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校各显其能,带来优质线上教学

  • 听全文
  • 2020-03-04
  •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 分享到
  • -

  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全市高校全面开展线上教育,广州学子吹响线上教育“集结号”。虽然,听不到“铃、铃、铃”的上课铃声,也还没能见到优美校园的绿草如茵与繁花似锦;但却能在各自不同的地方,享受老师线上带来的优质教学。做好线上教育工作,对广州高校来说义不容辞。且看,各校正各展奇招,使出其“独门秘笈”,全力保障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

广州大学

  加强对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支持保障。对教师采取“专题网站自主学习”+“线上直播培训”+线上“一对一答疑”的方式进行培训,提高全体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因课程性质和教师个人特殊情况,需要配备线上教学助教的,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审核同意后配备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担任线上教学助教。

  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教学。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明确不同的线上教学要求,如理论课、实习实验实践教学课、各类技能训练课和活动型为主的专业课程、体育课的不同类型等。区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

广州医科大学

  制订了“1+3+4”混合式教学方案,第一周试运行,教师在线上布置教学任务,学生线下自主学习;接下来三周采取线上教学;再接下来四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线下面授和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因疫情影响的毕业实习的安排,将以合理调整考核形式的方式解决。

广州航海学院

  加强对疫情重点人员的关爱,对其参加网络学习,由各学院组织学业优秀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学习进度与学习效果。并在他们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或康复之后进行补课。对在疫情重点地区等原因无法按时返校授课的教师,协调其他教师代课,或者调整该课程的安排。

  强化对线上教学的激励措施。完善有关网络在线教学方面的管理制度,将在线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激励教师开展网络在线教学积极性。补充完善学生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方面的规定,保障学生学习成果。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在各门课程教学过程中,建立教学班课代表及学习小组制度,组建学委——课代表——学习小组三级组织,以此辅助任课教师开展在线同步教学活动包括同步直播,学生互帮互助学习等,特别是针对不能返校上课学生,需进一步加强在家同步学习的指导与监督,做到不遗漏一个学生。统筹规划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安排,如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学生、专业学院学生、退伍军人学历提升计划的新生、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新生等。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以大数据管控在线教学实施进程,了解每位学生在每个教学环节中的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做到实时掌握学情,并结合掌握的情况,合理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任务。该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学习型组织,任课教师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每周开展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议和教学改革的线上专题研讨会,及时解决线上教学问题,沟通交流教学技巧,持续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对在线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实施监控在线教学运行数据并分析,定期对在线课程教学进行抽查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保障网络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各开课部门组织教师通过远程会议形式研讨决定课程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课堂笔记、读书笔记、考试等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

  为了指导教师开展好线上教学,学院组织了20余次在线教学的网络培训,发布和转发多期微信推送。学院制定了《教师网络教学十项规定》、《学生网络学习十项规定》指导师生教学活动。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根据不同专业对实习时间的要求区别处理因疫情影响而暂停的实习,并组织教师为学生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提供线上答疑。应对网络开课高峰做好备用应急预案,按教学周收集各专业的授课PPT,提前将PPT发给各班级;收集各行政班级、公选课、专业方向课Q群号或微信群号(共计58个群),请授课老师加入班级群;如果智慧职教平台卡顿,可利用Q群、微信群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在线答疑和讨论,确保学生能有序开展自主学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