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十四五”开局之年再发力,7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

  • 听全文
  • 2021-07-06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6月28日,广州市南沙区在明珠湾大桥桥面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投产)暨明珠湾大桥通车活动。76个项目于当天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投产),涵盖新能源汽车、芯片等先进制造产业,总部经济及都市新消费、科技时尚等领域,总投资额1160亿元,达产产值及营收合计超2300亿元。同时,世界同类桥梁最大跨度的广州明珠湾大桥同步开通。广州南沙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工作要求。

  76个重大项目同日签约动工竣工

  据悉,今年以来,南沙在国家、省、市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指导下,一手抗疫情、一手促发展,动员全区力量坚决迅速控制住本轮疫情,在7天内实现感染者零新增。在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同时,加快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1-5月,全区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累计211个,集中签约动工重点项目77个、总投资额超3300亿元,新设企业2.6万家,发展动能加快培育,“三区一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

  当天集中签约动工竣工76个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额1160亿元、达产产值及营收合计超2300亿元,集中展示了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的新成果,充分彰显加快项目建设的新气象。今年以来,南沙已集中签约动工重点项目超百个,累计总投资额近5000亿元。明珠湾大桥提前完工、建成通车,将使南沙城市核心区交通辐射能力实现新跃升,加快推动南沙由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向交通枢纽中心转变。这批项目签约动工竣工,将为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介绍,此次签约有三个“新”特色,一是新技术,包括小马智行的无人重卡和合创汽车的生产基地;二是新业态,包括先导半导体研发生产项目;第三是新模式,发挥南沙以往的汽车产业优势,往上下游延伸链接。

  接下来,南沙将紧紧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要素保障,继续建平台、聚资源、揽人才,积极主动做好企业服务,推动项目尽快在南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类桥梁跨度最大名副其实“网红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活动中,通体红色网状钢结构桥身的明珠湾大桥格外引人注目,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桥。这座长2.5千米,为三主桁钢桁拱结构的明珠湾大桥,在三主桁钢桁拱双层桥梁中,桥梁主跨436米为世界同类桥梁最大跨度。该桥结构设计新颖,大量应用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不远处便是桥体呈现蓝色的南沙港铁路龙穴南特大桥,海天之间红蓝相应的两座大桥一同见证了近年来南沙区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明珠湾大桥工程西起万环西路,横穿灵新大道、万新大道,跨过龙穴南水道,与环市大道相接,抵达英东大道,是明珠湾起步区的重要交通动脉。建成后将与凤凰大道、环市大道等构成环线,进一步完善明珠湾起步区的区域骨干交通网络。

  中铁建大桥工程局广州明珠湾大桥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杨梦纯表示,明珠湾大桥通车将打造南沙区内功能片区“15分钟交通圈”。对外方面,明珠湾大桥通过虎门大桥和东莞连接,通过深中通道连接深圳、珠海、中山,南沙由此从几何中心升级成为枢纽中心。

  项目起始于横沥镇的万环西路,经珠江街跨越龙穴南水道,终于南沙街英东大道。主要工程包括:明珠湾大桥、环市大道立交、大岭界山隧道、下穿南沙港铁路隧道、超级堤(海滨路)道路,以及道路景观照明工程等,明珠湾大桥全长2.5公里,横跨1300米宽的龙穴南水道。其中,明珠湾大桥内环线(万新大道—英东大道)通车后,将横跨珠江口1300米龙穴南水道,成为南沙区连接南沙街和珠江街的重要通道。届时从主城区到珠江街的车程将由原来的30~40分钟直接缩减至5~10分钟,极大地减少了来往两地的交通时间成本,联通了南沙开发的历史和发展的未来。

  未来,明珠湾起步区还将逐步形成“10、30、60”交通圈,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核心节点,实现“10分钟到高速出入口,30分钟到广州中心城区及周边枢纽,60分钟到深圳、中山、珠海、香港、澳门等城市”。

  102辆“南沙车”率先过桥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10个重点项目分两批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额160亿元,达产产值796亿元,分别为合创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总部项目、碧江资本控股科技总部项目、湾区半导体高端设备智造基地、中海油广东省绿色交通能源总部项目、粤海广南投资与食品贸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项目、中国(南沙)·时尚珠宝科创文旅新城项目(一期)、北大荒国际总部项目、新希望六和华南总部平台贸易项目及广州超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项目。

  不难看出,南沙的汽车产业正势如破竹,“新势力”蓄势待发,正成为南沙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当天在活动现场,102辆车组成的汽车方阵由自动驾驶的小马重卡和小马智行,广丰新一代汉兰达、威兰达、凯美瑞,以及造车新势力合创007新能源汽车等“南沙车”领头开路,率先驶过新开通的明珠湾大桥。

  此次“开路”的“南沙车”之一合创汽车将选址大岗建设合创汽车生产基地。据合创汽车CEO杨颖介绍,该基地具备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生产车间,三电车间及组装PACK车间、整车试验试制车间、智能网联测试等功能,将打造现代化无人黑灯示范工厂。项目签约落地,将有利于吸引更多整车、核心零部件、车联网等相关产业企业及产学研项目落户,同时推动产业人才不断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强化南沙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南沙当前已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造车区块,拥有广汽丰田、恒大新能源、合创汽车三大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三大整车品牌总部和制造基地的行政区,同时还拥有有广丰发动机、日本电装、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联晶智能LED车灯等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有道汽车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生态基地,形成了“整车—新能源汽车研发—汽车零部件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汽车循环利用”完整产业生态链,南沙汽车制造业已连续三年产值超千亿,正在向新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大步迈进。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半导体相关的科创企业提供了茁壮成长的土壤。目前,南沙正积极促进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融合创新,成立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形成以晶科电子、芯粤能、爱思威为代表,以联晶智能、芯聚能为龙头的从晶圆生产到芯片设计、封装及应用的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为将来三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芯”能量。湾区半导体高端设备智造基地是先导集团拟在南沙投资建现代化的半导体设备产业园,项目建成后拥有生产各类镀膜沉积设备、磁控溅射设备、离子蚀刻设备及交钥匙工程的综合生产能力。先导集团目前已掌握核心专利和工艺技术,项目产品将拥有100%自主产权,满足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替代的需求。

  南沙总部经济新兴集聚地蓄势待发

  一直以来,南沙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出台了极具竞争力的总部政策,累计引进、培育总部企业近百家。去年,南沙区新认定总部企业15家,认定企业数量及发放奖励金额均为历年之最,充分体现南沙打造总部经济新兴集聚地的自信和底蕴。在本次现场签约活动中,多个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落户,中海油广东省绿色交通能源总部项目、碧江资本控股科技总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将在南沙布局集团区域或国际业务总部,充分展现了南沙优越的营商环境,也为南沙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

  本次中签约、动工竣工(投产)项目不仅有“造车新势力”、总部经济集聚,更能看到南沙在积极谋“新”。北大荒集团在南沙设立国际总部、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总部基地、粤海广南投资与食品贸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项目、中国南沙·时尚珠宝科创文旅新城项目(一期)等新消费、科技时尚产业均在激发南沙启航新征程的新动能。

  签约仪式结束后,明珠湾大桥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自贸试验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综合开发项目安置区二期、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码头和岩心库项目配套道路、联东U谷南沙国际企业港、时尚珠宝科创文旅新城一期、沃喜生物国际总部·RNA全球产业化中心项目现场。“开工!”指令一下达,各项目现场人员就位,机器轰鸣,铆足牛劲,开足马力,用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的项目建设新热潮确保南沙“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