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花都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 2021-07-30
  • 来源: 花都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花都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政策解

  一、编制背景

  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广州市《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力为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着力纾解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困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帮扶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区发展改革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立足本轮疫情冲击花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10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是针对生产要素的纾困减负。主要是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些特定困难,减轻税费、社保、租金等方面的负担。针对企业贷款问题,提出了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鼓励推广运用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转贷服务机制、举办多层次的产融对接和政策宣讲会等,为企业及时“输血”。针对企业用工问题,提出对不裁员、少裁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针对信用问题,提出优化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融资产品、及时指导各类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等措施。税费方面,纳税申报期限可申请延期,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免征2021年6-7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等。社保方面,按市统一要求阶段性调整花都区失业保险浮动费率至2022年4月底,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下调50%至2022年4月底等。租金方面,对承租区属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实际控制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土地房产(住宅用途除外)的最终承租人(不包括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分类别免收部分租金。

  二是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类。主要是帮扶受疫情影响较为集中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业渡难关。住宿餐饮业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进扶持资金兑现,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花都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给予适当奖励,餐饮企业符合条件的岗位经审批可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或不定时工作制,支持以移动餐车、快闪店等方式丰富餐饮消费供给。零售业方面,鼓励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加快制定活动并联审批机制。文化旅游业方面,加大对文化旅游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文旅企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党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活动等提供服务,协助文娱场所向各运营商申请适当减免停业时期光纤费用。

  三是组织实施。为确保政策能落地、快落地、见实效,各部门强化协调、压实责任、主动服务,设立纾困减负政策兑现服务专窗,做好区内企业申报材料的收集、上报工作。

  三、主要特点

  一是衔接充分。《若干措施》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三个衔接”:与上级政策文件的衔接,将国家、省、市可以吸纳的政策措施充分纳入本文件中,并确保惠企力度不低于国家、省、市要求;与前期惠企政策的衔接,将去年疫情期间出台的“抗疫暖企”六条等政策中行之有效、操作性强、适用于当下形势的政策吸纳到本文件中,同时结合上级政策和当前实际,新增了部分政策措施;与企业实际诉求的衔接,充分考虑市场主体政策诉求,尽可能满足企业所急所需。

  二是精准度高。《若干措施》聚焦重点、瞄准问题进行企业帮扶,体现在:区域精准,租金减免中对位于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范围的,给予减免2个月租金,区内其他区域,给予减免1个月租金;行业精准,主要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指住宿和餐饮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会展业;措施精准,所提措施都是解决企业最关注的、最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包括金融支持、降费减负、延期办理等。

  三是可行性强。《若干措施》切实可行,主要体现在:措施具体,每一条政策措施都着眼于可落地、求实效的“干货”;标准清晰,所有政策措施力争做到明确量化标准、明确执行范围、明确有效期限,提高操作便利性;责任明确,每一项政策措施都有牵头部门,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