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政府文件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

  • 听全文
  • 2020-12-25
  • 来源: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穗府〔2020〕9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东行动的意见》《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广州2030”规划》,加快推进健康广州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现就实施健康广州行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到2022年,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的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能力全面增强,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地方病保持消除状态,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残疾报告和综合干预工作体系形成,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的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健康环境进一步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和残疾障碍发生得到有效控制,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全面形成,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消除和控制重大疾病危害,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保持在高收入国家行列[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6年中高收入国家人均预期寿命为75岁,高收入国家为80岁;同期我市为81.75岁。2017年、2018年、2019年我市分别为81.96岁、82.28岁、82.52岁。],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维护健康需要掌握健康知识。建立科学的健康教育需求评估机制,运用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监测手段,掌握居民健康行为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实施健康促进与健康干预措施,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建立和培育全市健康教育专家队伍,成立健康科普专家库,完善分类使用工作机制,发挥专家特长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全媒体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健康知识传播行动。鼓励各级电台、电视台和其他媒体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和栏目,义务刊播健康科普公益广告。实施重点人群、重点内容健康教育干预项目,针对青少年、老年人、企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新广州人等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干预。重点推进艾滋病、多发传染病、常见慢性病、营养与运动等内容的健康知识宣传项目,推广疾病预防、紧急救援、卫生应急、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培养个人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7%和37%。

  (二)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合理膳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针对现阶段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积极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全民营养素养,营养健康和膳食指导覆盖一般健康人群及特定人群。推广平衡膳食模式,推进减盐、减油、减糖,引导奶及奶制品消费。推进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及食品营养标准宣贯执行,开展膳食与食养习惯研究。推广健康烹饪模式、营养操作规范与营养均衡配餐,倡导食品加工和餐饮服务营养化转型。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在2019年基础上提高10%和在2022年基础上提高10%;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三)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运动健身是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兴建健身设施,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全面提升社会体育场馆惠民开放质量,着力增加体育设施供给,建成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积极举办健身赛事活动,完善健身组织网络,加强国民体质监测,推动科学健身,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到2022年和203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持续提升,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达到95%和96%。

  (四)实施控烟行动。吸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二手烟暴露和电子烟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全面建成无烟单位,倡导无烟家庭。加强控烟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常态化巡查评估。修订《广州市控烟条例》,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和电子烟。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力争到2022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100%。

  (五)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制订全市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方案,加强覆盖全生命周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市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心理健康素养促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健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和35%,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六)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良好的环境是健康的保障。向公众、家庭、单位(企业)普及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将促进健康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政策之中。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道路交通伤害、消费品质量安全事故等。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七)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孕产期和婴幼儿时期是生命的起点。针对婚前、孕前、孕期、儿童等阶段特点,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养育健康新生命。加强妇幼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妇产儿童专科医疗机构和综合性医院的产科、儿科服务能力。推进助产机构与新生儿病室分类管理,开展出生缺陷三级防控,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持续控制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深化儿童健康管理,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及眼保健和视力筛查。加强妇女健康管理,大力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推动妇幼健康服务进社区、中医药进妇幼。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及以下和2.8‰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2/10万及以下和10/10万及以下。

  (八)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生处于成长发育与健康行为形成的关键期。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掌握促进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行为,养成有益于健康的锻炼习惯。加强中小学校卫生与健康管理,加强学校卫生健康与体育专业能力建设,增强学生体质,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到2030年,全市中小学生掌握基本健康知识与技能,形成良好生活方式和健康行为;基本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形成体育锻炼意识和习惯;掌握调节情绪与压力方法,有主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

  (九)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树立人人享有职业健康、劳动者依法享有职业健康保护权利意识。针对不同职业人群,倡导健康工作方式,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完善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管控,加强重点职业病监测,出台实施我市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办法,指导各区各部门突出监管重点,提高工作效能。强化用人单位开展职工健康管理。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稳定保持30%及以下和20%及以下,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均分别达到85%及以上和95%及以上。

  (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健康是保障老年人自主行动和参与社会活动的基础,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老年健康宣传教育,开展老年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引导老年人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打造老年宜居环境,鼓励社会参与老年健康服务,支持老年健康用品产业和科技创新,实施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构筑老年健康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健康老龄化。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十一)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带来了沉重的社会及经济负担。普及心脑血管疾病知识,提升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应急救护能力。通过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的努力,加强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不健康饮食习惯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预防控制,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筛查及干预。推进各区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推进健康单位建设,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量血压制度。推进“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疾病医患共管。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

  (十二)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癌症是我市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加强科普宣传,推进癌症危险因素综合防控,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防癌意识。推进癌症防治网络建设,加强癌症防治能力建设和多部门协作,健全死因监测和癌症登记报告,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和推广本地重点癌症筛查、早诊早治策略以及规范化诊疗能力建设,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加强科技技术创新, 加大中医药防治癌症工作力度。到2022年和2030年,我市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十三)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影响我市居民健康水平。建立和完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监测防控体系,加强健康教育和危险因素防护,逐步实施高危人群首诊肺功能检查、4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肺功能检查策略,提高居民肺功能检查的普及性。探索和推广社区综合防治技术及其他早诊技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诊疗能力建设,为高危人群和患者提供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10万及以下和8.1/10万及以下。

