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好类 蟑螂变少了

  • 听全文
  • 2019-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江海街道坚真社区垃圾分类 近5个月智能系统发卡率达70%

8月6日下午,江海街道坚真花园的广场热闹非凡,坚真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参加了一场垃圾分类主题的“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小游戏共同学习、巩固垃圾分类知识。坚真花园是海珠区72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今年3月份,坚真花园启用了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目前发卡率已达到70%。坚真社区居委会主任徐迎春表示,接下来计划与居民协商选点,增加餐厨垃圾智能箱,并撤除楼道内的垃圾桶,逐步将小区内所有垃圾桶更换为智能箱。

成绩:智能垃圾分类发卡率达70%

今年4月份,坚真花园被列为海珠区72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一。坚真花园于去年11月开始推进智能垃圾分类,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建设。今年3月20日,系统正式启动并投入运营。

徐迎春介绍,坚真花园目前有15栋住宅楼,住户1011户。3月份开始运营时,居民的参与率不高。4月初,他们组建了一个督导队,成员由居委会工作人员、热心居民和广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组成。连续两个月,他们每晚上门宣传,逐家逐户派发宣传单,教居民如何分类。

“他们每天先坐电梯上到最高一层楼,再一层一层往下走。”徐迎春说,有些住户碰巧不在家,督导队还反复上门。此外,他们还与辖内的幼儿园合作,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从孩子与家长的沟通入手,宣传垃圾分类。

如今,坚真花园的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每栋楼楼下都张贴着当月本楼栋垃圾分类积极分子的名单。社区里的一位垃圾分类达人黄萍说,有一天傍晚下大雨,她下楼倒垃圾时,发现智能箱断电了,有不少居民都拎着垃圾在智能箱前等待通电。“我之前一直以为会有很多人不愿垃圾分类,但实际上参与的人数比我想象的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发卡总户数为702户。3月份居民户参与率仅为19.94%,7月份已经上升到47.72%。而垃圾收集量也从3月份的1426千克增长到7月份的5323千克。

思考:智能垃圾箱选点需协商

目前,坚真花园小区共设有3处餐厨垃圾投放箱,1个五类精细可回收物投放站、1个智能中转站和1个城市驿站。黄萍等居民均表示,对智能垃圾箱的选点较为满意。“小区本身不大,扔垃圾挺方便的。”

小区里的五类精细可回收物投放站,各个智能箱上的标注也十分清晰,分为金属类、塑料类、纸品类、玻璃类和织物类。据了解,坚真花园是广船环保在海珠区首个落地五类精细可回收物投放站的住宅小区。

徐迎春介绍,3处餐厨垃圾箱暂时可以满足小区的投放量,但随着居民参与度越来越高,垃圾箱个数还需要继续增加。“难点主要还是选点的问题。”徐迎春表示,去年11月份到今年1月份,进行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时,垃圾箱选点就频频遭遇居民的反对。“我们只能不停换地方,征求居民的意见,与他们协商,寻求最妥善的办法。”据了解,城市驿站此前选点也换过3个地方。

计划:将撤除楼道内所有垃圾桶

7月中旬开始,区城管局分类科派出两名督导员,每天跟车监督坚真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情况。江海街环监所工作人员赵嘉奇说,7月份开始,垃圾分类的要求更严格了。“如果垃圾分类不合格,城管局将向物业开出黄牌警告,黄牌累积将罚红牌,届时垃圾运输车将有权拒收。”

目前,坚真花园仍是传统垃圾桶和智能垃圾箱共用。徐迎春说,接下来,他们计划逐步将楼道内的垃圾桶全部撤掉,再把小区里所有的垃圾桶更换为垃圾箱。对于那些现在坚决不支持垃圾分类的居民,他们会想办法让他们参与进来。

坚真花园里的居民们,都一起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现在楼道里不会经常出现蟑螂和老鼠了。”黄萍的手机APP显示,目前她已经积了5000多分了,她打算多积点分,再去驿站兑换垃圾袋。黄萍建议,驿站可以多设置一些实用性更强的小礼品。

徐迎春说,近日,他们正在和小区附近几家理发店洽谈,预计不久后驿站将会有剪发券上线。此外,他们还准备增加洗车券等丰富的新礼品。

分类虽然细留心就不难

“都说一孕傻三年!确实啊,要带小孩就会有些睡眠不足,部分垃圾到底该怎么分确实有些记不住。”刚进行垃圾分类时,新手妈妈杜岑岑把垃圾分类宣传单拍下来存在手机相册里。

她坦言,在坚真花园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前,她就开始默默关注起垃圾分类,将分类准则留心记下。正是有了平日里的细心积累,面对“来势汹汹”的垃圾分类,杜岑岑也毫不手忙脚乱,再加上社区里和网络上的宣传科普,就更不心慌了。她说:“垃圾分类的宣传是非常到位的,基本上每个人都知道一些,平时多留心就大概能了解如何垃圾分类了。”

同时杜岑岑还分享起她的垃圾分类经验,原本一个垃圾桶变为多个难免占地方,她就会选择将家中生产较多的垃圾比如餐厨垃圾设置特定垃圾桶,而对家庭产生较少的垃圾比如有害垃圾就实行“产生了就装个小袋子及时丢弃”的原则。让她庆幸的是,目前为止家中产生的垃圾种类还是比较简单易分的。

垃圾分类,全家齐参与

垃圾分类在杜岑岑家中可以说是一项“全民运动”,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有参与的份儿!而正是全家参与,才让垃圾分类显得简单轻松。

杜岑岑掰着手指头细数起家里分工来:“餐厨垃圾就由我妈来处理,因为她负责做饭嘛,这类垃圾就都归到厨房的那个垃圾桶里;我先生也会做垃圾分类,不过由于他在家的时间稍少些,不属于垃圾的主要生产者,做得就相对少一些;我家的宝宝生产的垃圾主要是尿不湿,就归到其他垃圾的那个垃圾桶里;还有一些像大纸箱之类的可回收垃圾我就会负责处理。”但更多的时候,是全家人一起分担,看到了、遇到了就会顺手把垃圾放到该放的地方。

关于垃圾分类的学习讨论,杜岑岑笑言,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似乎变成了一种家庭活动。杜岑岑笑言:“垃圾分类是全家人一起参与嘛,我们一家人就常常会一起学习。但更多是在某个垃圾不知道怎么分类的时候,一起在网上查资料,一起讨论。”颇有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意味。

因此,她认为,若将这个表面上看似繁琐的“苦差事”,做成全家参与的活动,说不定就能体味出其中的乐趣。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