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情况 并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主要任务

  • 听全文
  • 2021-02-0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民政“大动作” 与市民幸福息息相关

  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跃居全国第二、全国第二个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成为开展养老服务五项全国试点、93.15%受访市民对养老服务发展现状满意……过去五年,广州街坊的幸福感,体现在一张张聚众人之力书写的民生答卷上,广州民政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月5日,2021年广州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召开,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情况,并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主要任务。相关负责人透露,在2021年,“十四五”开局年、起步年,广州将打造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新示范、城乡社区治理新体系、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高地、暖心民政服务新标杆,构建民政事业出新出彩强支撑,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这一系列的民政工作总结与目标,和每一个市民的生活有多大关联度,如何为每一个市民带来幸福感?我们将从4个方面为大家梳理解读。

民生答卷与市民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解读广州民政“十三五”

  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

  ①助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

  “十三五”期间,广州民政部门牵头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广深民政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民政17551发展思路成熟定型。

  ②广州成为开展养老服务五项全国试点和儿童福利、婚姻服务等三项全国民生重点示范项目的唯一城市

  据悉,广州6项国家试点任务落地见效、29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15项“广州经验”全国推广,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跃居全国第二,全国第二个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广州成为开展养老服务五项全国试点和儿童福利、婚姻服务等三项全国民生重点示范项目的唯一城市。

  ③推动“小切口大变化”,打造全国民生品牌

  据悉,广州民政部门在过去五年用力推动“小切口大变化”,长者饭堂成为全国民生品牌,社会救助综合保障水平居全国前列;93.15%的受访市民对广州养老服务发展现状满意,部省市综合评估、绩效考评、满意度测评连续优秀、屡创新高。

  ④推进25项重点民生工程,5年间建成9项并投入使用

  广州民政部门共推进25项重点民生工程,5年间建成9项并投入使用,盘活利用闲置资源,支持多元力量参与民政公共服务,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等多种方式强化民政工作支撑。

  ⑤广州30多项民生指标居全国前列

  据悉,广州民政部门以党建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昂扬向上,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30多项民生指标居全国前列。

  解读广州民政“2020”

  确保民政“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①3.04万名民政服务对象常态化防控措施有力到位

  2020年,广州全市236家民政服务机构3.04万名民政服务对象常态化防控措施有力到位;全市19.1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持服务对象零确诊、零疑似、零症状和工作人员零违纪“四个零”目标。

  ②28项重点工作和165项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广州民政部门28项重点工作和165项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养老服务等三个全国民生重点示范项目获民政部批复支持;广州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挂牌,全国婚俗改革试点启动,与深圳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年内建成50间颐康中心、832张家庭养老床位;市老年医院动工建设。

  解读广州民政“2021”

  涵盖民生各领域 重点推进七方面工作

  ①夯实底线民生保障,打造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

  广州民政部门将完善救助机制,促进社会救助向多维度保障、综合性服务救助转变,提升救助对象源动力;加强困境儿童摸查评估和动态管理;加快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标杆院、示范院。

  ②用心服务老年群体,打造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新示范

  广州将深化“大城市大养老”模式,出台养老服务条例,实施长者饭堂提升工程,全面推进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抓好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医养结合、市老年医院建设、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等重点,办好全国养老服务现场会、国家级养老产业博览会,更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打造“老有颐养”的广州新模式。

  ③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新体系

  广州将全面推进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心建设;健全社区专职人员职业发展体系;深化“社工+”战略,推广社区基金、公益“时间银行”、“三社联动”经验做法;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服务;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更大作为。

  ④推进慈善之城创建,打造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高地

  广州将实施创建“慈善之城”提升计划,推广社区慈善基金;推动慈善大楼等慈善实体建设,打造品牌慈善组织和项目;弘扬慈善文化,宣传慈善先进典型,发展公益福彩事业,持续推动广州慈善事业发展出新出彩。

  ⑤提升专项事务服务实效,打造暖心民政服务新标杆

  广州将加强区划地名工作,提升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开展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及“互联网+地名”工作;全力做好全国第一批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全国婚俗改革试点,推动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建设,助力“甜蜜经济”;继续深化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推进绿色生态殡葬,优化自然人“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服务;巩固救助管理质量大提升成果,完善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机制以及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联动机制。

  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构建民政事业出新出彩强支撑

  广州将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坚守“责任、安全、稳定、廉洁、道德”五条底线,坚决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风险隐患;加快养老服务、慈善促进、志愿服务等民政地方立法,出台广州民政发展“十四五”规划和6个专项规划;深化“智慧民政”建设,加大民政科技领域攻关研究力度;加快市老年医院等民生重点工程建设。

  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广州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实施基层党建“强基前列”工程提升计划,深化片区综合监管和纪检干部双重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民政联络专员进社区活动,持续加强民政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解读广州民政“十四五”

  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走在全国前列

  在“十四五”期间,广州民政主要目标任务包括:在全省全国民政事业中勇当排头兵、全面走前列;努力推动实现更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在老有颐养先行示范上走前列;推动实现更加贴心的社会救助,在弱有众扶探索创新上走前列;推动实现更加精细的基层治理,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上走前列;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专项事务服务,在当好为民服务表率上走前列;推动实现更加牢固的基层基础,在民政事业安全发展行稳致远上走前列。

  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广州民政事业将以更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引领突破,民政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显著提高,各项民政工作全面出新出彩、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