  (十四)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终身性内分泌代谢疾病。加强糖尿病危险因素控制,普及糖尿病防控知识。增强个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行为,鼓励患者定期开展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的自我监测。加强精准识别高危人群和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的能力,规范糖尿病患者风险评估流程和连续性患者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诊疗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

  (十五)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通过提升口腔健康能力、普及口腔健康行为、优化口腔健康管理,完善全市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人力资源建设;推进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技能培养及健康管理。到2022年,全市口腔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逐步建立,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进一步提高;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9%及以下。到 2030年,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全面形成,居民树立正确口腔健康意识和口腔健康行为,口腔健康服务水平和居民口腔健康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实现口腔健康公平;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及以下。

  (十六)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传染病和地方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强化多部门联防联控,有效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在重大疾病防控中的职责,进一步推进传染病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强化大数据在疾病预警预测中的应用,多形式开展人群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人群覆盖水平,有效保障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积极探索国内和输入性重大传染病控制的新技术、新方法,注重在疾病防控中专业技术支撑作用的发挥,加大力度控制病毒性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登革热、梅毒、流感、手足口等疾病的流行。加强新冠肺炎等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体系以及紧急医学救援、核辐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到2022和2030年,艾滋病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15%以下和0.2%以下,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控制在1%以下和0.5%以下,肺结核发病率控制在55/10万以下和有效控制,继续保持包虫病非流行区状态,维持疟疾和血吸虫消除状态,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十七)实施塑造健康湾区联合行动。塑造健康湾区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增进粤港澳三地居民健康福祉的重要举措。鼓励我市医院与港澳医疗机构紧密合作,打造健康医疗高地。鼓励港澳服务提供者在穗投资办医。深化中医药领域合作,推进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合作,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医疗卫生人才联合培养和交流。加强传染病联防联控,完善紧急医疗救援联动机制,探索转诊机制。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合作更加紧密;到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共同体基本形成,世界一流健康湾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十八)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具有独特优势,广州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氛围浓厚。宣传推广岭南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交流合作。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加强中医诊疗能力建设,打造高水平中医医院,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建设区域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和中医“治未病”质控中心。发展特色康复医学,实施中医药康复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推进中医药交流合作。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均达到 100%,村卫生站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分别达到 90%、95%;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达到 100%,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达到100%。

  (十九)实施智慧健康行动。智慧健康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降低看病就医成本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动力。积极推进智慧健康行动,不断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标准,优化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体系,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智慧医疗服务模式,推进医疗、公共卫生、行业治理、个人健康管理等智慧健康服务应用,促进预防保健与医疗等数据互通共享,推进建设国家级专病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健康发展提供数据、平台和产业支撑。到2022年,全部公立医疗机构接入平台实现健康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区域医疗协同应用水平不断深化,健康医疗服务信息便民惠民水平大幅提升,进一步提高智慧医疗服务质量。到2030年,新一代智能技术得到深入应用,信息化全面支撑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驱动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发展的先导力量。

  (二十)实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是健康广州建设的重要支撑。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制机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和卫生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实力,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共享平台,增强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建设广州市应急医院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强化基层卫生应急队伍建设,高标准建设市卫生应急指挥决策信息系统和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指挥大厅,强化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的信息化支撑,密切多部门和跨地域合作,加强联防联控,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强化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公共卫生属性,逐步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到2025年所有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达到二级及以上水平。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监管体系,推进职业病监测、体检、诊断、救治“四位一体”的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及基层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构建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持续推进残疾预防工作,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加强对致残疾病及其他致残因素的防控,加大残疾人医疗救助力度。建立健全爱国卫生队伍,将病媒生物防制列为基本公共服务内容,鼓励街(镇)购买病媒生物防制有偿服务,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到2022年,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能力全面增强;到2030年,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实验室检测能力及疾病防控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健康广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细化行动目标、任务措施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区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研究疾病的综合防治策略,做好实施监测和考核。各区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领导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研究和细化本辖区实施方案,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建立实施健康广州行动推进工作报告制度,各区政府、各相关责任部门每年要向推进委员会报告健康广州行动进展情况。

  (二)动员各方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强化跨部门协作,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健康广州行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各单位特别是学校、社区(村)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鼓励企业研发生产符合健康需求的产品,增加健康产品供给。鼓励社会捐资,完善资金来源多元化的保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和服务。卫生健康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和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参与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

  (三)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支持保障。将健康广州行动项目预算纳入财政预算项目,作为公共财政支持的重点,确保每年项目预算资金及时到位;落实项目进度、绩效评价,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支持开展一批影响健康因素和疑难重症诊疗攻关重大课题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和目标实现。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部门和区域间共享健康相关信息。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和智库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健康广州行动实践,为实施健康广州提供智力支持。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公益广告等媒介作用,广泛宣传健康广州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加大正面宣传和典型引导,增加各界对健康广州行动的普遍认知,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宣传普及各种健康知识,突出个人对自身健康负责的理念,促进增强科学健康观念和转变健康管理意识,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健康广州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5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