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2-04-29
  • 来源: 广州市体育局
  • 分享到
  • -

一、制定《实施计划》的目的

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关系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城市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条例》《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发展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结合第十五届全运会赛事举办的契机和我市实际,制定《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实施计划》的主要亮点

一是针对性提出健身场地设施提升的路径。结合广州“云山珠水”生态格局,补齐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结合广州城市有机更新,明确了新建社区和老旧小区微改造的健身设施配套要求。

二是系统性提出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打造的计划。从国际国内知名群众体育品牌赛事,到全市层面举办的“羊城运动汇”,再到各区层面“一区一品”“一会一品”,系统谋划了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体系,并结合地方特色和活动普及需要,对不同健身活动开展的区域和参与对象作了部署。

三是创新性提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体育生活圈的任务。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立足广州发展定位,提出了推动大湾区群众赛事合作的工作机制和主要项目,进一步将“群体通”打造为“立足广州、服务湾区”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

四是前瞻性提出全民健身智慧服务的重点。着眼第十五届全运会赛事举办需要,提出推动传统场馆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强重大赛事活动的场馆智慧保障能力。同时,加强场馆智慧管理,提升参赛观赛智慧体验。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从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3个方面,对今后五年我市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可以概括为“1个总体要求、8大主要任务、4项保障措施”,共13个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

(一)1个总体要求。

《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按照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求,以广东、香港、澳门承办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为契机,着力解决我市全民健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广州世界体育名城建设,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围绕“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构建与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要求相匹配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总目标,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民健身活动参与人口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目标任务。

(二)8大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提出,要建设布局合理的健身场地设施,优化便民利民的体育惠民服务,打造优质多元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壮大充满活力的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优质高效的体育产业,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体育生活圈,创新全民健身智慧服务,探索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其中:

建设布局合理的健身场地设施,包括实施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落实社区健身设施配套要求、增加健身设施场地供给;

优化便民利民的体育惠民服务,包括健全公共体育服务标准和落实体育惠民服务措施;

打造优质多元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包括实施品牌提升战略、打造岭南特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亮点、普及全民健身运动;

壮大充满活力的体育社会组织,包括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体育社会组织专业化水平、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发展;

发展优质高效的体育产业,包括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体育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建设国际体育消费中心城市;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体育生活圈,包括推动大湾区全民健身新融合、优化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大湾区体育人文交融;

创新全民健身智慧服务,包括加快健身设施智能化改造和创新体育场馆智慧服务;

探索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包括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卫融合、促进体旅融合。

(三)4项保障措施。

《实施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对各区政府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责任予以明确,从加强组织领导和成效评估的角度,对各区政府及体育主管部门实施好《实施计划》提出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