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5分钟 即可见公园

  • 听全文
  • 2021-06-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关注绿色社区建设

  《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并进行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绿色社区的建设,就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到2025年,全市60%以上的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

  绿色社区在建设过程该解决什么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的第二期聚焦“推进绿色生态社区建设”这一议题。

  焦点1:老旧小区如何升级?

  2000年前建成小区2025年底基本完成改造

  近5年来,广州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打造出永庆坊、旧南海县、泮塘五约、三眼井、广重社区、德欣小区、兰蕙园小区等一批网红打卡点。这为绿色社区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但广州要在2025年实现六成以上社区达到绿色社区标准,还需要宏观体制和微观机制更好结合。

  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指出,老城区建筑密集,缺乏空地,继续改造的空间不足。同时广州城乡接合部也需要与城市的整体规划形成统一。

  市政协委员李鹤虹则重点提出“资金”的问题。“绿色社区的建设太过依赖政府财政投入,政府财政投入不应是唯一资金来源。”他认为,只靠政府财政无法满足全市1600个小区的改造和后期维护。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表示,针对新社区的绿色社区建设,广州市已有一套从土地出让到项目竣工验收的系列管控措施,能保证按标准达标。但老旧小区的绿色社区建设则需要系统谋划。

  黄成军说,广州已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各个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并逐一确定改造方案。“这个过程中会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作用,与社区居民进行会商。我们计划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这些社区的改造,让它们达到绿色社区水平。”

  绿地是绿色社区必不可少的因素,也需要从宏观上总体部署。根据市林业园林局针对全市社区绿地的调研,发现其中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社区绿地供给不足;二是社区绿地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三是缺乏文化特色。

  市林业园林局总工程师粟娟表示,未来广州将按照每15分钟社区生活圈至少建设1处1公顷以上社区公园、每5分钟社区生活圈至少建设1处口袋公园的标准,大力提升社区公园覆盖能力。广州也将针对老城区、老街道缺绿,结合城市更新,挖掘利用公共建筑退线空间、滨水空间、街旁空地、高架桥底等空间,建设口袋公园。

新阳东口袋公园

  焦点2:改造完的小区谁来维护?

  委员建议以地下停车场的收益对冲维护成本

  在宏观体制之外,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微观机制同样非常重要。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北部的三眼井社区在2020年完成改造。该社区通过拓宽人行道,将人行道和车行道分区,使得道路更畅通。燃气管道、雨污管道的改造和旧楼安装电梯则让居民生活更安心。

  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吴立芳表示,三眼井社区此前有八成片区没有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微改造结束后,社区引入了物管公司,来对改造后的成果进行保养和维护。此前该社区的居民已经通过交清洁费的方式将小区卫生环境交给居委会打理,所以有的居民认为社区不需要物管公司的管理维护,也存在不愿意缴纳物业管理费的情况。

  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认为,绿色社区设施建成之后,维护费用是一个大问题。他建议,通过规划总量控制,拆一补一,腾出一些空地去建设社区配套设施综合体和社区公园。“地下空间就可以综合利用起来建地下停车场,停车场的收益就可对冲地上设施的维护成本。”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表示,智能化基础设施的配备也是广州社区改造努力的方向。广州在做社区改造方案时,会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凡是不达标的设施都纳入改造范围。改造的资金来源是多元化的。

  焦点3:绿色生活方式如何营造?

  广州在社区层面建立“共同缔造”沟通平台

  有委员认为,绿色社区不仅仅包括绿色建筑、地下管网等硬件建设,也包括绿色生活、绿色社区参与制度等软件建设,两者缺一不可。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对此表示认同,他建议广州在绿色社区建设中搭建一个市、区、街道办、社区居委四级共享的政府数字化服务平台,及时沟通,快速反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颖表示,绿色社区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缔造。城管部门在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容貌品质示范社区的过程中,便是通过建立由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还有社区的志愿者组成的议事平台和联席会议,广泛征集社区的民意。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表示,他们将着重从四个层面建立沟通平台。一是市级层面,建立了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对重大政策问题、项目计划进行沟通协调,属于顶层设计范畴的平台;二是区级层面,属于社区改造计划执行层面的协调平台;三是街镇层面的,是项目实施层面上的沟通平台;四是社区层面的“共同缔造”沟通平台,由政府部门、居委会、居民代表、设计师、物业公司和相关投资方组成的共同协商平台,力争做到所要改造的内容是大部分的居民认可的事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