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站场管理规定》《广州市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9-15
  •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 分享到
  • -

      【政策解读材料】1.政策解读图文版.jpg

  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一、政策的修订背景是怎么样的?

  2017年建设部废止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公交站场管理规定》和《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的上位法依据有较大变动。

  根据《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穗字〔2019〕1号)等相关要求,对市相关职能部门名称及职能进行了修改,同时随着广州市公交行业“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结合户外广告、公交纯电动化等方面出现的新形势和要求,现有公交站场和公交站点设施相关管理规范出现了部分不适宜的情形,相关条款的修订也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二、政策的修订思路是什么?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原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于2009年牵头制定了《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站场管理规定》和《广州市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公交站场管理规定》和《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并于2015年进行了第一次修订。在新一轮《公交站场管理规定》和《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的修订当中,遵循不与法律法规及有关国家标准冲突、抵触的原则,积极收集媒体舆情、人大代表、市民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公交企业的建议,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行业发展变化、安全生产形势等实际情况优化了公交站场和设施管理主体、管理维护模式、监督检查要求等内容,使新《公交站场管理规定》和《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规定内容更具有普遍适用性、管理规范性、科学前瞻性,为公交站场和公交站点设施的科学、有效管理提供行之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依据,有效推动广州公交站场管理、公交站点设施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为市民提供更舒适、安全、便捷出行服务。

  三、主要修订哪些方面?

  《公交站场管理规定》和《公交站点设施管理规定》主要修订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规范相关单位名称表述,根据机构改革等情况,对市交通运输、发展和改革、规划和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以及客运交通管理部门的名称进行了相应修改。二是中心城区公交站场运营及设施维护单位由广州市公用公交站场管理服务中心(企业)调整为其上级单位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目前为事业单位)。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公交站场内部运营管理、公交站点设施建设方案等交由公交站场服务管理单位和公交站点设施管理维护单位具体负责。四是强化对公交候车亭等公交站点设施日常管理和服务提升,明确了相关设施调整时限、日常管理维护、检查考核等方面要求。五是结合工作实际,对不符合现有管理模式的内容进行完善,并对公交站场充电桩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