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南沙新图书馆正式开馆试运行

  • 听全文
  • 2020-12-08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12月1日上午,南沙区新图书馆开馆试运行。新图书馆“蕉门墨砚”自开建以来,备受各界关注。开馆试运行后,南沙市民读者可以从12月2日开始进馆,12月31日前每天开放时间为9点至17点。

  南沙“文化客厅”正式揭牌

  南沙区新图书馆位于南沙蕉门河城市客厅,海滨路东侧,市民广场北侧,以“南沙墨砚 名砚清水”为设计理念,构思来源于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中的墨砚,外形似一方端正的砚台。

  南沙区新图书馆的定位为南沙新区文化客厅,也是国内首个自贸区特色图书馆。南沙新图书馆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阅读座位1000个,设计藏书量90万册,服务人口规模预计为100万人。全馆共六层,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二层。首层包括公共大厅、总服务台、亲子阅读区和视障阅读室。二层、三层主要为中外文图书借阅区,电子阅览区。四层为特藏馆。负一层设有报告厅、多功能室、广州购书中心·南沙、读者餐厅等。此外,新图书馆还特别提供了6个功能室、1个音乐馆和1个书山外文馆。

  南沙发出“人工智能融合图书馆服务”倡议

  借新馆开放仪式契机,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当天在南沙新图书馆举行了人工智能赋能图书馆专业服务研讨会。

  据了解,南沙区图书馆在开馆前就推出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五大创新技术应用成果”(基于人脸数据库为支撑的刷脸办证借还业务、AR眼镜个性化服务模式、资源导航系统、机器人自助分拣系统、石墨烯材料电子纸应用),其中资源导航系统和AR眼镜个性化服务模式两项为全国业内首创。南沙新图书馆充分运用南沙本地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让人工智能与图书馆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人脸识别、地磁导航、石墨烯电子纸等多项技术在图书馆真实场景中应用。将图书馆与科技结合,成为本地展示科技力量的重要窗口。

  以资源导航系统为例,南沙新图书馆充分运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定位技术之一地磁导航技术,实现了馆内的资源和服务全覆盖。读者可以通过导航小程序,实现在馆内的自助导航,导航定位误差在1米之内。读者可以自助查找馆内的不同区域或查询图书,特别是在找书时,通过导航带到你所查询图书的所在架位前,真正解决“找书难”这样的行业难题。

  当天,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还联合南沙区图书馆发布倡议书。倡议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将共同努力,以读者为中心,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效益为目的,为满足广州市读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努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图书馆专业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共同探索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先进性,逐步摆脱传统图书馆服务所面临的局限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