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吃进去 肥土吐出来

  • 听全文
  • 2019-07-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番禺区钟村文化公园,有一栋被绿树环绕的白墙青瓦两层建筑,远看像小别墅。其实,它是一座餐厨垃圾处理站,站里住着两位餐厨垃圾“制肥战将”——餐厨垃圾“吃”进去,24小时后便“吐”出营养土,用作街内绿化肥料。

目前,该街道两处餐厨垃圾处理站共引入6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每天最多能处理餐厨垃圾38吨,现在每日实际处理10吨。近日,记者深入采访,揭秘钟村街餐厨垃圾处理站运作全过程。

番禺区钟村文化公园,一栋白墙青瓦两层建筑里面住着两位餐厨垃圾“制肥战将”。

番禺区钟村文化公园,一栋白墙青瓦两层建筑里面住着两位餐厨垃圾“制肥战将”。

番禺区钟村

探秘:处理站里住着两位“制肥战将”

2017年10月,钟村街首座餐厨垃圾处理站正式启用,在全市各区镇街中率先探索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模式。

在处理站里,两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正安静工作着。记者看到,经过人工分拣,餐厨垃圾进入处理仓。在仓内,餐厨垃圾经粉碎、压榨、脱水处理后,进入降解仓中进行高温发酵处理,约24小时后,热腾腾的营养土就“吐”了出来,实现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该设备供应方人员刘建波向记者介绍,设备采用高温好氧微生物处理技术,减量率达85%至90%。“该站点一天处理餐厨垃圾七八吨,能产出营养土约1.2吨。”

刘建波表示,这两位“制肥战将”之所以威力大,是因为肚子里藏着一种叫木糠菌的好氧复合微生物菌种,它让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餐厨垃圾转化为腐殖质,其中富含氮磷等营养元素。此外,处理前不需对餐厨垃圾所含盐分、油脂、酸碱度进行调节。“这种菌类是我们和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培育出来的,在50-80℃温度环境中,生长和繁殖力特别强,同时对盐的耐受能力强,在安装设备时只需一次性投入菌类,菌类依靠自身繁殖能力保持一定数量。”

那么,这套设备可以处理哪些餐厨垃圾呢?刘建波说,这套设备“不挑肥拣瘦”,它不仅可以处理餐桌的剩菜剩饭等熟食餐厨垃圾,还可处理动物内脏、烂瓜果菜叶、鱼鳞鱼残、禽畜尸体等“生垃圾”,所有以有机质为主要成分的餐厨垃圾都可以处理,“大骨头和贝壳不是有机质,设备‘吃’下去就‘消化’不了。”

处理站的“试验田”,用垃圾站出产的营养土作肥料,种了白菜、茄子、辣椒、黄瓜豆角等。

处理站的“试验田”,用垃圾站出产的营养土作肥料,种了白菜、茄子、辣椒、黄瓜豆角等。

变废为宝:产出肥料滋养城市绿化

经过“制肥战将”,湿漉漉的餐厨垃圾最后变成了松软的营养土,主要为固体颗粒状残渣形态,可以作为有机肥原料,“这些营养土肥力很大,如果直接种植植物可能将植物‘烧死’。”刘建波表示,可以将这些营养土与普通土壤以1:10分量混合后作为有机营养土,可用于园林植物、花卉等种植,改良土壤肥力。

记者在处理站旁边看到两排大盆里种了不少绿色植物,长势很好。该餐厨垃圾站管理人员吴映雄笑着告诉记者,这里算是处理站的“试验田”,用垃圾站出产的营养土做肥料,种了白菜、茄子、辣椒、黄瓜、豆角等,“这片小盆栽菜圃一直很丰收,说明营养土肥料丰富。我们站里工作人员都不用买菜了。”

据了解,该餐厨垃圾处理站“出产”的营养土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作为街道绿化用肥,为树木花圃增添养分。二是将富含有机肥的营养土包装成小袋,在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时赠送给市民,让大家分享垃圾分类的成果,也通过此种活动培育广大市民群众垃圾分类的观念,“也有不少市民上门来要,我们欢迎他们来,来了也可以顺便参观,了解一下餐厨垃圾站的运作。”钟村街爱卫办主任麦浩培说。

