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广州街坊热烈反响

  • 听全文
  • 2020-05-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社区防控更精准 推广健康新风尚

  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里,特别是几个月来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他们纷纷表示,抗击疫情单靠一方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有各方力量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同时,不少街坊表示,身边人的卫生习惯普遍有了很大改变,口罩已成为他们出门的必备品之一。

  “三人小组”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越秀区梅花村街东风二社区党委书记江咏梅对此深表认同。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医生+警察组成的“三人小组”每天都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江咏梅就经常是“三人小组”中的一人,随“三人小组”上门为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测体温。所谓的“三人小组”模式是指,由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队,承担入户排查、隔离人员服务管理等职责。小组中3位成员角色分明,互相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拥有医疗卫生专业知识,负责健康观察并做好造册登记;镇(街)村(居)人员熟悉当地情况,负责向居民做好解释;公安民警有执法权,若遇到不配合人员有权采取强制措施。

江咏梅 越秀区梅花村街东风二社区党委书记

  “最开始,居民看到‘三人小组’上门都会‘避而远之’,有的甚至还有所埋怨。”江咏梅说,但经过他们无数次的宣传以及最终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防控后期,居民们见到“三人小组”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并对他们表示感谢,还把他们称为“吉祥三宝”。

  机关力量下沉 参与社区治理

  疫情期间,林文被抽调到街道防控办,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林文告诉记者,此次疫情中,各级各部门不仅向基层聚集了大量资源,更在基层施行不少新机制、新举措,为基层治理提供了良好的范本。因此,他建议,联防联控不仅体现在社区各方人员之间,更体现在上级部门与社区的联动中。在分级分层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机关力量下沉到社区,参与社区治理。

 林文 海珠区龙凤街党建指导员

  他表示,力量下沉能直接充实基层人力资源、人才配备。长期以来,基层人少事多,往往一个部门对应上面多个部门,各种繁琐的工作任务令基层干部疲于奔命。与此同时,基层干部应对新难题缺知识、缺能力的现象也较为突出。上级部门的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后,基层治理就可多出一支生力军。“上级部门很多干部专业素质较高,下沉基层后,能帮助基层廓清思路。”

  针对一些部门工作任务繁重、难以抽调人员下基层的问题,他认为,一方面要继续为基层减负,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文件、表格和会议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要采取多种下沉形式,如支部联建、机关党员进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一帮一结对子、机关社区干部上挂下沉等,充分调动下沉积极性。

  同时,要让干部带着任务下沉,实现部门与属地、部门与部门之间目标任务一致,切实解决因目标不同造成的工作不落地、行政资源浪费等问题,也可以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凝心聚力打出联防联控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疫情期间,许美娟所在的社区就做到了精准防控。

许美娟 黄埔区文冲街瑞东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紧绷防疫弦,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许美娟的日常工作状态。她坦言,筑牢社区防疫墙,单纯依靠社区居委会的力量肯定不够。战“疫”中,社区发动了社区党员干部和“双报到”党员以及辖内热心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加入,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控组合拳,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当党有所呼时,民亦有所应。“防控工作开展初期,居委会工作人员既要上门排查住户情况,又要站岗值守。社区人手有限,便尝试发动联防力量,招募值守志愿者。”许美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累计近200名、1000多人次的社区志愿者参与到门岗值守等服务中。

  作为广州市大型保障性住房小区,瑞东花园社区辖区内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相对较多。考虑到这类人群信息收取滞后、物资相对缺乏,社区党组织疫情防控党群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电话、上门探访等方式,了解他们目前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进行宣传引导,并细致了解其居家等相关问题。

  保障人员力量 加强社区联防联控

  吴展逢所在的中海社区较为特殊,整个社区范围只有一个中海名都小区,不过,这个小区有着8000多的常住人口,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

吴展逢 海珠区滨江街中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年前,吴展逢和社区其余4名工作人员取消一切休假,回到社区居委会,全面铺开社区的防控工作。然而,在庞大的工作量面前,吴展逢发现,人力物力都严重不足。“疫情当前,所有难处都可以理解。”疫情期间,吴展逢根据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明白联防联控的重要性。她马上调动多方力量,重点号召在职党员、小区物管和大楼小组长共同参与社区防控。

