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生产领域纸杯、纸碗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 听全文
  • 2020-06-01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2020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生产领域纸杯、纸碗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5批次产品,经检验,全部产品均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纸杯、纸碗产品抽查检验依据GB 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 4806.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GB 4789.1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霉菌和酵母计数》、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31604.1-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迁移试验通则》、GB 31604.2-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高锰酸钾消耗量的测定》、GB 31604.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脱色试验》、GB 31604.8 -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总迁移量的测定》、GB 31604.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食品模拟物中重金属的测定》、GB 31604.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铅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GB 31604.3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砷的测定和迁移量的测定》、GB 31604.4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纸、纸板及纸制品中荧光增白剂的测定》、GB 31604.4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甲醛迁移量的测定》等标准。

  本次抽查纸杯、纸碗产品检验项目包括:大肠杆菌、感官要求、高锰酸钾消耗量、甲醛、霉菌、铅(Pb)、沙门氏菌、砷(As)、荧光性物质波长254nm和365nm、重金属(以Pb计)、总迁移量等项目。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购买纸杯时,建议到正规超市、卖场购买,注意查看产品的QS标识、生产日期等,并且在使用时,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

  注意观察包装上的标识信息是否完整,注意有没有标注生产许可证编号以及QS标识。同时要看纸杯的颜色,不要过于鲜艳。纸杯对着光线看,不要有杂质。在荧光灯下照一照,如果纸杯在荧光灯下呈现蓝色,则证明荧光剂可能超标。同时还要留意纸杯是否按照新国标生产,尽量选择标明GB/T 27590标准的产品。

  二压:可用手在杯的两侧轻轻挤压,大致可以知道杯身的好坏。如果是优质纸杯则比较硬,有一定回弹性,而劣质纸杯捏了之后比较软,没有回弹性,还容易捏扁。一般优质纸杯可以装水72小时不渗漏,而质量差的半小时就会渗水。

  三闻:闻纸杯有没有刺鼻的异味,特别是油墨的味道,或者是发霉的味道。

  附件:2020年生产领域纸杯、纸碗产品及其企业名单.doc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