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一系列推进垃圾分类活动促进环境保护 打造“美丽银行” 增值绿色生活

  • 听全文
  • 2021-04-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各区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进垃圾分类活动,并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近日,广州市“垃圾分类你我他,美丽乡村靠大家”垃圾分类推广活动在从化区太平镇邓村村举行。从化区目前已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全区住宅小区共设置定时分类投放点380个,误时投放点166个。针对农村地区广袤的实际,按照“一村一思路、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格”路径推动农村垃圾分类,新建400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累计达2358个,基本实现一村一点,购置配备垃圾分类桶1.1万多个。同时,打造3条标杆村+10条示范村+110条推广村,其中西塘村、西和村、南平村成效明显,志愿者上门、党员表率、巾帼带头等做法得到群众认可,“美丽银行”等激励措施成效明显。

  绿植环绕环境优美,标识规范指引齐全。近期,不少花都市民发现,居住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变得更加清新整洁、使用方便。据悉,为进一步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成果,提升居民参与度和满意率,2020年11月份起,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开展星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首批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四街六镇已有80个投放点完成升级靓丽现身。这些星级点在选址方面,要做到布点均衡、方便投放,且不影响消防通道、人行道等的通畅。采用美观、耐用、易清洁的环保材料,配置足够数量分类垃圾桶,风格与周边环境整体协调。要做到地面硬底化并铺设防滑砖或刷防滑涂料,具有良好的遮雨、遮阳、照明、通风、排水和除臭设施,设有洗手设施并提供洗手液,配备擦手纸或烘干机。

  为解决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海珠区华洲街道分别就生活垃圾分类和工业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展开了“网格+栋长”制和“百日攻坚”行动。宣传动员物业主引导承租制衣厂分类规范排放工业布碎,环卫工人只收运分类的生活垃圾。经过华洲街的努力,“百日攻坚”行动初步取得显著成果,街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出行也更加便利。海珠区琶洲街建设了超过72个投放点,升级改造完成率达100%。同时,组建了56人站桶督导志愿队伍和一支371人的垃圾分类宣传队伍,通过持续开展站桶督导及摆摊游戏、入户等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形成全民共识,切实普及居民垃圾分类常识,有效提高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