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商务局落实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0-11-27
  • 来源: 广州市黄埔区商务局
  • 分享到
  • -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和《广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全力抓好黄埔区稳外贸工作,稳住黄埔区外贸基本盘,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推动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根据《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有关扶持条款,制定《关于区商务局落实<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本办法主要依据《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广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

  二、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一共四点,第一点和第二点为指导思想及支持对象,第三点为扶持措施条款,第四点为保障措施。

  三、政策亮点及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共有六条实质性政策条款,主要内容为:

  一是支持市场采购新业态发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市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场采购出口贸易业务,弥补对外贸易下滑缺口。根据广州市有关扶持要求,黄埔区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配套支持。

  二是落实省市境外参展补贴政策,为降低国际疫情影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对企业已缴纳展位费用,但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参加展会的企业给予补贴。

  三是支持黄埔区防疫物资出口企业扩大进出口。今年1-6月,在国内外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防疫物资出口成为黄埔区今年新增发展亮点,为支持企业发展,对增量部分给予扶持,力争拉动全区进出口。

  四是持续拓宽出口信保覆盖面。为增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信心,降低企业成本,在黄埔区已有信保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2020年购买信保保费扶持投入调高10%,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降风险能力,提高企业接单能力。

  五是给予关税保证保险保费扶持。支持黄埔海关开展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创新,支持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加强企业现金流动性。对在2020年内,以汇总征税方式申报进口的AEO企业,对其购买关税保证保险的保费给予投保成本补贴。

  四、实施时间

  本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的具有实操性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与《若干措施》一致。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