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聚焦主责主业 加快改革创新 保障广州高质量发展——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 听全文
  • 2021-09-28
  • 来源:广州市审计局
  • 分享到
  • -

聚焦主责主业 加快改革创新

保障广州高质量发展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9月27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黎子良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广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聚焦市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政策措施落实,为圆满完成三大攻坚战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市审计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审计了市级财政管理、区级财政管理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活垃圾处理、安全生产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可以说,这些审计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省委及市委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监督就着力关注什么;坚持做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审计加快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运用,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促进政令畅通。

  二、坚持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圆满完成三大攻坚战任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报告用事实和数字反映和佐证了我市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坚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方面,反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26%,对各区转移支付增长12.37%,有力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方面,反映我市调整支出结构,腾出一般共预算资金22.1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3.1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3000万元重新安排;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532亿元,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18.96万人次。在有力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事业方面,反映2020年市级财政共投入711.16亿元发展民生事业,较2019年增长22.26%;2020年各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年初预算合计491.48亿元,累计支出521.98亿元,支出率达106%。在圆满完成三大攻坚战方面,反映2020年市级财政共投入298.24亿元推动三大攻坚战,较2019年增长26.2%,帮助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毕节市所有贫困县和村超200万人脱贫,梅州、清远477个省定贫困村和2.9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出列标准,推动黑臭水体剿灭战、净土防御战和蓝天保卫战取得新成效,推进存量隐性债务初步实现全面化解。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方面,反映2019年度审计发现的489个问题,除个别问题因涉及征地拆迁补偿、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尚持续推进整改中,其余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坚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必须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报告反映了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促进建立和完善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回收长效机制,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如在市级、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反映了财政资源统筹工作有待加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不够到位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预决算编制不够规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财务核算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四、坚持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围绕社会热点和重大民生领域,重点关注老百姓最关心、最盼望解决的事,对社保、就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审计,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如在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反映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不够到位、部分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不合规等问题。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中,反映了创业担保贷款及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等政策措施落实、就业创业资金安排使用、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失业监测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部分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够到位、个别项目设备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管护工作有待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后期管护不到位、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待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够规范等问题。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及运营绩效审计情况中,反映了没有按要求足额收取垃圾处理费、全市日均垃圾压缩运转率低于规划目标、维修费管理不到位、城管部门签订的各项垃圾处理服务协议约定的绩效考核扣费力度小等问题。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管理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不够到位、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规定不够到位等问题。

  五、坚持强化国有资产监督。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决定》的有关要求,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继续将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3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按照真实、合法、效益原则揭示问题,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如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部分企业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准确、资产管理不规范、风险管控不严格、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部分市级部门及下属单位资产取得和处置不规范、资产使用不合规、资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1个部门土地矿产相关规划编制及落实不够到位、自然资源相关目标任务未完成、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措施不够严格、自然资源相关资金征管用不够规范等问题。

  六、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改革创新。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也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5个原则之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市审计局与时俱进,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机制创新,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坚持用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如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中,针对一些多年重复出现的问题,分析归纳出预算编报和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尚未健全、财务管理能力有待提高、非税收入管理仍不到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健全等5点原因。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中,利用大数据分析揭示规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指出在深化招投标领域改革方面,存在招标管理不够规范有效、评标管理存在不足、行业管理有待改进、交易系统和数据信息不够完善、执行招标投标规定不够严格等问题。这有利于推动有关部门有的放矢,及时堵塞漏洞、增强监管效能。

  七、坚持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年来,审计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速度快等优势,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着力揭示公共资源管理领域、民生领域等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2020年7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28起,涉及4.41亿元。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区、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