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广州最美村庄”等你来选

  • 听全文
  • 2020-11-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

  一村一品牌,千村千面貌。广州的村庄有的依山,坐享帽峰山、王子山、凤凰山系的延绵风光;有的傍水,开门就是流溪河、巴江九曲河、黄埔古港的绝美水色;有的在历史长河的冲刷下,依旧保留赛龙舟、舞醒狮、北帝巡游等古韵十足的民俗;有的则如世外桃源一般,天然沙滩、原始山林、碧波湖水等景致散发着自然的气息。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8月,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面向全市1144个行政村发动征集。根据村自愿申报和镇街、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共有58个典型示范村入围。

  这58个村在 “最美创新”“最美环境”“最美生态”“最美风尚”“最美小康”五方面总体优良,单项或多项成效突出。市民可通过新花城客户端平台“广州最美村庄”专栏,线上“云打卡”,观赏这58个隐藏在身边的“世外桃源”的风采。11月初,“新花城”客户端开启投票通道,广州日报官方微信、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新媒体矩阵、大洋网开设专题,接受公众投票。最终,综合公众投票,专家评选评分及考察组实地复核打分,评选出20个“广州最美村庄”。

  最美创新

  参选村庄经济产业结构合理,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大力推进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在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文旅、农业+康养、农业+信息化等发展领域有所建树。

  代表村庄:花都区洛场村

  打造花山小镇,发展成为文化产业新基地

洛场村花山小镇。

  位于花都区花山镇东部的洛场村,毗邻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全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72人,海外华侨5000多人,是著名的侨乡。2013年,洛场村获批为广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试点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洛场村规划先行,聘请专业设计院,明确“以历史文化旅游、乡村生态旅游为主要产业的特色文化生态村;以社区化布局、生活舒适、幸福感强的现代化新型村庄”的规划定位。

  洛场村的华侨碉楼群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2013年,花山镇党委、政府以及洛场村委大胆创新,充分发挥洛场村深厚的华侨文化底蕴和便捷的地理优势,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开发花山小镇文化创意园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400多亩,总投资约1.45亿元,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形式,在对旧碉楼修复和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对华侨碉楼以及旧房屋进行适度的创意开发,并配有文化酒店、展览馆、文化一条街、艺术公园等建设,吸引和聚集一批摄影、美术、雕刻、音乐等文化艺术和创意人才,形成构建文化创作、交流及交易的平台,致力打造全区甚至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亮点。现已进驻的项目包括陶艺工作室、电影工作室、创意民宿等。

  目前,洛场村已被列入广州市30个特色小镇、广州市30个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名单,广州市微改造乡村示范项目也确定在此,相关的建设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代表村庄:增城区莲塘村

  特色旅游“致富经”,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莲塘村俯瞰图。

  莲塘村位于增城区荔城街的北部,东临增江河、西接增派旅游大道,村内建有古荔台、荷花池,有上千亩的荔枝龙眼园和榄林竹海,全省首条绿道贯穿其中。自2009年绿道建成后,莲塘村着力发展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构建“莲塘春色、荔乡仙境”旅游品牌。2019年,莲塘村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由原来4万多元增加到110多万元,村民年均收入由原来4500元提高到27300多元。

  近年来,莲塘村从一个寻常的小村落,实现了乡村变景区、农舍变民宿、田园变公园的美丽蝶变,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和广州市“最美乡村”。沿着村主干道进入莲塘村,最引人注目的是村道旁一整排的农家乐。据介绍,“骑一下单车,吃一下农家菜,摘一下水果”是莲塘村的“致富经”。记者了解到,目前莲塘村有20多家农家乐,提供餐位超过2000个,2人至6人带顶棚的自行车是每家农家乐的标配。

  此外,村内还有特色民宿、葡萄和火龙果采摘园、农特产品商贸街等,多条自行车游览路线、电瓶车游览路线和步行游览路线迂回于田野乡间和增江边,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生态旅游网路,成为广州周边亲子游、团体游的好去处。

  最美生态

  参选村庄通过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形象”的差异化品牌发展,展现外在之美,并推出一体化综合观光体验的文旅产品。

  代表村庄:南沙区子沙村

  挖掘河道资源,擦亮水乡文化品牌

子沙村星海艺术基地。

  位于南沙区榄核镇东部的子沙村是广州市革命老区村,也是广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全村面积1.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60人。村域由围垦造田而来,属于典型的沙田地貌,土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蕉蔗成林,生态环境良好。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以来,子沙村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村容村貌为建设中心,着力打造“生态子沙,美丽水乡”的乡村文化品牌。

  子沙村充分挖掘辖内榄核河、浅海涌、大王头涌等丰富的河道资源,对河堤沿线进行景观整治,打造东堤、南堤绿道,共计约5公里,承担着自行车栈道、休闲健身路径的功能。2015年,子沙村投资2200多万元完成四六村围整治工程(子沙段)约1.8公里堤围建设,大大提升了河堤防洪能力的同时扮靓河堤,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此外,子沙村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自2009年起,共计完成机耕路硬底化里程11.3公里,东堤、南堤7米大堤路面硬底化工程4.1公里,北堤5米路面硬底化工程1.8公里,人家路硬底化工程7.5公里,大大提升道路的通达性。既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和土地出租价,也带动子沙村成为榄核镇周边游的热门地点。

  最美环境

  参选村庄环境品质提升见长效,村容村貌整洁,环保设施完善,农村“公厕革命”一体化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成效显著,呈现天蓝、山青、水绿、地净、气爽的风貌。

