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后怎么运输?

  • 听全文
  • 2019-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垃圾分类的四大步骤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每一个步骤都必不可少。虽垃圾分类运输对民众来说并不常见,但似乎都对分类回收后的垃圾到底都去了哪里充满好奇吧?那今天就来揭开垃圾分类运输的“神秘面纱”吧!

2979954_pengwei_1565099081112_b

垃圾分类运收坚持“四个一色”

垃圾分类运输离不开分类收集,只有分类收集进行有序才可保证后续运输的高效便利。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局分类管理处了解到,垃圾收运如分类投放一般,也有它明确细致的“规则”。环卫工人在垃圾运收时应做到四个一色,即“桶袋一色”“桶车一色”“桶厢一色”“车厢一色”。

根据规定,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为蓝色,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为绿色,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为红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为灰色。而“桶袋一色”,指的是垃圾桶内套用的袋子和相应的垃圾桶应当一个颜色;同理,垃圾运输的时候要求“桶车一色”;垃圾压缩要求“桶厢一色”,其中绿色餐厨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分类压缩;压缩站转运要求“车厢一色”,即运输车车头与车厢颜色要对应一致。这样就可以做到垃圾专车专运,避免垃圾收运出现混装混运。

“分类运输”科学化

生活垃圾运输在运输车辆、运输路线、交接核对方面都采取科学化的规划管理方式。生活垃圾运输车不光需在车身清晰标示所运输的生活垃圾类别标识外,在运输过程中还要采取密闭化的措施,防止生活垃圾在此环节中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此外当生活垃圾到达转运站后,仍需密闭存放,其存放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保证生活垃圾在运输和转运站存放时间不至于过长,从运输环节促进垃圾处理及时高效。

餐饮垃圾由相应中标企业负责处置

垃圾分类运输线路由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根据广州市各区域具体交通状况,主管部门将科学合理地确定生活垃圾的运输时间和路线,实现垃圾运输车辆与其他社会车辆错峰运行。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生活垃圾将被安排在夜间运输。

同时,餐饮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将由相应中标企业负责,这类企业需与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签订合约取得特许经营权。此外,对于餐饮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将实行联单管理,即垃圾交接现场需针对联单载明事项进行核对,若联单载明事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交接双方应当按照实际情况记载联单并交接。

而联单由收运、处置单位向餐饮垃圾产生者所在地的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领取。此后,还将逐步实行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