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2023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18日开幕

  • 听全文
  • 2023-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家门口游书海 与名家面对面

  8月18日至22日,2023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将在位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的9000平方米超大型“花城书房”盛大举行,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徜徉于“书海”。

  作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今年的羊城书展以“书香羊城 穗阅静好”为主题,以“公共文化会客厅”为理念,按照“1+4+1”的办展模式,即1个线下主会场,4类重点分会场,1个线上云会场,邀请各大文化名家和文化行业参展单位齐聚广州,营造集文化服务、交流、创意、消费于一体的全民阅读氛围。

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的主题海报亮相地铁。

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的主题海报亮相地铁。

  与名人名家面对面

  超60位大咖云集羊城

  2023羊城书展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3.2馆,9000平方米展地将变身超大型“花城书房”。曹文轩、阎真、祝勇、蔡崇达、李山、王立群、蒋述卓、濮存昕等超60位作家、文化名人和专家学者,将走进“花城书房”,携新品力作现身羊城书展,开展读者见面会、图书签售会、名家访谈,参与线上线下活动,让大家与“大家”现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即将拉开帷幕。

  在羊城书展主会场,超大型“花城书房”将打破传统模式,分为全民阅读、粤韵华彩、穿越古今、悦享生活、跃创未来、诗乐无边六大板块,从六个“YUE”的维度,全景式为市民提供多元“阅读+”文化生活体验。

  同时,广州购书中心、全市11区超60家实体书店、各级公共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等四类重点分会场将同期办展,书香之气在八月盈满广州,融入城市肌理和血脉。1个线上云会场将线上阅读与线下阅读串联,打通阅读时间、空间、形式的壁垒,阅读更加数字化、智能化。

  今年羊城书展将联动多个城市,举办城际对话系列活动,广州与珠海、佛山、清远、江门四座城市联动,围绕湾区文学、同城接力共读、乡村振兴和家国情怀等主题,分别开展穗珠双城联动对谈、“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书友交流会、广清互联“悦”读主题活动以及“一纸侨批情,家国赤子心”《侨批》图书分享会等活动,让羊城书香走出广州、走进湾区。

  漫游“花城书房”  

  六大板块 在书香花海中体验阅读

  六大板块,六种花色、六种花语、六个“YUE”的维度——“花城书房”色彩斑斓,橙色石榴花活力、红色木棉花热情、绿石竹生机、黄色向日葵愉悦、蓝色小飞燕跃动、紫色薰衣草浪漫,它们引领“阅”“粤”“越”“悦”“跃”“乐”六大板块,寓意花海与书海浪漫碰撞,花香与书香相互交融,形成在花海中的书房阅读的新鲜体验。

  “全民阅读板块”将突出展示主题出版物,重点展示反映我国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新成就的优秀出版物,以及“书香羊城”全民阅读发展的成果与经验,谱写广州全民阅读新篇章。

  “粤韵华彩”板块重点展示“读懂广州”书系等广州精品图书出版成果,用独特的展览形式为市民读者打开一扇深度读懂广州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的窗口。

  “穿越古今”板块连接传统文化和时代潮流,将有趣的文创产品、潮玩文化展品与古籍珍稀善本、传统文化出版物融合搭配,亦“国”亦“潮”,引领生活风尚。

  “悦享生活”板块,钟书阁、扶光书店、1200bookshop、唐宁书店、方所书店联手,围绕生活美学、城市思考等主题,打造各具风格的阅读空间,为市民读者呈现多元的展览展示。主舞台区将每天不间断地举行系列文化活动,让读者与文化大咖面对面交流。

  “跃创未来”板块借助AR、VR等技术,围绕融合出版,推出元宇宙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拓展数字阅读新空间,阅读由“静”到“动”再到“有声、有趣”,为读者打通线上线下互动阅读新体验。