  代表村庄:番禺区桥山村

  喜看乡村美如画,幸福生活比蜜甜

桥山村墙绘。

  “我们村的环境变化实在太大了!”“这里越来越舒适、宜居。”不管是当地的村民,还是租住在这里的人,对桥山村的变化都会发出感叹。昔日的桥山村容村貌较差,旧村布局凌乱、色彩杂乱,农村建房缺少整体规划,影响乡村生态美感。

  近年来,桥山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各项工程项目,提升村容村貌,利用村内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文化元素和花卉产业优势,打造融文化传承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岭南文化特色精品村和休闲诗意村居。

  桥山村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通过保留或改造等形式,让村内原有的水缸、水井、外墙立面等老物件焕发生机。此外,桥山村还新建和改造了篮球场等场所,结合本村的特色醒狮文化,打造成“一村一品牌”文明示范村。2011年,桥山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2019年,以广州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美丽乡村创建验收。

  最美风尚

  参选村庄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发挥党员干部与社会志愿者力量,为村民提供各类接地气、有特色的公共志愿服务,不断强化农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

  代表村庄:黄埔区南湾村

  唱响文明主旋律,“南湾家嫂”贡献巾帼力量

南湾文旅小镇设计图。

  小桥流水、青石绿瓦、百年宗祠……位于黄埔区穗东街的南湾村拥有广州“小周庄”的美称。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南湾村积极推进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建设。建村600多年来,南湾村孕育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借此,穗东街党工委与南湾村精心打造南湾初心馆,进一步挖掘和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

  在南湾村,还活跃着一个特殊的妇女组织——南湾家嫂,她们吃苦耐劳,独立自信,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南湾新时代发展事业,凝聚起追梦南湾的巾帼力量。

  今年3月,南湾家嫂党支部正式成立,由7名党员组成,招募了100多名成员。在重要的节日庆典中,总少不了南湾家嫂的身影。她们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自家话认真推广、普及妇联的各项政策、健康知识、生产技能。以“邻里守望,家嫂相助”为重点,按照“党建+妇联+社工+志愿者”模式,以服务社区群众和家庭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南湾家嫂党支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义务为社区的高龄、失能、空巢老人等群体提供生活帮扶、精神安抚等上门志愿服务。家嫂党支部还开展了“美丽庭院”活动,开展花艺培训,以“小家美”促“社区美”,传播家嫂志愿服务正能量,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最美小康

  参选村庄通过干群同心奋斗,以产业共融、资源共聚、服务共享、文化共建的多元发展,描绘出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画卷。

  代表村庄:白云区凤和村

  好项目带来好生活,“空港”点亮凤和村

空港文旅小镇夜景。

  地铁开通了、环境变美了、收入增加了……随着空港文旅小镇项目落户于此,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的居民们过上了日益幸福的生活。

  嫁到凤和村红一社9年的小梁表示,以前红一社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导致经济条件较差,村民基本上都是靠外出务工生活,大部分家庭都为了建房子在努力,但是这些房子根本租不出去,只能自己住。随着空港文旅小镇建成,小梁一家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小梁每天上下班可以搭地铁,加上房租、分红等收入,生活基本有保障。因为文旅小镇建设,小梁家也重新装修设计,简欧风格完全是她梦想中家的样子。

  凤和村红一社社长冯锦棠介绍,空港文旅小镇给他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带来了改变,目前该经济社的集体收入和村民的收入已实现翻倍。“环境变好了,经济变好了,大家的生活也变好了。”

  据了解,凤和村“两委”和所有的村民齐心协力正在为未来更加幸福的生活努力拼搏。凤和村红一社人的幸福生活正在向其他经济社辐射,目前空港文旅小镇二期已经开工,该村红二、向前、合龙三个经济社将迎来新生。同时,凤和村“两委”也在积极配合文旅小镇的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已经建好并使用的凤和村颐养居正在为村里很多家庭的幸福生活提供保障。据凤和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家里的老人可以就近安置在这里照顾,年轻人可以放心外出打拼事业。

  而其他没被纳入空港文旅小镇的区域,将利用留用地开发政策,发展航空临空产业。

  代表村庄:从化区海塱村

  “城中村”实现美丽蜕变,融入繁华商圈建设

海塱村欣荣宏广场。

  从化区江埔街海塱村地处流溪河畔,位于从化中心城区。走进海塱村,横平竖直的主街与支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路面平整干净、车辆有序停放、店铺规范经营,鳞次栉比的居民住宅与现代化都市中的商业小区和街区没有两样,很难看到印象中“城中村”的影子。

  “以前楼房之间的电线非常乱,道路坑坑洼洼,管网建设也不完善。”在海塱村委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戚美玲回忆。而如今,头顶蜘蛛网般的线缆被彻底清除,道路重新铺设了沥青,老旧供水管换新扩容后,村民喝上了优质放心的自来水。

  近年来,江埔街对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创建标准,全面提升海塱村的人居环境品质。2019年,海塱村全面完成了9435米“三线”整治和2.7万平方米道路升级改造,重新规划设置了532个汽车停车位,完成了主干道沿街26家商铺广告招牌、7000平方米村民楼宇防盗网和建筑外立面升级改造。

  紧挨地铁站、汽车客运站,周边分布有小区、学校等多个城市功能单元,海塱村凭借显著的区位优势成为从化基础条件最好的商贸旺地之一。

  基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海塱村主动融入海塱商圈建设,通过村企合作等方式,盘活闲置的公共空间,配套建设了从化首个融合洋房、SOHO、商铺、写字楼等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欣荣宏广场以及海塱东街、海塱西街、海塱市场,大力发展商贸业,拓宽村集体经济来源。2019年,海塱村集体总收入达到503万元。

  扫码直达新花城客户端,欣赏58个入围村庄风采

  投票时间:

  11月7日18:00-11月30日18:00

  投票设置:

  每位街坊每天可投10票,对象不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