动于一体惊艳亮相时,广州的“老漂族”与年轻一代举家出游,尽享喜庆祥和与创意时尚相融的乐趣,该是怎样的一幅美好盛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全新升级“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开始,广州的文旅、文创能对不同年龄人群有效制造兴趣点,继而抓住多元需求的痛点,便会打开更多流量的入口、掌握创造更多美誉的门道,在“反向春运”热潮过后不断把握持续提质升级的机遇。不但老广州人,而且新广州人,都会一同融入到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中,迎四方客,会八方友,把“岭南之美”“花城之美”广传天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