  据悉,中海社区共有210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其中,有50名在职党员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其余大部分党员则在所在单位加入疫情防控一线中。在职党员们接过测温枪和登记表,坚定地站在社区出入口。

  大力发挥物管力量也是吴展逢的经验之一。为高效管理小区住户,吴展逢联合物管建了多个微信群。通过小区物管,社区居委会建立了庞大的小区数据群,充分了解小区住户的行程信息,及时开展了多项防控措施。

  在大楼小组长方面,吴展逢设置了10个名额,邀请社区热心的住户担任。在大年初一晚上8时许,便有小组长向吴展逢汇报,辖内有一名住户从湖北回来。随即,吴展逢便联系该名住户,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志愿者也是疫情防控主要力量

  天河区车陂北社区辖内有6个小区,常住人口4800余人,外来人口和出租屋占有较大比重。为守护社区家园,守护家人健康,车陂北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们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到突击队,奏响了基层联防联控的新乐章。

林洁 天河区车陂街道车陂北社区党委委员

  每天一封“突击任务令”,偶尔一条“工作督导令”……车陂北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工作群里,每天都让人热血沸腾。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跟以往不一样,需要大量人手,更需要责任心和专业力。为了提高突击队志愿服务工作效率,车陂北社区不断完善制度流程,建设防疫突击工作群,一边招募党员、热心居民加入,一边做好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工作。林洁作为副队长,严格进行排班上岗,绝不延误疏漏信息,要求每位值守队员群内报告值守情况、交接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他们有的仅是一个口罩、一件绿马甲,无论酷暑还是雨天,都站好每一班岗,严格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检查穗康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志愿活动非比寻常,不能出差错。虽然队伍里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但是我们一个也不掉队,学习政策、防控知识。”林洁认为,疫情防控工作是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活动,在社区党委带头领导,突击队严格管理下,社区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防控氛围。在比学赶帮、互相扶持的态势下,车陂北社区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墙”。

  身边街坊生活习惯有很大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出门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对此,马雪萍深有体会,“我觉得这次疫情对大家的生活习惯,特别是讲卫生的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年逾六十的她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沙面体温检测点值勤工作,引导进入沙面的游人和司机配合体温检测,对于周边街坊卫生习惯的改变,她深有体会。“首先大家不会乱吐乱扔,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聚餐的活动大大减少,就算家人聚会,大家都用上了公筷,餐桌上尽量少聊天,朋友之间的聚会都会有选择性地参加。”马雪萍说,出门戴口罩像带手机一样,成为出门必备品之一。

马雪萍 荔湾区沙面街街坊、沙面志愿服务驿站站长

  “现在大家都比较主动对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游客也会自觉将垃圾放在不同的垃圾桶里。”马雪萍认为,随着大家对于公共卫生的重视,垃圾分类的推进也逐渐成为公共卫生新习惯。

  对于目前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情况,她提出希望旅游景点也要加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让游客自觉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的社区和小区不要松懈,不要让之前的垃圾分类设施变为摆设。除此以外,之前每逢周五开展的爱国卫生日活动,希望能保持下去。”

  在防控后期,居民们见到“三人小组”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并对他们表示感谢,还把他们称为“吉祥三宝”。

  ——江咏梅

  联防联控不仅体现在社区各方人员之间,更体现在上级部门与社区的联动中。在分级分层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机关力量下沉到社区,参与社区治理。

  ——林文

  筑牢社区防疫墙,单纯依靠社区居委会的力量肯定不够。战“疫”中,社区发动了社区党员干部和“双报到”党员以及辖内热心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加入,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控组合拳,构筑起联防联治的严密防线。

  ——许美娟

  社区的防控工作量大,根据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我明白了联防联控的重要性,马上调动多方力量,重点号召在职党员、小区物管和大楼小组长共同参与社区防控。

  ——吴展逢

  疫情防控工作是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活动,在社区党委带头领导,突击队严格管理下,社区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防控氛围。

  ——林洁

  这次疫情对大家的生活习惯,特别是讲卫生的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随着大众对于公共卫生的重视,垃圾分类的推进也逐渐成为公共卫生新习惯。

  ——马雪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