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为促进城市高水平 融合发展不懈努力

  • 听全文
  • 2021-01-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心城市、超大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总面积7434平方千米,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000万,其中来穗人员超过1000万。全市行政区域划分为19500个基础网格,登记出租屋530多万套。

  作为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全市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并统筹负责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州的政治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率先在全国超大城市中全面系统推动外来人口社会融合,来穗人员、出租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

  以均等化服务促社会大融合,书写外来人口服务的“广州答卷”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来穗人员既要“住得下”,也要“过得好”,更要“融得进”。2016年实施的“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在全国超大城市中率先探索破解来穗人员进城后城市融入和市民化难题,形成超大城市超大规模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广州经验样本。

  广州不断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为来穗人员提供入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基本公共服务,让他们共享广州城市发展成果。2011年实施积分制入户以来,共有9万多名来穗务工一线人员通过积分制入户广州。每年为2万多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公办学位;2020年起将港澳籍居民随迁子女纳入积分制入学范畴,1100多名港澳籍子女获得义务教育阶段初始年级学位。在全国超大城市首创外来人员承租市本级公租房之先河,5年来累计供应公租房约6万套,其中面向来穗人员2.3万套。

  来穗人员融合融入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联合团市委等部门先后发起来穗人员融合服务周、融合大学堂、暑假关爱候鸟儿童、春节期间关爱来穗人员、来穗人员朗读者大赛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州名片”,170多个镇(街)开展活动覆盖率实现100%。

  以精细化管理促社会大治理,多举措保障来穗人员安居乐业

  心安即是吾乡。调查显示,来穗人员有超过七成居住在出租屋。为保证来穗人员“居有其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从“居住、登记、排查、服务”四个角度破解出租屋治理难。

  “人屋”数据是出租屋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更是提供精准化服务的抓手和保障。来穗人员、出租屋业主(代理人)和承租人可通过粤省事、来穗通自主申报居住登记或办理变更;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小区等市场主体也可自主申报信息。出租屋登记地址全面应用标准地址,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原则及时更新数据,基本实现“底数清、情况明”。

  针对部分出租屋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先后发起或参与出租屋“八查”行动、全市出租屋治理百日攻坚、城中村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核查出租屋2767.47万套次,上报安全隐患730多万条次。全市建设出租屋门禁系统近70万套,覆盖出租屋480多万套,重点出租屋实现全覆盖。

  赵洪透露,出租屋相关数据已通过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上传给各职能部门,为疫情防控中来穗、返穗人员行程追踪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并在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网格微治理服务社会大民生,全面延伸城市基础服务管理触角

  作为城市管理新模式,广州市网格工作已构建起“市级统筹、区为主体、镇街负责、村居落实”体系,执行“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机制。赵洪表示:“我们已完成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网格化功能模块切分部署项目建设,在‘城市调度’主题中展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网格化指标项原型和网格事件图谱,为了解全市第一手信息提供参考。”

  目前,全市19500个基础网格配备了基础网格员19869人,在“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DGS)网格化模块运行109项网格事项。今年全市网格事件累计约254万件,办结247万件,办结率超过97%,涉及生活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维护、基本公共服务等100多个网格事项。

  赵洪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巩固提升城市发展位势的关键阶段。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围绕市委“1+1+4”工作举措,健全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长效机制,打造国内超大城市外来人口融合指数,为广州城市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吸引和留住优质人才。借力现代技术创新“数字出租屋”体系建设,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高水平发展。积极推进智慧网格建设,研究网格化业务数字化需求,推进扁平化事件流转网格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