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流通领域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0-06-01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19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流通领域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完成抽检25个经营销售地点的41批次样品,经检验,发现有3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CJ 50-200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标准,对橡胶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塑料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结构、气密性、调压静特性关闭压力、调压静特性出口压力、膜片强度、整体强度、进口侧强度、手轮强度、坠落试验、出气口强度等项目进行检验;依据GB 35844-201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标准,对橡胶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塑料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结构、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机械强度等项目进行检验。根据产品的生产日期和明示标准确定其检测使用标准,对在2019年3月1日前生产但未明示使用GB 35844-2018的产品,使用CJ 50-2008标准进行检验,对在2019年3月1日前生产但明示使用GB 35844-2018或2019年3月1日后生产的产品,使用GB 35844-2018标准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本次检验的41批次样品,经检验发现有3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为橡胶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结构(调压器的接头组件)、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坠落试验/耐冲击性,连接接头机械强度。

  本次抽查有14个产品橡胶件耐液化石油气性能测试不合格。由于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中有些关键部件(如调压器中的橡胶皮膜)是有机材料制造,其长期跟燃气接触,燃气对有机材料有腐蚀作用,会导致这些部件的老化,一旦发生老化,可能会导致漏气或者性能不合格。所以标准中规定用正戊烷对产品进行浸泡测试,通过浸泡测试确保材料能承受燃气的腐蚀。

  有9个产品结构(调压器的接头组件)不合格,本项目为新国标增加项目,标准要求调压器需要安装过流切断安全装置,该装置可以在调压器发生大量泄漏时自动关闭阀门。

  有3个产品气密性不合格。气密性是考核调压器在标准规定的测试压力下的漏气量。该项如果不合格会导致漏气,当漏气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可能会发生火灾甚至爆炸,非常危险。

  有34个产品关闭压力不合格,关闭压力是指当调压器流量等于零时,调压器出口所达到的稳定压力值。该数值不能过大,因为调压器后端连接的软管和燃具有一定的压力承受范围,如果过高会导致软管接口处或燃具发生泄漏,导致火灾等安全事故。

  有34个产品出口压力不合格,出口压力是指调压器在规定的流量和进口压力下出口处的压力值。如果该压力过高,一方面可能会导致软管接口处或燃具发生泄漏,导致火灾等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可能会使后端使用燃具产品的使用热负荷比原来出厂设定高,从而导致燃具产品烟气排放严重超标,引起使用者CO中毒等安全事故。如果该压力过低,则会使后端使用燃具产品的使用热负荷比设定低,导致烹饪效果达不到使用者要求。

  有34个产品坠落试验/耐冲击性不合格,坠落试验是CJ 50项目,耐冲击性是GB 35844项目,两个项目试验都是将调压器在1m高处分四个方向跌落,之后对产品进行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测试。由于这些产品关闭压力和出口压力测试本就不合格,经过坠落试验后依然不合格。

  有6个产品连接接头机械强度不合格,本项目为新国标GB35844项目,主要考核进口、出口连接接头的机械强度,试验之后对产品进行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测试。同样是由于这些产品关闭压力和出口压力测试不合格,经过机械强度试验后依然不合格。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作为燃气具产品与液化石油气钢瓶连接的重要配件,是很多家庭或生产企业需要购买的产品。该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对于家庭和生产中安全的使用燃气具产品意义十分重大。购买一款质量可靠,性能优异的产品是所有消费者都迫切的需要。因此,消费者选购、安装和使用时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要优先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大企业设备较先进、检测手段较完备、管理水平较好,其产品质量比较稳定,性能相对可靠,售后服务较优良。要挑选包装精美,产品上标志齐全,清晰的产品。外观质量较差,标识混乱的产品不能购买。

  2、由于产品的使用压力很高,对产品的壁厚要求也要,壁厚更厚,重量相应增加。所以相同规格的调压器,挑选重量更重的质量会更好。条件允许可以携带卷尺等,从产品出气口处进行粗略测量,尽量挑一些壁厚较大的产品使用。

  3、根据所使用的产品来挑选合适的规格的调压器,调压器流量一定要匹配,一般家用流量达到0.6/h或者1.2/h(对应的使用压力为2.8kPa),非家用流量达到2.0 /h或者3.6 /h(对应的使用压力为2.8kPa或5.0kPa)。

  4、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使用期限,如果超过使用期限的不要购买和使用。

  5、已经在使用的产品,要注意产品的使用期限,达到其标示的时间后应及时更换。

  6、购买时检查调压器是否有过流切断安全装置。

  7、可以尽量挑选一些带有压力表的产品使用,如果产品已经损坏,导致出口压力过高,通过压力表能够很快发现,及时更换产品。

  8、如果不是特殊需要尽量购买单出气口的产品使用,如果已经使用了双出气口的产品,一定要确保两个出气口都连接好,不能有漏气。如果是双出气口调压器只使用了其中一个出气口,一定要确保另一个出气口密封完好,不能有漏气。

  附件:2019年流通领域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产品及企业名单.doc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