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十大红色精品展”讲述伟大的历史

  • 听全文
  • 2021-01-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州这座英雄城市,有多少故事让我们永远铭记?有多少先辈让我们不能忘怀?

  记者近日从广州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获悉,年内广州将有一大批红色主题、革命主题展览与观众见面,其中的“十大精品展”更是以严谨的史料、重头的文物、创新的展陈,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广州、广东、中国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史。

  多个长期展览全新策划 展现红色传承

  这批精品展当中,约半数是长期展览。它们不仅在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间节点前后与观众见面,也将在之后更长的时间里陪伴大家。

  1.“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目前正在闭馆升级改造中。7月1日,全新设计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将伴随纪念馆的重新开放同时登场。此陈列立足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聚焦中共三大,突显关键人物,挖掘历史细节。展览共分“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风起云涌——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不灭 信念之光不灭”四部分,立体生动地展现大会在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

  2.“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

  毛泽东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的“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聚焦于“农民运动讲习所创办缘起”“毛泽东主办第六届农讲所”“农讲所的作用与影响”三个部分,用文物、图片、艺术品、多媒体等手段,展示毛泽东主办农讲所的历史背景、过程和历史影响,彰显毛泽东等革命先辈的革命功绩,弘扬毛泽东等革命先辈的革命情怀。

  3.“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纪念馆将在5月1日推出“广州起义”展。展览分为“风云突变”“筹备起义”“羊城风暴”“红旗不倒”四个部分。详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武装起义的经过。展览的尾声以“红色传承”来缅怀革命先烈,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

  4.“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

  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展也将开幕。这将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创生及其发展历程为主题的工人运动专题展览。展览分为“创生:全总成立”“高潮:领航工运”“配合:国民革命”“北迁:继往开来”4个部分,展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历程及其以广州为中心开展的工人运动,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会及工人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成就和历史贡献。

  让革命史贴合新时代 铭记初心使命

  今年的红色主题展览不仅回看百年党史,也聚焦当下,将新时代的社会风貌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有机契合,以贴近性的体验,让观众感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5.“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

  广州起义纪念馆7月1日将推出的“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呈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港澳大湾区党组织的产生、发展和壮大的过程。呈现粤港澳大湾区人民不断探寻救国救民真理、争取民族独立和富强的重要历史事迹。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在面对重大事件时互相合作、守望相助、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整个展览将粤港澳大湾区视为一体,将历史和现实串联,梳理红色文化资源,鉴往而知来。

  6.“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展”

  广州博物馆“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展”展期为4月28日-10月28日。在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将能看到上海与广州这两座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近代化进程最快的中心城市,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展出的近代珍贵文物以大革命时期、广州起义、广州解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的文物为主,展览拟分“沪穗双城”“东方破晓”“革命中心南移”“建立城市政权的伟大尝试”“革命永远在路上”五部分。展览以宽广的视野,将历史与今天融为一体,展现出共产党人永不停步的奋进精神。

  小切入点展现大背景 见人见物见精神

  还有多个展览,从小切入点入手展现大背景,比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两个展览。另外,广州艺术博物院和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则依托馆藏品的优势,从艺术角度讲述红色历史。

  7.“夫人·战友·共产主义战士——宋庆龄与广州”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夫人·战友·共产主义战士——宋庆龄与广州”从3月5日展至6月5日,主要展示从1917年到1927年间,宋庆龄先生跟随孙中山先生三次在广东建立革命政权,从孙中山先生的夫人、战友,成长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历程,以及她支持和继承孙中山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

  8.“笔尖上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进步报刊”(暂定名)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内另一展览“笔尖上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进步报刊”(暂定名)将从6月中旬展至9月中旬,拟通过1915年至1927年的早期红色报刊及相关文物,结合近代中国尤其是近代广州的革命历史,展示1915至1927年间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以笔作枪,开展伟大斗争的艰辛历程。展览中将有数十种当时的刊物展出。

  9.“百年百件优秀红色美术作品展”(暂定名)

  广州艺术博物院的“百年百件优秀红色美术作品展”(暂定名),将从7月1日展至10月31日,精选本地题材和本地作者创作的百件美术作品,涵盖绘画、雕塑等多个门类,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历史,展现革命先烈们的英伟形象。

  10.“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展期为4月28日至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广大工艺美术创作者遵从“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针,扎根于群众,从现实生活与生产劳动中汲取灵感,创作了大批反映时代精神、激发人民热情的优秀作品。

  展览遴选一批展现红色经典的精品,旨在传承广东民间工艺美术中的红色传统,向广大观众讲述历久弥新的红色故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