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精准支持“粤易通”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试行)》解读

  • 听全文
  • 2022-01-17
  • 来源: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 分享到
  • -

  一、“粤易通”平台简介及措施出台背景

  (一)“粤易通”平台简介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广州空港经济区以区块链、数字金融等新兴技术赋能国际贸易为抓手,推动建设区块链国际贸易平台(以下简称“粤易通”平台)。“粤易通”平台(https://www.yueyitong.com.cn)是集供应链、支付、物流、金融、监管于一体的贸易平台,由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广州空港委)推动创建,广州空港委下属国企(广州粤易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旨在大力整合现有商贸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商贸采购和供应链服务。“粤易通”平台于2021年8月正式上线,采用“政府主导、国企运营”模式,具有安全性、便捷性和普惠性等优势。截至2021年12月,“粤易通”平台已吸引注册企业超200家,实现平台交易金额超50亿元。

  (二)措施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快速形成“粤易通”平台的政策效应和比较优势,依托“粤易通”平台推动国际、国内贸易结算与资金在广州空港经济区集聚,助推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广州空港委同步编制形成《关于精准支持“粤易通”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充分利用空港特有的政策优势,吸引各地商贸企业进驻广州、扎根广州,上线“粤易通”平台开展业务。

  二、主要内容

  《措施》共二十五个条款组成。在政策的服务性、创新性、指向性等方面具有鲜明特点。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二条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措施的意义以及适用对象的相关条件。

  第三条鼓励平台企业落户投资,根据项目投资协议确定的时限完成注册资本实缴的给予奖励。

  第四条鼓励平台企业拓展平台业务,按照其经营发展状况给予奖励。

  第五条支持平台企业集聚发展,并为平台企业提供各类公共服务,满足业务需求。

  第六条鼓励广州空港委下属国企减免其自营物业租金,为平台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第七条鼓励支持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会议展贸综合体运营机构为平台企业减免展位费。

  第八条对企业入驻平台的费用、自建网上营销平台相关费用、推广费用等按照实际支出予以补贴。

  第九条鼓励支持平台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给予上市费用补贴、一次性奖励等。

  第十条鼓励支持平台企业利用跨境电商等方式拓展业务,提高平台国际贸易业务的竞争优势。

  第十一条鼓励支持广州空港委下属国企免除平台企业在机场综保区开展进出口业务实际产生的服务费用。

  第十二条鼓励支持平台企业依托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出口业务。

  第十三条鼓励支持外部平台与“粤易通”平台对接合作,拓展“粤易通”平台的配套服务功能,增强平台竞争力。

  第十四条支持“粤易通”平台试点推行电子发票业务,为平台企业提供便利的办税渠道。

  第十五条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展平台金融服务支持功能。

  第十六条鼓励支持满足条件的平台企业按照业务需求向各类金融机构申请FT账户开户。

  第十七条推动和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统一整合相关业务、资源链接上线“粤易通”平台。

  第十八条鼓励平台运营企业加大企业引进力度,按照平台年度交易规模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

  第十九条鼓励支持平台运营企业对“粤易通”平台进行推广,按照实际推广费用给予相应补贴。

  第二十条鼓励推动贸易相关人才集聚,对平台企业高管人才给予奖励。

  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条明确措施申报原则、措施所指货币单位、措施扶持标准界定、货币计价原则及措施扶持期限等。

  三、其他说明

  本措施自2022年1月12日起试行,有效期至2023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