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从化温泉镇南平村获评十大美丽乡村

  • 听全文
  • 2020-12-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特色名村”揭晓

  12月19日晚,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发布会在佛山市三水区西江公园举行。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等10个村落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佛山市三水区“百里芳华之西江十里画廊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等20条乡村旅游线路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6.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

  7.肇庆四会市罗源镇铁坑村

  8.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

  9.潮州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

  10.揭阳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

  1.广州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

  2.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会同村

  3.梅州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

  4.汕尾陆河县东坑镇共光村

  5.湛江徐闻县角尾乡放坡村

  多个奖项发布

  为乡村振兴树榜样

  作为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会同村、梅州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等10个村落获得“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称号。广州市增城区“魅力派潭”岭南精品民宿乡韵之旅、佛山市三水区“百里芳华之西江十里画廊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韶关武江区龙归—江湾乡村精品线路等20条乡村旅游线路获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活动自今年启动以来受到全社会的热烈响应,全省共有123个美丽乡村、12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329个特色名村参与评选,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广东乡村振兴“大阅兵”。主办方介绍,本届系列评选活动特别设立“广东粤菜师傅名村”“广东农房风貌提升名村”“广东特色产业名村”“广东文化旅游名村”“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等奖项,每个奖项各有10条行政村入选,通过发挥榜样的力量,达到示范一片、带动一批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广东经验。

  走访:乡村美了环境好了村民最受益

  活动当天,记者一行走访参观了发布会会场所在的佛山市三水区“百里芳华之西江十里画廊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该精品线路围绕“渔翔三江、鹤舞南山”现代岭南水乡图的整体理念,以“三江汇流、湾区之源”天然禀赋,共同构建“西江十里画廊”。

  记者来到三水区西南街道江根村,沿着思贤径一路登上昆都山顶的思贤阁,“一山一岛一古镇”的美景尽收眼底。在白坭镇沙围村,大片花海景观迎面而来,美不胜收。目前,沙围片区已建成西江蔬菜世界、西江河鲜美食街、西江十里画廊·七彩花田、沙围文化楼等重点项目提升园区景观和旅游配套,成为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人气迅速提升。“村里环境美了,村民腰包也鼓了。”白坭文化站站长房国辉说,七彩花田近三年接待游客已超过50万人次,一年四季都可欣赏花卉,通过乡村游带动经济发展。

  发布会现场还设置了广东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通过打造各式各样的展位,或介绍风土人情,或推介优质农产品,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广东21个地市的美丽乡村。记者走访看到,广州展馆人气火爆、瓜果飘香,产自广州增城“万果小镇”的网纹瓜、番石榴、无花果、红杨桃等瓜果供游客品尝体验,尤其是网纹瓜品尝起来十分香甜,获得游客的一致点赞。

  分享:发展高品质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在发布会现场,多位广东美丽乡村的建设者用自身的经历分享建设美丽乡村的宝贵经验,在场的基层工作者感同身受,现场观众更是深受鼓舞。

  “我是一个小‘网红’,也是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曾在浙江从事十年电子商务的伍幸辉现场分享了他与美丽乡村的故事。因为家乡肇庆市封开县江口街台洞村环境逐年变好,让他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返乡后的伍幸辉,与乡亲们紧密合作,通过注册电商品牌、实行互联网+线上线下销售、“试水”直播电商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将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伍幸辉说。

  “刚下枝头,又上舌头,一颗小荔枝带出大产业,一条美丽元坝村产生了充满活力的美丽经济。”来自茂名高州元坝村的冯秋慧介绍,当地通过不断拉长产业链,既发展高品质的荔枝种植、加工业态,又赋予文化内涵,发展民宿、文旅等业态,现在元坝村形成了一条集水果收购加工、仓储物流、观光旅游、民宿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荔乡产业带、岭南乡村风貌带。今年以来,元坝村累计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在荔枝季,每天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荔枝产业链创造的产值就有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可以达到5.8万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