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开工 这些院校将入驻

  • 听全文
  • 2019-12-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1月29日,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开工建设电视电话动员会举行。这意味着,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2年6月底前,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所有校区将完成施工并交付学校。

一期项目院校形成三大组团

未来可容纳学生约12.9万人

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选址于广州东部产业集聚带,位于增城区朱村街道,距离广州市中心城区45公里,一期控规10.79平方公里,包括13所市属职业院校(含技校)、交通及市政配套设施、三大组团共享带、安置区、四大公园等,可容纳学生约12.9万人。

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的原则,以及实用、美观、体现广州特色的要求建设,最终建成具有岭南特色的山水田园型教育城,并将专业相近的中高职院校进行有效衔接,实现资源共享、开放办学、高效运作、效益最大化。

规划设计上,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以职业教育为特点,组织城校融合的功能布局。入驻的13所院校按照优势学科专业相近、中高职衔接、资源共享、开放办学的原则进行组团布局,分为交通运输组团、城市建设工程组团、工业制造与信息化组团三大组团。每个组团以一个高职带两到三个中职,为学生晋升预留上升通道,也为未来整合形成职业大学提供空间的可能性。组团间,结合轨道交通枢纽规划城际共享带,打造面向区域的产学研共享中心;组团内规划校际共享带促进学生交流和设施共享。

同时,广州科教城一期项目还建立共享带,提供公共服务、综合实训、生活居住三大功能。在校际共享带,配置校园公共设施、教师公寓和校企合作基地等。将同组团内各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文化中心等,按照一定的比例转移至共享带统一配置。

目前,广州科技教育城安置区现场施工已进入最后实施阶段,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生活区和运动场馆正在开展地基基础施工,其余12所院校将于今年底全面开工,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校区施工并交付学校。

广州职业教育将“如虎添翼”

据了解,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教育聚集区及南方职业教育高地,将极大改善广州职业院校的硬件办学条件,让广州职业教育“如虎添翼”,成为广州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增强经济和人口承载力的重要抓手。

在开工现场,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理事长,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丘毅清说,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中有一所入驻院校是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这是一所新筹建的专科学校,位于广州科技教育城的中心地带,占地578亩,初期招收3000人,最终将招收6000人。

丘毅清说,目前,广州市有一所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其办学规模大约3000人,但随着社会发展,中等师范学校已经不能满足培养高素质幼儿师资的要求。丘毅清透露,现在全广州幼儿教师缺口1.8万人。“广州科技教育城的开工,犹如一场及时雨,将为这所新筹建的专科学校带来极大的振奋消息,并将解决广州幼儿师资培养不足的问题。”

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成振洋说,广州科技教育城一期项目的建设对他们学校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学校有4个校区,在校生9000多人,只有大概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校区很分散,运营成本很高,对专业发展有很大限制。”成振洋说,如今他们学院不得不花大量资金租地办学。

“职业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要进行技能培训,学生必须进行实操练习,在学中做、做中学,这对用地有很大需求,不像普通高中只要有课室、实验室就够了。”成振洋说,广州科技教育城建成后,学院的生源规模可达1.2万人,技能鉴定和培训的规模可以达到3万人,这将大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广州市产业升级。(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