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19-04-30
  • 来源: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分享到
  • -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一、制定《广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近年来,从国家、省到市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医改政策措施,我市医改顶层设计基本建立健全,2019年成为医改政策的“落实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根据《关于印发卫生健康系统近期重点落实的医改任务的通知》(国卫办体改函〔2018〕92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粤府办﹝2018﹞4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的通知》(粤府办﹝2019﹞7号)有关要求,以及2019年全国、全省、全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广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二、《工作任务》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广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送审稿)分为7方面36项:

一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共4项任务: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和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医疗卫生镇村一体化管理。

二是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共7项任务: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督促落实区域卫生规划,研究制定公立医院财政投入保障办法,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推动公立医院实行全员聘用,提高医院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行业党建工作指导。

三是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共5项任务: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全面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强化医保对医疗行为的监管,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四是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共8项任务:全面推行药品集团采购,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开展目录内抗癌药集中采购,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监测预警,落实国家、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和过度医疗检查的改革方案,将新药研发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试行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规范药品使用行为。

五是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共4项任务:制定实施我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制度,加强综合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六是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共4项任务: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持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七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共4项任务: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三、《工作任务》有哪些亮点?

《广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严格依据国家、省政策文件,国家、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要求以及2019年全国、全省、全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同时,并充分结合广州市深化医改工作现状和下一步需求,一系列具体举措针对性强,既贯彻了上级要求也体现了地方特色。一是突出宏观布局。制定的重点工作围绕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7大深化医改重点领域,从宏观上为我市近期深化医改工作明确了路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本文件聚焦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性提出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加强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的价格补偿情况进行评估,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结算办法,尽快出台广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等具体要求,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从细节上保障了下一步工作的贯彻和落实。

四、如何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及我市要求,结合实际,做好2019年深化医改工作部署,对于有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要按时完成。各区卫健局要建立督办制度,深入宣传改革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同时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挖掘、总结并推广典型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