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就业服务

从疫情地返粤后隔离14天再上班

  • 听全文
  • 2020-02-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下周将迎来节后复工 这份返工指引请收好

4025208_jiangyy_1581088356629_b.jpg

  “节后回广东了,要不要去单位上班呢?”“是不是回到广东,都要先呆家里隔离14天?”……下周一,准备要节后复工了,难怪大家有很多疑问。据省卫健委、省疾控《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记者整理了这份返工指引,请收好!

  A

  踏上返粤路:全程戴口罩少攀谈

  这几天,省内外的节后返程高峰将出现,返粤、回穗路上需要注意:

  返程途中记得全程戴好口罩;勤洗手,或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洗手液,特别在接触了公共场所物件后,吃饭和喝水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之前确保双手洁净;

  路途中减少和陌生人交谈;和咳嗽的陌生人保持一定距离(2米以上)。

  B

  回到广东:从疫情地回来的,要隔离14天

  因为节后复工,如果这两天回到广东为复工做准备,别忘了以下事宜:

  积极主动向单位和居委会申报自己的实际返回地;在疫情发生地返粤要先隔离14天;其他地方的返粤人员,也请记得做好以下措施,要留意自己在返程途中可能遇到的被感染风险:

  保留好自己的车、机票;连续14日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生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要引起警惕,立即向单位和居委报告;连续14天每日记录活动轨迹以及接触过的人员。

  C

  普通居家隔离:抵粤后尽快登记最好单独居住

  从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回来,或者接触过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人员,需要居家隔离14天才能上班复工。

  第一项注意事项:登记。抵粤后,尽快向单位、到社区进行登记,不要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第二项注意事项:独住。从离开湖北尤其武汉地区/离开接触湖北人员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每天两次。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同住者的密切接触。

  第三项注意事项:有可疑症状马上就医。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就诊。

  就医途中具体指导建议如下:1. 前往医院的路上,病人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2. 如果可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3. 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4. 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D

  医学隔离观察:每天早晚测体温并记录

  如果与湖北或本地确诊病例有关,是一般接触者但需要医学隔离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请配合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日常防控:日常佩戴口罩

  每天尽量开窗门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与家里其他人尽量避免近距离的接触(至少间隔1米以上距离),最好处于下风向;日常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4个小时或口罩潮湿后更换;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 mg/L~1000 mg/L的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生活用品实行专人专用,单独洗涤消毒处理;做好环境及物品清洁消毒,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立即就医

  每天早晚测体温1 次,并随有无不适症状等记录在册;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就医。

  居家预防性消毒指引

  84消毒液可按消毒液∶水为1∶100稀释,作为有效氯500mg/L即有效氯5%使用;75%乙醇消毒液可直接使用;

  日常家居类消毒剂比如威露士、滴露、蓝月亮等品牌,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特别提醒

  复工后单位少开会不聚餐

  疫情防控期,企事业单位复工生产,防控措施不能松懈:

  加强返粤人员的健康申报、健康监测与管理;

  减少工作和会议等聚集活动,会议尽量改为网络会议;

  减少集中就餐,取消公司聚餐,减少饭堂就餐,实施错峰打饭;

  做好单位的清洁和消毒措施,增加开窗通风频次和时间,在公共卫生间配备洗手消毒液,电梯消毒和按键贴膜等;

  加强集体单位所有人员健康传播和健康教育。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