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大数据解读 多维度呈现 奔跑的广州铸造“新广马精神”

  • 听全文
  • 2020-12-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2月13日,珠江畔“万马奔腾”,两万名跑者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激情,奔跑在广州一江两岸,成就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最大规模全程马拉松赛事,展示了广州形象,唱响了中国声音。

  广州马拉松赛宣传大使、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广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周密安排、科学施策,期望透过这场疫情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表达我们运动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展示广州这座城市的勇气和担当,铸造“新的广马精神”。

广马已经成为广州一个欢乐的节日。

  新动能

  跑马不停息 广州不止步

  12月13日清晨,两万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跑者齐聚天河体育中心广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民族情、爱国心激情荡漾,能够在疫情蔓延全球的当下,组织一场两万人规模的全程马拉松赛事彰显了广州积极组织“运动抗疫”的勇气和担当。

  钟南山院士表示,随着我们国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目前国内已经恢复了正常秩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虽然国内不少地方的马拉松赛事相继宣布取消、延期,或者缩小规模举行,但广州如期、保持全马规模不变举行的呼声很高,体现了广大跑者和市民对参加健身活动的强烈需求。

  来自江西九江永修的徐艳芬带着家乡父老的祝福和期待来参加广马,她下了火车来不及放下行李就直奔广马博览会现场领取参赛物品。

  这是她3年来第一次中签广马,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广州,“我是永修长跑协会的负责人,很高兴第一次来跑广马,我喜欢奔跑的感觉,很享受这样的生活方式;通过跑马让大家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广马是中国马拉松的四大赛事之一,所以很期待来到广州。”徐艳芬表示,在她的带动下,丈夫也开始跑步了,“他是一名警察,我为他报了桂林马拉松的警察护跑团,他保护别人,我来保护他。”

  广州体育学院副教授王钊表示,广州正在建设国际体育名城,广马是核心内容;广马举办9年来形成了“跑过的人都说好,没跑的人都想跑”的品牌形象。未来广马可以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际大湾区的其他城市联动发展。

  新举措

  以科学态度 做疫情防控

  9岁广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如何做到周密安排、科学施策,这对广马组委会是个不小的挑战。广马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年举办广马的前提是广州对疫情防控有信心,这体现了“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的精神。

  广马顺利举行,疫情防控严密有序至关重要,这得到广大跑者的充分理解和认同;广马通过做好人员、场地防控,制定应急工作机制,确保赛事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据介绍,两万名选手、近1.8万名工作人员全部按照要求进行赛前14天健康申报,并进行赛前5天内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组委会还对全体人员赛前14天行程进行筛查;比赛现场没有人员出现发热、头晕、咳嗽等疑似症状。

  组委会对马拉松博览会、起点、终点进行全面消毒,尤其是对室内场地进行多次消毒。在各安检口设置67台红外线测温仪,监测全体人员体温。在起点以1米为间隔,设置2万个地面小圆点,引导选手在圆点上站立,安排50名志愿者举牌提示选手注意保持1米间距。在起点、终点和沿途设置110个口罩回收桶,引导选手定点投放,并安排志愿者在队伍中回收。

  另外,赛事当天,在起点、终点共设置8个隔离区,配备防疫医疗物资,安排23名疾控工作人员负责现场应急工作。

  作为今年广马的亮点之一,今年组委会组建了约160名参加抗疫工作且符合广马报名要求的医务人员参加2020广州马拉松赛,提振士气、传递广州马拉松赛在运动、健康、文化等方面的正能量。

  新高度

  服务再升级 科学且务实

  9年来,广马不断革新发展,创造新高度,连续6年获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连续3年获得世界田联金标赛事,成为有口皆碑的“双金赛事”。

  今年,组委会特别提供赛道沿线天气精准预测,让跑者安心、放心、舒心参赛。广马的精细化天气服务,可以精准预测42.195公里马拉松赛道沿途的天气情况,助力跑者跑出最佳状态。

  组委会从赛前一个月开始分4次推送气象信息,提前一天提供逐时分赛段精准靶向信息,赛前共向选手推送14万余条气象服务信息。组委会还搭载垂直测风雷达的气象应急保障车驻点现场,在起点、终点及赛道20公里/30公里处布设LED高清大屏实时播放温湿风等气象信息;另外,提供全方位多渠道观赛气象服务。

  新体验

  市民齐助阵 私补有温度

  广马在过去9年里不断升级发展,马拉松文化已经融入城市发展,为广大市民所接纳。近年来,越来越多广州市民等候在广马赛道沿线,为跑者提供“私补”,这样的福利大受追捧和赞誉。

  “广马真的一年比一年好,马拉松文化进一步丰富厚重,沿途很多跑团和市民非常热情,提供丰盛的私补。”梦想无障碍跑团创始人张健赛后说。

  这样的“新体验”还有很多,比如,今年组委会利用AI人脸识别技术,在赛道沿途设置多个机位全程拍摄,选手可在赛后一小时之内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下载属于自己的专属微电影。据悉,这项技术同时创造了全球赛事中的两项纪录:一是微电影视频影像送达选手用户端最快纪录;二是微电影视频影像素材人均数量最多纪录。

  新活力

  巧打文化牌 笑迎天下客

  广马在吸引外来跑者、激活广州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广马每年都会举行动漫、摄影、征文、宝贝大赛等,丰富广马的内涵和外延。

  已连续9年完成广马的高阳对此感触良多,“广马赛道能体现广州的特色,也包含广州的人文风情,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都对广马高度评价,作为广州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高阳希望一直跑下去,她更表示,如果在广马十周年时拥有属于自己的“永久号码”就更好了。

  2015年广马宣传大使邓超表示,举办一场好的马拉松比赛,展示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技巧和担当;未来,广马可以增加慈善活动,展现广州作为“大爱之城”的一面;另外,可以进一步扩大广马的外延,办成马拉松嘉年华,与旅游、文化、时尚融合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