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群体通”助力全民健身很给力

  • 听全文
  • 2020-11-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年不断成长壮大 创新体育便民惠民服务

  有了群体通,订场好轻松。

  2013年,为了实现广州亚运会后公共体育场馆赛后充分利用的目标,解决市民“订场难、价格贵”的痛点,广州市体育局以体育便民惠民为着力点,依托“互联网+”技术,上线开通了“群体通”全民健身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群众、体育场馆和体育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互联网+体育”便民惠民服务。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项目负责人王梅生表示,经过7年的发展,“群体通”平台应用已覆盖到广州、佛山等地,树立了良好的公益服务形象,成为“引领广东、推动融合、影响全国”的新型体育品牌。

“群体通”为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

  迭代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7年前,为了实现广州亚运会后公共体育场馆赛后充分利用目标,解决市民迫切的体育场馆运动健身需求,广州市体育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智慧广州”的决策部署,以体育便民惠民为着力点,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出“群体通”全民健身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群众、体育场馆和体育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体育+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这些年来,“群体通”不断成长壮大,成为同类平台的领先者。

  上线以来,群体通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7×24小时持续在线,服务广大市民群众,在背后支撑平台运行服务的是一群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校企的专职团队,团队配备了技术研发、运行保障和宣传推广、客户服务、资金结算等岗位,为平台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我们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互联网时代新技术层出不穷。跟踪技术发展前沿,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从PC网站订场,到手机APP订场,再到微信订场,主流订场方式在变迁;从银联卡支付,到支付宝、微信支付,支付方式便捷多样;从验证码、二维码,到刷二代身份证及人脸识别双轨制,订单核验技术在升级。平台技术持续研发,每年升级版本5次以上。

  群体通平台除了提供发布体育资讯、预订场地(门票)功能,针对不同运动人群还上线了多项便民服务。有活动赛事功能,可发布体育活动赛事信息,在线接受报名;有体育培训功能,可发布体育培训课程信息,线上报名、线下签到;有运动计步功能,APP准确记录跑步、徒步、骑行运动轨迹,里程可计算积分兑换优惠券,倡导户外运动;还有预约体质检测,评估健康状态,普及科学健身常识。

  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咨询投诉反馈机制,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和优化调整,改进平台服务,提升用户体验。随着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平台定期检视、优化调整运动优惠券的券种设置、发放数量,设置了幸运转盘抽券、积分兑换优惠券、活动现场扫码派券等方式,扩大惠民覆盖面,引导用户合理消费。

  指尖移动服务更丰富便捷

  今年,群体通平台新上线了微信小程序,并与广州“穗好办”政务服务APP实现了无缝对接,平台更具开放性,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入口,带给广大市民更为丰富、便捷的指尖移动服务。平台还将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完善“体育地图”功能,引入“体育用品”板块,并搭载到“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平台,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促进全市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

  平台将继续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广州、辐射周边”发展战略,不断推动更多城市的体育资源上线,扩大“体育运动圈”,促进城市间体育交流合作。

  数字群体通

  目前,群体通已经上线各类优质体育场馆数量超过600家,覆盖广州、佛山、肇庆三地,每年便民惠民300多万人次,平台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受益。

  在广州,上线平台的各类体育场馆多达480家,广泛分布在全市11个行政区,提供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游泳、健身等有群众基础运动项目的场地服务,方便周边居民就近预订锻炼。据订单大数据显示,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最受广州市民欢迎,男女运动比例约为6比4。

  经过多年推广,“群体通”平台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品牌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点赞,先后获评为“广州最佳政务APP”,成功入选“广东省电子政务优秀案例”“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48个典型案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