营养土

营养土

锦绣趣园:一天回收餐厨垃圾800公斤

据了解,钟村街有强制分类单位52个,大大小小菜市场7间,8个城中村5个小区、餐桌30张以上的酒楼有10多间,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

在餐厨垃圾分类前端,钟村街积极推进智能垃圾分类模式。锦绣趣园作为钟村街第一个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试点小区,经过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和入户宣传,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推广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简单直观地介绍系统最主要的使用方法及积分兑换功能,以惠及自身的实际得益让居民深刻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优势与好处,锦绣趣园自设置智能分类系统以来市民由刚开始的没分类到逐步参与分类,对分类知识从陌生到熟悉。现小区市民的分类参与率已达到80%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70%。

“趣园小区有1900多户居民,一天可回收餐厨垃圾800公斤左右,每天分类出来的餐厨垃圾都由餐厨专运车运送至餐厨垃圾站进行处理,实现前端产生对接后端处理的线性管理。”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一般餐厨专运车一天回收两次。此外这个智能箱可以感知垃圾是否满了,如果装满了,我们会马上派人过去清理。”

据数据统计,趣园小区每个月可分出可回收物约2.2吨,餐厨垃圾约12吨,有害垃圾约0.02吨。智能分类投放模式取得较好成绩。2019年钟村街将继续投入资金分别在祈福社区和奥园社区引进智能分类系统。

在餐厨垃圾收运环节,钟村街今年新购置两辆全封闭专业运输车,确保餐厨垃圾无滴漏。“装载餐厨垃圾使用塑料桶,科学规划了固定收运路线,从餐厨垃圾集中点直接到处理站,垃圾一下车,马上进入处理流程。”

钟村街: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38吨

在日常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的占比率较高,处理好餐厨垃圾对垃圾分类工作尤为重要。

9日,记者从钟村街获悉,2017年,钟村街将餐厨垃圾作为垃圾减量的突破口,建成全市首座日处理1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站。2018年,又新增一座餐厨垃圾处理站。该处理站占地面积730平方米,投入500多万元,站内配置有4台日处理量7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量28吨。

目前,钟村街道每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由10吨扩大至38吨。“现在每天实际处理量为10吨,接下来将逐渐扩大餐厨垃圾收集范围,将农村、小餐馆纳入餐厨垃圾回收范围。”麦浩培说。

下一步,钟村街将推动餐厨垃圾收运范围做到全覆盖,在各村居设置餐厨垃圾收集点,对村居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收集处理,尽可能地避免餐厨垃圾混到其他垃圾当中,切实为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作贡献。

餐厨垃圾处理站忙碌的工作人员。

餐厨垃圾处理站忙碌的工作人员。

番禺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模式

实践证明,分散式小型餐厨处理设施更适合番禺区实际情况。目前,番禺区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已提升至388吨,今年将提升至500吨/日。同时,组建了区-镇街两级餐厨垃圾收运车队,共34辆收运专车投入使用,确保专收专运。

处理仓

处理前不需对餐厨垃圾所含盐分、油脂、酸碱度进行调节;它不仅可以处理餐桌的剩菜剩饭等熟食餐厨垃圾,还可处理动物内脏、烂瓜果菜叶、鱼鳞鱼残、禽畜尸体等“生垃圾”;

以有机质为主要成分的餐厨垃圾都能处理,大骨头和贝壳暂时“消化”不了。

降解仓

降解仓里藏着一种叫木糠菌的好氧复合微生物菌种,使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餐厨垃圾转化为腐殖质,其中富含氮磷等营养元素。

营养土

松软的营养土主要为固体颗粒状残渣形态,与普通土壤以1:10分量混合为有机营养土,可用于园林植物、花卉等种植,改良土壤肥力。

减量率

减量率可达85%至90%。以该站点为例,一天处理餐厨垃圾七八吨,能产出营养土约1.2吨。

第一步:

经人工分拣,餐厨垃圾进入处理仓

第二步:

餐厨垃圾在处理仓内,经粉碎、压榨、脱水处理

第三步:

进入降解仓中进行高温发酵处理

第四步:

约24小时后,热腾腾的营养土就“吐”了出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