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将纳入创文测评

  • 听全文
  • 2019-07-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做好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发展

为推进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市文明办日前在花都区炭步镇步云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2019年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爱护环境主题月”活动。据悉,市文明办正推进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内容,并将推进城乡基层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

来自花都乡村的倡议书

本次活动以“垃圾分类绿色生活”为主题,由市文明办主办,花都区文明办等单位承办。会上邀请了有关专家开展“垃圾分类”主题讲座,说明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向市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绿色、更环保、更美好、更和谐,开展垃圾分类迫在眉睫。”在现场,炭步镇相关负责人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向社会发出垃圾分类的号召,标志着广州垃圾分类正深入普通乡村。

炭步镇宣传办、炭步镇市政管理所等相关部门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点,方便市民进行咨询。有市民表示,之前不明白什么垃圾属于什么种类,现场听了宣讲后就清楚了。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步云村是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此前也曾获广州市“生态环境中心村”“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文明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等一系列荣誉。村中树木葱茏,路面干净整洁,村民都自觉维护村容村貌。而在垃圾分类推广之后,村里也处处布置了宣传栏、宣传标语,并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和专门的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

“之前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是不太理解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意义。”该村一名村干部表示,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村民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认识到垃圾分类对保护生活环境有好处,“村民们正逐渐养成这种文明习惯。”

垃圾分类体现社会文明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据悉,市文明办根据市委部署行动,正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内容,筹划主题教育活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而下一步重点是在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分解表中,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按照部门职责进行分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同时加强督导督办。

未来,广州还要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常态网格化街镇测评,适当加大垃圾分类指标所占的权重。每月市文明办会进行专项通报,同时将测评数据汇总到城市文明程度测评得分中并每季度进行通报。把垃圾分类作为交叉互检、专项督导、创文巡查的重点工作项目,作为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考评项目,强化巡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

此外,市文明办还会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办好“爱护环境”主题月活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8月上旬将举行垃圾分类文明引导行动启动活动,实现全市联动。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推广,广州将推进城乡基层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发动退休党员干部、学生、积极分子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

广州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线路公布

为加强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管理,17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官网公布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线路,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12345。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全市共设分类集中收集点约1.17万个,分类运输车辆1859台(不含中转车辆),分类运输线路1321条。其中:餐厨垃圾集中收集点1670个,运输线路200条,运输车辆275台;其他垃圾集中收集点9837个,运输线路1121条,运输车辆1573台;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181个,投入运输车辆11台。以上集中收集点、运输线路、运输车辆将随着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的推进不断进行优化完善,定期公布。具体路线可登录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官网获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