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奖励办法正在制定

  • 听全文
  • 2019-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7期聚焦垃圾分类

9月19日,广州地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会召开。此前为推进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七期聚焦“分好垃圾资源共建无废城市”这一话题。通过协商平台,广州市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了大量调研,并就广州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

协商过程中,有政协委员表示,广州应该针对垃圾分类制定一套奖罚措施,比如可以考虑将垃圾分类行为与个人诚信系统挂钩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陶镇广表示,正在制定《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办法》,对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奖励,奖励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焦点1:如何动员更多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线上线下共同发起宣传

2018年,天河区沙东街的云龙苑小区以119分的垃圾分类评分,位列全市所有样板小区第一名。早在2015年,云龙苑小区被当成典范,成为向全市推广学习的示范小区。从刚开始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不解甚至抵触,到居民积极参与,云龙苑的转变只用了一年多时间。

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推广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持续与居民沟通,宣传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陈佳华就是其中一员。“有时候还会去到老人家中,收集他们分类好的垃圾,也会招募新的志愿者参加活动。”陈佳华说。

动员更多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市政协委员曾春航说,可结合新一轮党员进社区工作机制,把垃圾分类的宣传、发动、监督作为具体工作内容,融入社区各项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认为,既可利用抖音、微博、微信朋友圈,也可利用地铁、公交等公共场合的电子屏幕同步进行线上线下的垃圾分类宣传。

陈佳华做了三年宣传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她觉得很多居民早已经意识到分类的重要性,但是他们不明白具体的分类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的普及。

市政协委员胡国胜表示,可就垃圾分类开发一个便民APP或者微信小程序。“特别是市民对于垃圾搞不清楚分为哪一类的,可以扫一扫二维码即可以识别”。他如此表示。

陶镇广回应说,他们正在创新宣传方式,与专业团队合作,利用全媒体、融媒体等新闻媒体,采取更易被市民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同时也在强化各行业培训,制定了针对集团单位、学校、酒店、宾馆、农村等领域的12项工作指引,并开展行业管理人员培训。“我们还广泛开展入户宣传,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使垃圾分类成风化俗。”陶镇广表示。

焦点2:如何用制度保障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体系?

建立一套奖惩体系

市政协委员刘根生建议建立标识化、可视化、可追溯的垃圾分类投放收运管理系统。

陶镇广表示,为了满足分类投放需求,已经配足分类收运车辆和队伍。并且广州在7月份公布了分类收运线路,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收运车辆上也安装了GPS系统,接下来还要在压缩站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彻底解决混收混运问题。

市政协委员谭国戬也建议修改物业管理条例,赋予物业管理公司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与处理的权利义务。“垃圾分类行为也可以与个人诚信系统挂钩,在街(镇)、社区建立诚信档案。”谭国戬表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宏伟表示,《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18年12月初完成条例草案并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在条例草案中,住建局已对物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作了相应规定,其中包括将物业企业违反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的共8项行为列为失信行为。

除了惩罚以外,广州也在建立垃圾分类的奖励制度。陶镇广说,“我们正在制定《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办法》,对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奖励,奖励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焦点3:如何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处理能力?

建设可回收物分类收运体系

广州提出,到2021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而目前广州市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约为35%。

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说,居民家中的大件家具和大件家电是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难点。他建议,城管部门建立预约上门回收机制,同时生产这些商品的企业也要建立回收责任制。

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李洁明表示,他们已经构建了由3000多个回收点构成的覆盖城乡的骨干回收网络,提高了资源回收的便捷性和有效性,同时也在持续建立和提升可回收物资源化处理项目,特别是在废玻璃、废木、废旧大件家具等低值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处理项目方面,以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来促进前端垃圾的分类。李洁明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可回收物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特别是分拣中心和低值循环利用产业园等环节。

市政协委员曾春航建议,加快提升资源热力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资源化处理能力,降低垃圾填埋量,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陶镇广表示,广州已建成运营(含即将试运营的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一期)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的设计处理能力达1.4万吨/日,南沙、花都、增城、从化四区率先实现了原生垃圾零填埋。建成餐厨循环试点项目(200吨/日),福山生物质综合处理厂(2040吨/日)正带料调试,李坑综合处理厂(1000吨/日)计划9月带料调试,基本能够满足分类处置要求。

建议:开发APP或小程序,一扫即可识别垃圾。

回应:正与专业团队合作,利用全媒体、融媒体等新闻媒体,采取更易被市民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

建议:垃圾分类行为可以与个人诚信系统挂钩。

回应:正在制定《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办法》,对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奖励,奖励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建议:大件家具和家电是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难点,城管部门建立预约上门回收机制,同时生产这些商品的企业也要建立回收责任制。

回应:将重点推进可回收物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特别是分拣中心和低值循环利用产业园等环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