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关于市属国有企业联系北部相关镇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7-16
  • 来源: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北部.png

  一、关于《方案》出台的背景

  我市北部的相关镇街,既属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的范围,又是山区和革命老区,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重、要求高。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发挥市属国有企业更大作用,今年5月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市国资委等部门组织起草市属国有企业联系北部相关镇街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稿,在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评估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联系北部相关镇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

  二、关于《方案》出台的意义

  《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建立市属国有企业联系我市北部相关镇街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市场主体、民生保障和产业引领作用,深入对接北部相关镇街的资源禀赋,助力北部地区乡村振兴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助力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家园。

  三、关于《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4部分,8项内容。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国企联系镇街应和“千企帮千村”工程相衔接、联系与帮扶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统筹。

  二是明确联系分工安排。坚持突出重点、相对集中原则,结合现有工作基础,“一对一”或“二对一”进行对接联系。市属国有企业一般都安排参与联系工作;纳入联系的镇街,重点考虑我市北部乡村振兴任务比较重的镇街,共20个。

  三是确定联系重点内容。尊重农民主体地位,遵循市场规律,通过合作开发、产业推动、商贸促进、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带动镇街产业、生态、文化等振兴,重点在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体经济、农业农村人才培育、农村创新创业、镇街乡村振兴宣传策划、招商引资、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强联系。

  四是加强国企组织领导。对压实工作责任、严密组织实施、强化国有企业联系镇街等提出相关要求,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四、关于市属国有企业联系北部相关镇街一览表

  坚持突出重点、相对集中原则,结合现有工作基础,“一对一”或“二对一”进行对接联系。市属国有企业一般都安排参与联系工作;纳入联系的镇街,重点考虑我市北部乡村振兴任务比较重的镇街,共20个。

  五、关于落实工作的保障

  为确保《方案》落地落实,《方案》明确要求在压实工作责任、严密组织实施、强化引导联系等方面做好保障:市属国有企业与所联系的镇街,要建立沟通联络、需求对接的工作制度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定期到所联系的镇街开展联系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推动联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国资委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要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引导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适时对开展联系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督导,对联系工作成效明显的要及时宣传、表扬。

  六、主要创新

  区别于精准扶贫模式,市属国有企业对所联系镇街的乡村振兴工作,联系不替代、助力不包办,不影响其在其他镇街开展项目建设。市属国有企业在结合自身优势参与所联系镇街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应带动、引导其他相关企业参与所联系镇街的乡村振兴工作,以合作共赢的造血模式持续推进有关镇街乡村振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