  “诗乐无边”板块创新融合阅读、诗歌和音乐,行游其中,既可以阅读音乐主题出版物、试听黑胶唱片,又可以参与唱享会、音乐诗会和文化访谈,享受视听愉悦,体验悦读艺术。

  书映古今 

  《文学里的广州》开幕日发布

  读书一直以来都是与城市深度对话的重要方式。在本届羊城书展“读懂广州”系列活动中,读者可以从《文学里的广州》感受广州的人文魅力,从《带你读懂广州两千年》体悟广州的历史与变迁,从《消失的名菜》和《大粤菜》了解广州的美食文化。

  羊城书展开幕当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出版社有限公司策划推出“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将在羊城书展主会场首发,为广大市民展示广州这片热土千百年来的文学精品,带领读者深入读懂广州的文化根脉和创新活力。

  这套集诗词、散文、杂记和小说的四册图书将集中呈现广州千百年来的文学精品。届时,蒋述卓、刘斯奋、彭玉平、江冰等文学名家将在活动现场共话“书写广州的文学力量”,共谈“广州文化底蕴和精神”。

  活动现场还将上线“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有声读物。书系首发当天将发布《广州赋》卷轴文创和数字文创藏品。该文创产品根据《文学里的广州·杂记》所收录的刘斯奋《广州赋》进行开发。

  《带你读懂广州两千年》用一本书浓缩广州千年厚重历史,溯源岭南文化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字里行间,读者读到的不只是一街一巷、一砖一瓦、名人名迹,更有广州留住历史记忆、延续城市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决心和行动。

  《消失的名菜》《大粤菜》两本着眼广州美食的图书也将隆重推出,作者、厨师、主创和专家携手,复原失传名菜、普及粤菜知识,与读者一同在书海之中领略广州特色美食文化。

  爱“阅”之城 传递书香力量

  坚守42年,只为了读懂广州

  广州持续推动全民阅读。“书香羊城”已逐渐成为彰显广州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活动;“广州读书月”“羊城书展”等品牌活动深入人心,全民阅读指数、综合阅读率等位居全国前列,“特色书店”遍布全城,“图书馆之城”建设成效显著。

  1981年,首届羊城书展在广州举办;1993年,广州举办首届南国书香节;2007年,羊城书展与南国书香节首次合办;近年来,羊城书展年均入场400万人次,推动文化惠民,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4年,被誉为“神州第一书城”的广州购书中心开业,是当时全国首家大型书城;

  2006年,广州正式成立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组织委员会(更名为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统筹协调全民阅读工作。

  2011年,书香羊城好书评选首次举办。2022年,好书评选首次增加“年度网络人气好书”。

  2013年,广州首次将每年4月定为“书香羊城阅读月”;2015年实施的《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将每年4月定为“广州读书月”;2021年,紧扣“书香羊城”核心品牌,按照“聚焦一个品牌、聚合四个维度”总体思路,开启品牌整合战略,“广州读书月”获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2017年以来,《2022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全民阅读指数连续六年位居广东首位;2018年,广州首次入选“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22广州市居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广州未成年人阅读水平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广州诗词挑战赛首次举办,经过六年发展,已成为书香羊城优质品牌活动之一,吸引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密切关注,书写广州建设“诗词之都”新篇章。

  2019年,出版高峰论坛首次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出版行业专家翘楚近200人齐聚羊城,共同为湾区出版发展建言献策,成为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的业界高端论道平台。

  2022年,《广州市推进公共阅读空间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实施,广州首批公共阅读空间试点建设名单公布,包括2个全民阅读共建点、21个全民阅读示范点。2023年,在此基础上,广州推出“花城书房”特色阅读空间品牌,建成推出农家书屋、红棉悦读、亲子悦读、绿美公园、行走书厢、云端悦读和广州塔等7个系列27个阅读空间,深入推进书香“十进”,加快推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2023年,以提升“书香羊城”全民阅读品牌影响力为目标,广州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统筹谋划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开展“书香羊城好书榜”“广州诗词挑战赛”“大湾区出版论坛”等创新性强、影响力广、深受好评的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推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工作深入人心,“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