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政策解读

  • 2021-04-15
  • 来源: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长期以来,广州旅游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广州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和重大贡献。旅游区位优势明显、品牌产品丰富、资源特色多元、市场需求旺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经济影响不断增强,已具备向国际化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市委全会关于“构筑人文湾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相关工作要求,依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发改就业〔2020〕293号)》、《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等国家及省市纲领性、指导性文件,落实国家消费驱动战略和发挥广州旅游优势,“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放大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和辐射效应,以促进广州发挥区域核心示范驱动作用,推进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构建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制定《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为《行动计划》)。

  (二)起草文件

  2020年6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启动了《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系列调研、专家座谈,征求了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企业和行业专家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行动计划》提出计划用三年(2021—2023年),推动广州旅游高质量发展,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是建设目标。着眼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立足广州文旅行业实际,重点提出了把广州打造成为“促进旅游经济双循环的“世界门户”,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弘扬先进文化的“中国窗口”,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宜游”与“宜居宜业”融合统一的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并拟定了打造“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总体发展定位及三年年度目标。

  二是基本原则。突出了国际导向、创新驱动、全域发展、主客共享等4大原则,紧扣世界形势与国家战略,明确和突出了广州旅游的使命担当和作用地位。

  三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六大板块,24项工作任务。“守正创新,打造示范引领集群”着力打造六大旅游发展高端示范板块,培育七大世界级旅游精品,重点强化广州区域核心示范引领能力;“因势利导,壮大城市旅游品牌”以系统化城市旅游品牌建设,提出了打造九大城市旅游品牌,重点强化广州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共建共享,提升全域发展水平”强调了全域旅游、景城一体、城乡提质、交通一体,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固本强基,夯实旅游发展优势”以产业融合,数字赋能为支撑,致力于强化发展主体和支持基础,以增强旅游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群策群力,扩大开放发展格局”深化国际、国内旅游互动,扩大开放格局,着力发挥广州国际事务、国际交往和粤港澳大湾区作用与影响,拓宽旅游营销渠道、打造传播精品,突出广州“中国品牌”美誉;“提级提质,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以提升服务水平、拓展空间和构建政策集群,夯实旅游支持基础,着力加强外部交通对接,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四是保障措施。分别从组织、政策、空间、资金、人才等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建议,为推进广州旅游再次跨越式发展、进一步丰富广州城市品牌内容和促进广州“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