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管理规范

  • 听全文
  • 2021-04-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首创“入库前初筛” 核酸呈阴后方可进入集中监管仓卸货

  4月2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46场),团体标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规范》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在食品管理方面创造性地提出“入库前初筛”,这一做法大大降低了集中监管仓的病毒感染风险,在全国率先形成标准化的做法。据悉,目前已有13个疫情防控系列地方标准在编制过程中,编制完成后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标准:人员按感染风险高低分类管理

  自2021年1月27日起,广州在荔湾、白云、黄埔、番禺、南沙5个区,设立28家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入广州的进口冷冻食品实施“相对集中、驻场监管、电子溯源、每件必检、件件消毒、合格出库”的管理措施。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日发布的这一团体标准共10章4个附录,主要包括: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的基本要求、人员管理、食品管理、设施设备和环境管理、车辆管理、应急处置、防疫台账及记录管理7个方面的内容,以及消毒、防护、核酸采样检测、核酸阳性食品无害化处理4项工作指引。

  其中在人员管理方面,标准按感染风险高低进行分类,大大减少集中监管仓人员管控成本。消杀工作方面,针对目前多数集中监管仓反映的消毒剂问题,科学扩展消毒剂种类选择范围,支持企业开发通道式自动消毒系统并推广使用,全面提升消毒效果。

  根据标准,有条件的集中监管仓可选择对进口冷冻食品做进仓前初筛,但需满足相关条件。在确认初筛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进入集中监管仓卸货。如初筛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则启动应急处置。

  2种低温消毒设备已推广应用

  根据团体标准,进口冷冻食品进入集中监管仓前应每件必检和外包装件件消毒,低温消杀的效果会不会打折扣?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市疾控中心自今年1月下旬开始,持续对多家企业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通道式低温消毒机、紫外线消毒机等设备,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消毒效果测试与评价。

  其中,针对2种全自动通道式低温消毒设备,通过反复多次的现场试验和实验室检测,最终于2月下旬确定了适合于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现场应用的消毒剂浓度等相关技术参数。经检测,2种低温消毒设备符合国家的物表消毒效果评价标准。试验合格后,上述2种低温消毒设备已在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推广应用。

  对集中监管仓推行“互联网+视频监控”

  目前,广州在28个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推行“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初步实现“市、区专班+驻场团队”三级可视化线上联动、实时调度、统一指挥。截至目前,累计对1105万件、16.5万吨进口冷冻食品开展集中检测、集中消毒、集中监管。

  “相信通过执行这个标准,市场上的进口冷冻食品会更加安全,更加优质。”广州炜洹冷藏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市率先设立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团体标准将帮助全行业、全领域规范化管理,更好地杜绝进口冷冻食品传播疫情的风险。

  据悉,广州积极推动保险公司推出冷链安全防控商业保险产品,如平安保险公司推出了“冷链安全防控保险”,如果冷库因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导致营业场所封闭而遭受经济损失,由保险公司提供每天最高5万元,每次事故最高35万元,一年累计最高100万元的赔偿。目前全市集中监管仓均已购买了“冷链安全防控保险”,市财政将按照保险产品的市场价格,对集中监管仓购买保险给予财政补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