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1-07-30
  •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分享到
  • -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2019年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将在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重庆市等六个地区,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11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将加快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引领全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以及省会城市的担当作为,加快创新引领,全力支撑全省试验区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试验目标

  《实施方案》紧密衔接国家、省对广州的定位要求,基于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探索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的视角,提出2年左右试验探索目标:

  体制创新方面,构建形成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产业生态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率先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发展经验,引领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方面,到2022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过2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数字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和产业数字化渗透率不断提升。

  规则对接方面,穗港澳数字经济规则对接机制基本完善,实现数字经济创新要素在穗港澳充分汇聚、顺畅流动、深度应用,在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数字经济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围绕要素流通、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提出试验区建设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速万物互联网络,布局先进算力基础设施,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升级改造;二是促进创新要素安全高效流通,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立数据要素高效流通体系,推动数字贸易快速发展,深化数字科技和产业国际合作;三是完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建设,构建高水平战略创新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重大载体建设和试点示范,推进新技术跨界融合与模式创新;四是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优势,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优势,推动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五是加速重点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加快智能汽车应用示范,探索智慧金融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会展产业,推动数字农业升级发展;六是加强数字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数字政府迭代升级,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提升智慧医疗服务成效,提高智慧教育应用能力。

  三、方案特点

  (一)注重前沿引导和试验探索

  围绕国家对广东省试验区重点探索“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机制、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定位要求,《实施方案》注重前沿技术方向引导和数据要素流通配置机制探索。如探索建立数据流通与治理沙盒试验区,开展对数据确权、个人数据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预研;探索建立穗港澳数据要素高效流通体系,争取国家支持开展国际大数据服务、实行穗港澳三地数据跨境开放共享及安全管理;前瞻布局量子通信网、卫星互联网、6G等未来网络。

  (二)注重政策衔接和广州特色

  《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国家战略部署,紧密衔接落实《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重要布局、重点任务和重大事项,同时结合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实际,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数字枢纽、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粤港澳节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等广州的重大载体、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等纳入方案加快推进,是一个衔接落实全省工作部署、充分融入本地发展实际的广州方案。

  (三)注重合力创新和推广实践

  《实施方案》任务明确,分工明晰,利于高效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牵头部门需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推进。在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落地方面,对在市本级事权范围内主动改革探索、对其他地区有借鉴意义的政策制度,明确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横向、纵向推广宣传,对较为成熟的重大政策举措,按程序上报国家和省推广,促进广州试验区典型特色做法的整套复制、有效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