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68场疫情防控通气会

  • 听全文
  • 2020-04-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市卫健委、市公安局、越秀与白云回应防控情况:外籍男擅离隔离点被限期出境

  “广州瑶台封村”?“30万非洲籍外国人”?都是谣言!4月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专题)。市卫健委、市公安局、越秀区、白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外国人管理服务等工作情况,并对市民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澄清。

  通气会开始,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说,近期,我们关注到在朋友圈、自媒体公众号流传的所谓广州非洲籍人士“爆雷”等相关不实言论。“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些全部是谣言!各部门都会对此回应。”

  越秀区:开展地毯式摸查 确保不漏一人

  针对网传广州越秀区瑶台片区“封村”一事,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表示,瑶台片区不存在“封村”的情况。

  颜强说,瑶台片区近期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和关联病例情况,根据疫情风险防控的要求,在片区原有管控的基础上,加强严格管控,特别是加强了健康管理。目前,在瑶台片区有瑶台牌坊和瑶华西街两个出入口,凭穗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做好这些措施后,人、车都是自由通行的,不存在“封村”情况。在此再次予以澄清、通报。

  他表示,在此片区发生境外输入和关联病例后,越秀区迅速开展了集中排查。对重点风险人群排查了339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人员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相关风险人员出入较多的酒店、餐厅、士多等重点场所进行外环境采样监测,采集了181份样本,检测均为阴性,“该片区的风险是可防可控的。”

  他同时强调,对出现疫情的相关区域,严格按照疫情风险防控要求,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查,确保不漏一人。持续严格小区管控,坚持一视同仁,严格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凭穗康码出入等措施。

  针对外籍人员疫情防控问题,颜强介绍,越秀作为省市窗口,以其交通便捷、宜商宜居及开放包容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员聚居、生活和经商,历来也重视管理服务,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包括全面摸清底数,针对外国人跨区域流动频繁的特点,全面排查散居外国人情况,及时动态更新辖内在住外国人工作台账。目前全区在住外国人3462人,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50人、马里308人、尼日利亚227人、加拿大208人、澳大利亚200人。

  同时,优化健康服务管理,参照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相关规定,为外籍人员免费提供病毒核酸检测,引导外籍人员使用穗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此外,印发多语种宣传资料,呼吁有关外籍人员提升自我防护意识,戴口罩,测体温,减少外出集聚。

  白云区:“洗楼”200多万户 发现重点人员近2万人

  “快、准、智”,对于白云区的社区防控,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用三字诀来概括。

  据介绍,白云区于3月14日在全市率先启动入境人员全面排查,截至4月6日24时,白云区对入境的990名重点人员已全覆盖核查检测。

  同时,发挥网格作用,运用“洗楼”措施,掌握重点地区人员在穗、返穗情况,累计完成“洗楼”200多万户,数量全市第一,通过“洗楼”发现重点人员近2万人,已全部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措施。

  此外,在全市率先推出“防疫通行证”,全区各城中村及居住小区实施认证管理,目前共审核通过防疫通行证申请209.2万个,实现由“封闭式严控”向“精细化智控”转变。

  目前白云区的防控风险等级从低级升到中级,社区防控任务更加艰巨。卢绮文表示,社区防控工作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所在,白云区将加强扫码“平安白云”的管理,依托“平安白云”系统搭建区防疫信息化管理平台,现已全部与“穗康”码兼容互认对接,有助于提前发现,及时预警,最快、最大限度杜绝漏查导致传播。

  同时,强化重点地区人群健康服务。对入境人员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强化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管理;坚持一视同仁,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和健康服务管理工作。

  对于4月8日后返白云的武汉籍人员,都要求其提供最近的核酸检测结果,若确实不能提供的,会给他们进行采样做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才能够回到社区(村)。

  市卫健委: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控制疫情

  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表示,根据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广州市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越秀区、白云区防控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对高风险人群集聚的重点区域、场所加强管理,提高防控措施级别,对人员加强健康监测、管理。

  目前,全市累计对32182名入境人员(含6321名外籍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疾控专家评估认为,目前广州市疫情可防可控,但是这些人群中发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因此,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控制疫情,为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全体市民无须恐慌,但仍需加强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继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瑶台“封村”是真的吗?

  瑶台片区两个出入口,凭穗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后,人、车可自由通行,不存在“封村”情况。

  网传“越秀居住30万非洲籍外国人”是真的吗?

  目前越秀区在住外国人3462人,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50人、马里308人、尼日利亚227人、加拿大208人、澳大利亚200人。

  当前广州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目前广州市疫情可防可控,但是这些人群中发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因此,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外籍男子被处以警告并限期出境

  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介绍,近期以来,随着海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增大,警方已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重点,进一步规范日常涉外执法,加强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置力度,严格依照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月22日,越秀区疾控中心将一名外籍男子转运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该男子趁工作人员不备擅自离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拒不执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越秀区公安分局于3月30日对其处以警告处罚,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于4月3日对其处限期出境。

  广州警方:造谣“船长”被依法查处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日通报:4月6日,越秀警方依法查处在微信群发布“广州瑶台封村”“建方舱医院”等不实信息的网民宋某。

  经调查,宋某(男,35岁,广州人。网名:船长)承认其于4月6日在微信群发布了相关不实涉疫信息,导致当晚“广州瑶台封村”“建方舱医院”等不实信息在社交媒体大量转发传播,引发网民不安和猜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下步警方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处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