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

  • 听全文
  • 2021-07-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月27日上午,革命先辈后人阮钦彤和崔淑敏做客新一期“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直播,分别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先驱阮啸仙,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的组织者与领导人杨殷的红色故事。

  此次直播以“红色家风再出发 初心使命永不忘”为主题,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承办。

  阮啸仙于1898年出生在广东河源,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烈士,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党员之一。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被誉为“红色审计的奠基人”。

  “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这两句由阮啸仙所写的诗,正是他短暂又不凡的一生的最好概括。“坚忍卓绝、艰苦奋斗”是阮啸仙留给后辈的家训,“勤俭忠厚、淡泊名利”是阮啸仙传承给后辈的家风。

  阮钦彤说,虽然爷爷阮啸仙给后人留下来的是只言片语,但他用坚忍不拔、英勇卓绝、献身革命的实际行动,切切实实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传承给子孙后代。“为了信仰,多少像爷爷一样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赴汤蹈火、从容赴死。时代在变,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变!”阮钦彤表示,希望爷爷的事迹能激励更多人,将老一辈共产党党员坚忍卓绝、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好地发扬和传承。

  杨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党的早期军事工作的重要领导者和情报保卫工作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与彭湃并称为“中国革命运动工农两巨星”。直播活动中,大家回顾了他参与领导广东工人运动,组织发动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组织工人支援北伐的胜利进军,在党领导的早期工人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红色事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